IEA上调原油需求预期,因欧洲天然气危机推高原油消耗量

  北京时间16:00,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报告显示,随着天然气危机促使消费者转向燃油,石油使用量增速加快;此外,欧洲高温天气也刺激了石油需求。尽管有迹象表明经济出现更广泛的放缓,但该机构仍上调了全球需求预测。

  IEA指出,这些非同寻常的需求增长绝大多数集中在中东和欧洲,掩盖了其他行业相对疲软的需求,预计将推动总需求在2022年增加210万桶/日(较此前的预测上调了38万桶/日)至9970万桶/日,并将在2023年进一步增加210万桶/日至1.018亿桶/日,超过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IEA在月度报告中补充说,欧盟承诺从今年8月到明年3月将成员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减少15%,这将使未来六个季度的石油需求增加约30万桶/天。新的需求前景发布之际,IEA表示西方制裁对俄罗斯石油出口的影响没有之前预测的那么严重。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对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的原油和石油产品出口量下降了近220万桶/天,但报告指出,流向包括印度、中国和土耳其在内的国家的原油出口量增加,以及俄罗斯国内需求季节性增加,“减轻了部分供应损失”。

  7月,俄罗斯石油产量仅比俄乌冲突前低31万桶/日,而石油总出口量则下降58万桶/日。因此,俄罗斯上个月的石油出口收入为190亿美元,低于6月份的210亿美元,原因是价格下跌和产量略有减少。7月份,欧佩克国家减产执行率为523%,俄罗斯为719%。

  IEA表示,欧盟对俄罗斯石油的禁运将在2023年2月全面生效后,这可能会导致俄罗斯石油出口量导致进一步下降。但该机构指出,考虑到一些政策制定者所暗示的讯息,“潜在的放松措施”使其将俄罗斯2022年下半年和2023年的产量预测分别上调50万桶/日和80万桶/日。

  IEA预计2022年全球石油供应将增加480万桶/日至1亿桶/日,预计2023年全球石油供应量为1.017亿桶/日。据称,7月份全球石油供应量达到疫情爆发后的最高水平,达到1.005亿桶/日。7月份炼油厂产量增加110万桶/日,8月份增加35万桶/日,预计2022年炼油厂产量将增加260万桶/日,明年将增加130万桶/日。

关键词阅读:石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