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区间内上行 关注美联储加息立场变化

  受美国通胀降温影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放缓加息步伐,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下跌,人民币兑美元本周震荡上行,周线料录得上涨,汇价盘中曾触及一个月高点6.7154,目前在6.7335附近交投。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表示,“随着美国通胀水平开始从历史高点回落,市场预期美联储激进加息步伐将有望放缓,近期受到压抑的市场情绪也带动了股市上涨,以及美元指数大幅回落,令人民币兑美元获得一定上涨空间。不过,从整体上看,人民币兑美元仍维持区间震荡走势。”

  在美联储数次大幅加息后,美国通胀水平开始降低,数据显示,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按年增长8.5%,低于预期的8.7%,6月CPI曾刷新40年高点达到9.1%。

  在低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公布之后,与美联储基准利率挂钩的期货合约价格显示,交易员降低了对美联储在9月连续第三次升息75个基点的押注,现在倾向9月会议加息50个基点。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周三表示,虽然7月物价压力缓解的消息让人开心,但在这场通胀战役中,距离宣布胜利还有一大段距离。他认为美联储必须将基准利率上调至远高于目前的2.25%-2.50%的区间,希望年底前提高至3.9%。

  另外,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也认为,虽然7月通胀数据较过去数月好,但通胀仍处在高得令人无法接受的水平,美联储今年必须将利率上调至3.25-3.5%,并在明年升至3.75%-4%。

  另外,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因能源成本下滑,美国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意外走低,意味着物价涨势有望进一步放缓,但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则连续两周走高,劳动力市场依旧吃紧。不过,上周五(8月5日)公布的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数却大增52.8万人,远超预期的25万人。

  美元方面,受通胀数据影响,美元指数本周盘中一度跌破105关口,探至一个多月低点104.60。美元指数自7月14日触及20年新高108.64以来下跌,至今一个月时间处于震荡下滑趋势。这让包括人民币、日元以及欧元在内的主要非美货币获得喘息空间。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表示,“美国7月通胀数据对交易者来说非常重要,它将给后续市场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提供更多指引。美国通胀数据下滑明显降低了美联储9月继续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这将抑制美元需求,令美元承压下行。不过,仅凭数据本身不太可能会引发美元出现抛售潮,美联储的升息步伐也不会停止。”

  展望下周,美联储FOMC将公布的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投资者重点关注美联储官员们对通胀前景的判断,以及对9月议息会议加息幅度的态度。若多数官员维持鹰派立场,认为需要继续以75个基点的幅度加息,料美元走强;反之,美元可能下滑。

  另外,投资者还需关注美联储理事沃勒、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以及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等主要官员就美国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的讲话。若这些官员发表鹰派言论,并维持2022-2023年持续升息的看法,届时美元将获得提振。

  人民币方面,受美元震荡下行影响,人民币兑美元走高,但整体维持震荡走势,汇价围绕6.6800-6.8000展开震荡交投。今年以来,随着全球汇市波动率回归,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弹性较2021年增强。这一点与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引导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做出合理预期相符合。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称,“受益于市场风险情绪升温,本周外围和中国股市均表现不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积极回升,获得不少买盘支撑。不过,短期而言,人民币兑美元汇价没有明确的方向,大概率继续维持宽幅区间走势。”

  从日线图上看,美元/人民币震荡下行,汇价仍维持在5月中旬以来形成的区间内交投。从技术上看,各项指标表现偏空美元,MACD柱状线零轴上方逐步收敛,这表明美元空头力量占据主力,RSI指标在中性区域向下运行,汇率倾向于向下震荡,短线存在进一步下行的可能。上行方向,阻力位于6.7460、6.7675以及6.7940;下行方向,支撑位于6.7145、6.7010以及6.6872。

【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区间内上行 关注美联储加息立场变化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