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电力价格飙升 两大金属冶炼厂被迫停产

  由于天然气短缺和高温天气影响,欧洲各地区的电力价格纷纷“坐上火箭”。

  根据泛欧洲的电力交易所Nord Pool的数据,8月18日,欧洲电力系统均价为每兆瓦时322.28欧元,其中立陶宛以每兆瓦时571.88欧元的价格领先全欧,德国、瑞士、法国等国家紧随其后,价格都在550欧元每兆瓦时以上。其中德国的基准负荷电力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约500%,比俄乌冲突前200欧元以下的价格也要高近两倍。

  在期货市场上,周三欧洲能源交易所(EEX)的2023年德国基荷电力期货价格升至每兆瓦时511.6欧元。法国则更加恐怖,价格升至每兆瓦时678欧元。

  随着能源危机席卷欧洲,金属行业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本周,欧洲已经有两家大型金属冶炼厂计划暂时停产。

  周三,挪威海德鲁公司(Norsk Hydro ASA)宣布计划在下个月关闭其位于斯洛伐克的铝冶炼厂。稍早前,全球最大锌冶炼企业之一Nyrstar称将从9月1日起关闭旗下的荷兰Budel锌冶炼厂。

  这将进一步加剧欧洲工业经济面临的压力 。据该地区最大的金属生产商警告称,欧洲在过去一年中失去了大约一半的锌和铝冶炼能力,电力价格的进一步飙升可能会导致更多工厂在冬季停产。

  大宗商品研究董事总经理科林汉密尔顿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

  “不可避免的是,欧洲高电价将导致能源密集型的金属生产设施出现更大规模的关闭。欧洲的许多锌冶炼厂都无法全年满负荷运转,但这是大型冶炼厂首次全面停产。”

关键词阅读:天然气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