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官员支持9月加息高于50个基点,警告通胀可能“根深蒂固”

  欧洲央行保守派执委兼市场业务负责人伊莎贝尔·施纳贝尔(Isabel Schnabel)表示,在7月首次加息后,欧元区通胀前景并未得到改善。尽管衰退风险加剧,但施纳贝尔仍暗示她支持欧洲央行在9月再次大幅加息。

  7月,出于对接近两位数(8.9%,远高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的通胀将变得根深蒂固的担忧,欧洲央行以“鹰派意外”加息50个基点。但施纳贝尔表示,这一举措不足以改变通胀前景,即使是经济衰退本身也不足以缓解欧元区的价格压力。

  欧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们早已赞同9月加息已成定局,加息力度为25至50个基点的区间内。而施纳贝尔表明,她可能会提倡更大的加息幅度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马丁斯·哈萨克(Martins Kazaks)也表示,为了不让通胀变得根深蒂固,欧洲央行将继续加息。

  最近几周,随着通胀预期似乎已经“脱锚”,市场一直在提高9月欧洲央行加息力度的押注。目前,市场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份加息55个基点,到今年年底,欧洲央行将共计加息118个基点。

  施纳贝尔表示:“我不排除短期内通胀将进一步上升,欧元区通胀压力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通胀率要回到欧洲央行2%的目标还需要一段时间。”

  尽管通胀可能在未来几年大幅放缓,但施纳贝尔指出,欧洲央行最近几个季度的预测是错误的,因此实际价格增长数据需要在政策决策中获得更大的权重。

  外媒表示,影响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一个复杂因素是,加息恰逢由油价飙升并推高了欧元区经济衰退的风险。在此期间,收紧政策可能会再次重创经济。

  施纳贝尔承认欧元区经济存在衰退风险。施纳贝尔表示,有许多迹象表明,市场的通胀预期可能正在“脱锚”,对欧洲央行能否“力挽狂澜”正在失去信心

  施纳贝尔说:“有强烈迹象表明欧元区经济增长将放缓,特别是如果俄罗斯的能源进一步断供,不排除欧元区经济进入技术性衰退,同时,由于莱茵河的运力下降造成了额外的供给侧冲击,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也再次增加了。这其中,德国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

  施纳贝尔表示,虽然经济衰退能够抑制物价压力,但仅靠其本身并不足以使通胀回到2%的目标水平。

  不仅如此,欧洲央行加息势必会大幅推高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借贷成本,意大利或希腊等负债较多的欧洲国家将面临更大的债务危机风险。但最近几周,为了缓解市场压力,欧洲央行一直在购买这些南欧国家的主权债券。施纳贝尔表示,尽管现在波动性仍在升高,且流动性较低,但现在,欧债市场已变得更加稳定。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