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EURUSD年内第二次击穿平价线,释放了什么信号?

  今年7月份,EURUSD汇率20年来首次跌破1.0000平价线,最低触及0.9952 。本月,EURUSD汇率再次跌破平价线,最低触及0.9902,超出第一次突破50标准点。

  一年之内,EURUSD两次击穿平价线,意味着市场正押注欧元区经济陷入深度衰退,欧央行货币政策将暂缓激进加息。美国同样存在经济衰退风险,但衰退程度很可能会弱于欧元区。另外,欧元区还存在“俄乌冲突”这个持久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处在欧元区内的资金流出避险的需求更高。

  据昨日披露的PMI数据,欧元区制造业PMI从49.8降低至49.7、服务业PMI从51.2降低至50.2、综合PMI从49.9降低至49.2,除服务业勉强处于荣枯线之上外,制造业和综合PMI均处于收缩状态。

  判定宏观经济是否陷入衰退的指标,除了PMI数据之外,还有失业率和GDP增速。欧元区是各个欧洲国家的联盟,它们处在不同的失业率水平。德国最新失业率为5.4%、法国7.4%、意大利8.1%、西班牙10.8%,其它欧元区国家的失业率大部分处于充分就业率5%以上。从绝对值来看,欧元区各国的失业率均偏高。但从趋势角度看,欧元区的综合失业率一直处于下降态势,最新值6.6%远低于去年峰值8.2%的水平。故,欧元区经济衰退的结论并未在劳动力市场得到证实。

  欧元区二季度GDP增速3.9%,低于一季度的5.4%,有减弱迹象。谈及衰退,基本标准是GDP增速连续三期下降。欧元区在去年四季度的GDP增速为4.8%,低于今年一季度增速。故,GDP数据也不支持欧元区经济衰退的结论。

  实际上,当下盛传的“经济衰退”观点来自于各国中央银行过度激进加息所造成的恐慌心理。7月份欧元区加息50基点,超出市场预期,改变了由来已久的负利率状态。当下欧元区内部0.5%的利率并不算高,但欧元区官员已经在诸多场合表态未来要快速加息。比如,上周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Isabel Schnabel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从欧洲央行7月份加息50个基点以来,通胀前景尚未改善,即使是经济衰退也不足以缓解物价压力,暗示下个月有可能会再次大幅加息。加息虽然可以抑制高通胀,但过快的加息只会导致投资和消费的急剧萎缩。市场所担心的正是后一种结果。

  激进加息导致经济衰退的担忧在美国同样存在。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进行四次加息,基准利率从0.25%升至当下的2.5%,预计下半年还将有两次左右的加息。7月份的美国CPI数据已经回落,美联储维持激进加息的理由已经弱化。如果在明日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鲍威尔的讲话涉及减缓加息相关,则有可能导致美元指数失去加息预期的支撑而走弱。欧元将受反向提振。

  ATFX分析师团队简明观点:EURUSD跌至平价线之下,除了对欧元区经济衰退的担忧,还有近期美元指数持续走强的直接影响因素。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