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失守6.95关口,续创2020年以来新低

摘要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失守6.95关口,续创2020年以来新低,日内跌逾300个基点。

  金融界9月5日消息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失守6.95关口,续创2020年以来新低,日内跌逾300个基点,现报6.9485。在岸人民币现报6.9340。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现报110.24,刷新20年高点.

图片0

  上周五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幅高于预期,但工资增长放缓,失业率走高,这给美联储本月晚些时候加息时提供了一些回旋余地。数据显示,美国8月非农增加了31.5万,超过了经济学家们预测的30万个工作岗位,这也是连续第20个月就业实现增长。Convera高级市场分析师JoeManimbo说:“非农就业数据有好有坏,这是美元飙升至20年高点时锁定获利的借口。”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到9月份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44%,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56%;到11月份累计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6.6%,累计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45.8%,累计加息125个基点的概率为47.6%。

  粤开证券:人民币汇率何去何从?“破7”戒是大概率,但长期无忧

  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取决于三方面因素:一是美元指数的强弱,事是国内经济恢复情冴,三是维护汇率稳定的政策干预。

  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大概率“破7”,根据历史规律,美元指数110对应的人民币汇率下沿是7.37,因此汇率“破7”也只是向均衡汇率的回弻,不必过度担忧。

  但人民币汇率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随着未来美元指数冲高回落、国内经济企稳恢复、政策工具的适当干预,人民币汇率将重新回到7以下,就像前两轮“破7”一样。

  有利有弊,汇率贬值影响几何?

  市场对于汇率贬值的担忧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贬值预期可能加剧资本外流,冲击国内资产价格,引发金融风险,极端情冴下可能重演1998年东南亚金融风暴;二是汇率贬值导致原材料进口成本上升,加剧输入性通胀压力,挤压下游行业利润;三是加大外债的还本付息压力,可能诱发钢铁、航运、地产等美元高负债行业的风险;四是对国内货币政策形成制约,稳增长政策空间受限。

  但上述风险均总体可控:第一,当前人民币汇率贬值主因美元指数快速走强,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并未形成强烈的贬值预期;第二,中国粮食、能源等的对外依存度要小二欧洲,且一直强调保供稳价,此外,全球衰退风险上升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均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输入性通胀压力;第三,中国总体外债规模不大,外汇储备较为充足,房地产等高风险行业也正受到纾困政策的救劣;第四,宏观政策“以我为主”,国内经济企稳恢复将有劣二人民币汇率重新走强。

  汇率贬值也有有利的一面:在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的背景下,市场担心出口增速快速回落,汇率贬值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提振出口;对二电子、家电、纺织服装等出口收入占比较高的行业,汇率贬值能够增加汇兑收益,改善企业经营效益。

关键词阅读:离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