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价“放大招了”!欧盟考虑制定新天然气基准及价格上限

  金十数据9月6日讯,欧盟正在考虑制定新的天然气基准和价格上限,以遏制能源成本飙升。

  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决定“无限期推迟”重启至关重要的北溪管道天然气运输后,欧盟领导人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各国部长定于周五就能源市场紧急干预计划的形式展开辩论。

  据外媒周一看到的欧盟内部文件,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还在评估将荷兰天然气交易中心(Dutch Title Transfer Facility,TTF,又称荷兰所有权转让设施)置于金融监管之下,以避免投机。荷兰所有权转让设施是一个天然气虚拟交易点,一些荷兰的交易者在该交易点交易期货和实物(现货),其主要指数用于欧洲的长期合同。

  欧盟委员会在文件中表示:“TTF指数与欧洲液化天然气出船交付指数(Europe’s LNG delivered ex-ship indices)之间的价格溢价已大幅扩大,令人对其作为联系整个欧盟27国合同指数的代表性产生了质疑。”

  欧盟执行机构表示,这些选择可能包括设立一个额外的补充性基准,以确保市场运行得更好,并降低波动性。另一种可能是建立一个欧洲液化天然气交易平台。

  如果欧洲供应中断,作为最后的手段,欧盟还可以探讨暂时将TTF与JKM亚洲基准挂钩,作为动态价格上限。不过,这将需要使用其他枢纽或机制在欧洲内部分配天然气。在这种情况下,JKM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天然气的国际价格。

  在另一份报告中,欧盟概述了两种可能的措施:对进口的俄罗斯天然气设定价格上限,以及在供应中断最严重的地区实施紧急情况下的行政定价。这些提议将在9月7日的技术会议上与成员国的专家进行讨论。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上周表示,她认为应该为俄罗斯天然气设置一个价格上限。然而,外交官们表示,成员国对此举仍存在分歧,因担心此举将导致俄罗斯完全停止供应天然气。欧盟委员会在文件中强调,尽管俄罗斯已经大幅减少了对欧盟的出口,但只有在欧盟准备接受全面中断的情况下,才应该考虑这一选项。

  然而,欧盟稳定能源市场的努力并不被外界看好。曾在特朗普政府担任能源部长的丹·布鲁耶特(Dan Brouillette)表示,欧洲政府为降低电力成本而采取的一些措施可以说是“庞氏骗局”。他说:“这些措施减轻了无法支付电费的直接痛苦,但钱是循环流动的。它只是从消费者到电力公司。这不是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

  Brouillette表示,消费者可以预期短期内能源价格会上涨,世界各地的石油市场“非常紧张”,随着冬季的临近,更多的石油将用于取暖和其他用途。在他看来,缓解能源稀缺性的答案是“生产更多”。

  他鼓励美国原油生产商增加产能,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约瑟夫麦克莫尼格尔也表示,石油供应仍然落后于需求。“很多人认为供需之间的差距全部来自欧佩克或欧佩克+,但其中一半仍来自美国生产商”。

关键词阅读:天然气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