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汇率再度俯冲!政府高官加强“口头干预”料收效甚微

  当地时间周日(9月11日),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木原诚二表示,日本政府一定会根据需要采取措施,防止日元过度下跌。

  木原诚二对位于24年低位的日元再次发出警告,“近期日元出现过度的、单边的下跌走势,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一定会根据需要采取措施。”

  本周日元汇率再度俯冲,接近周末时因美元明显走软才收复部分失地。截至发稿,美元兑日元报142.57,周内最高达到144.99,位于1998年8月以来的高位附近。

  年初至今,日元汇率已累跌超19%,势将录得历史上表现最差的一年。媒体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日本央行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分化,美联储在年内多次加息的同时,日本央行却多次表示继续维持超宽松立场。

  木原诚二表示,“我不会评论货币政策,因为它们属于日本央行的管辖范畴。”但如果跌势持续,政府将准备在外汇市场上采取必要的反应,不排除任何选项。

  虽然目前外界关于 “汇市干预”的讨论声喧嚣尘上,但专业人士仍预计日本政府所谓的“必要反应”仅限于口头。周五,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官邸会谈。

  黑田东彦在会谈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岸田文雄并未提出特别的指示或要求。黑田东彦说道,“剧烈的汇率波动会使企业的经营方针变得不稳定、增加未来的不确定性,因此不是一件好事。”

  至于日元何时明显止跌,一些投行认为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高盛分析师Kamakshya Trivedi认为,投资者完成对美联储加息的定价,或者美国陷入衰退,削弱美元,日元的跌势才可能会停止。

  汇丰的Paul Mackel将日元复苏的预期时间点推迟到了明年,他认为美元/日元在未来几个月将保持在140上方,甚至有突破145关口的可能。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对日本“口头干预”扭转日元走势的有效性表示了怀疑。他表示,鉴于一系列基本面因素,美元还有进一步升值的空间。

关键词阅读:日元汇率 口头干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