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达亚洲:强劲通胀升温加息预期 美元指数大幅攀升

  当地时间周二,美国总统拜登就最新通胀形势发表了讲话。拜登表示,总体而言,过去两个月美国的物价基本持平,这对美国家庭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是,美国降低通胀还需更多的时间和决心。拜登正试图利用一系列积极的经济消息,把民主党最大的政治负担变成中期选举的卖点,但一份“不合时宜”的通胀报告冒了出来,使他的努力遭遇到了挫折。拜登指出,在遏制物价上涨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但仍有许多工作要做。拜登回避了通胀环比上升的尴尬现实,而是指出了数据中的一些利好因素,比如,8月份汽油价格大幅下跌。据能源数据和分析提供商OPIS的数据,周一普通汽油的全国平均价格为每加仑3.72美元,较一个月前下降26%。稍早,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8.3%。分析认为,居高不下的CPI同比增速再度强化了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的预期。

  另外,在超预期强劲的8月美国CPI公布后,外界对美联储本月将加息100个基点的预期呼声此起彼伏。 野村成为首家预计美联储下周将加息100个基点的华尔街大行。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认为,一次100个基点的加息绝对已经列入美联储的考虑范畴。 前美国财长、经济学家萨默斯评论称,8月CPI确认了美国的通胀问题严重。如果让他在下周加息50个基点和100个基点中选择,他会为了强化美联储的抗通胀信誉而选100个基点。 萨默斯表示,如果美联储不将利率升至接近4%,他认为就无法控制住高通胀,有鉴于此,他觉得更应该迅速加息,而不是缓慢加息。本月核心通胀超过7%,考虑到房租,可能核心通胀还会高企。他担心,美联储将政策利率升至4%左右也不足以让通胀回落到目标2%。

  今日需要关注的数据有,英国8月CPI年率、英国8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英国8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和美国8月PPI年率。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昨日大幅攀升,冲击110.00关口并刷新3个交易日高位,现汇价交投于109.80附近。除空头回补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支撑外,时段内市场瞩目的美国CPI数据高于预期,投资者对美联储下周加息100的预期升温是支撑美元指数冲高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美国8月整体CPI年率录得8.30%,高于预期值0.2个百分点。今日关注110.3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09.30附近。

  欧元/美元

  欧元昨日大幅下挫,失守1.0000关口并刷新3日低位,现汇价交投于0.9980附近。除获利回吐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打压外,美元指数在强劲通胀数据升温美联储下周加息100点的预期而冲击110.00关口是施压欧元下挫的主要原因。此外,欧元在快速下滑后部分多单被迫止损也加剧了汇价的跌幅。今日关注1.005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0.9900附近。

  英镑/美元

  英镑昨日大幅下挫,失守1.1500关口并刷新3日低位,现汇价交投于1.1500附近。除获利回吐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打压外,美元指数在强劲通胀数据升温美联储大幅加息预期而大幅攀升是施压英镑下挫的主要原因。此外,投资者者对英国经济今年晚些时候将陷入衰退的担忧也对汇价构成一定的打压。今日关注1.16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1400附近。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