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轮市场活跃石油运费大幅提高,或支撑油价上涨

  9月14日,市场分析师Irina Slav撰文称,在能源短缺的新时代,有一个方面的情况往往被忽视:能源的运输。

  自欧盟今年春天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来,对油轮的需求一直在上升,随着欧盟对俄罗斯石油和燃料禁运的生效,这一趋势在未来几个月只会加剧。

  外媒本周报道称,航运公司都在赶在禁运前争抢尽可能多的冰级油轮。禁运将于12月初生效,原油将于12月初生效,燃料将于两个月后生效。

  报告指出,这些船只将有必要继续将俄罗斯的石油和燃料运往非欧洲地区,因为欧盟将不再能够购买这些船只,尽管欧洲买家目前正在囤积俄罗斯的石油和燃料,以应对禁运。

  乌克兰战争以及欧盟对战争的反应,已经大大活跃了全球油轮市场,同时也大幅提高了石油的运费。

  Svelland Capital的Tor Svelland在8月份称,自2月24日入侵以来,对加油机的需求急剧上升,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会保持强劲,尤其是因为供应相当有限。

  过去几年,几乎没有建造过油轮,而且由于这不是该行业能够在一夜之间扭转的局面,供应可能会继续紧张,从而推高石油和燃料的运输成本。

  事实上,8月初,外媒再次报道称,全球油轮市场正面临20多年来最强劲的需求。报告援引克拉克森研究服务公司(Clarkson Research Services)的数据称,在截至8月8日的两周内,油品油轮的平均利润跃升至40万美元,为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到目前为止,这一数字可能更高,而且随着未来几个月燃料需求超过供应,这一数字还将继续上升。燃油市场本来就很紧张,但随着欧盟对俄罗斯的燃油禁运生效,市场只会变得更加紧张,进一步加剧对有限的油罐车船队的竞争。

  丹麦航运公司Torm在彭博社援引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从2023年2月起对俄罗斯石油产品的禁令将引发石油贸易生态系统的重新校准。部分贸易调整已经开始。”

  此次重新调整不仅涉及增加油轮,将俄罗斯的燃油和原油运送到欧洲以外的目的地,还将涉及更多油轮,从俄罗斯以外的地方向欧洲供应石油和燃料,其中很可能包括亚洲等将俄罗斯原油加工成燃料,然后出口到欧洲等地的地方。

  除了预期中的油轮市场吃紧(这将对燃油价格产生明显影响)之外,全球燃油市场也吃紧,并可能在未来几年保持这种状况。

  外媒引标普研究的一篇报道称,原因是全球炼油产能创纪录地大幅下降,从2020年3月到2022年7月,日产产能下降了380万桶。

  在炼油产能萎缩的同时,燃料需求却增加了560万桶/天,与以炼油产能为基础的供应产生了相当大的缺口。根据标普的研究,除非出现延期,否则明年年底前将有大约200万桶/天的新炼油产能投产。

  进一步增加产能的可能性要小得多,因为炼油商怀疑,能源转型的推动会让潜在的新炼油厂在过不了多久就变成搁浅资产。

  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的燃料可承受性和可获得性都不容乐观。随着欧盟石油和燃料禁运生效,俄罗斯将转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客户,据彭博社报道。欧盟本身将需要从中东、美国等地获取燃料,如前所述,还有印度和中国。

  由于供应紧张的情况(这肯定会增加燃料价格的溢价),从俄罗斯进口燃料的国家,如两个亚洲巨头和沙特阿拉伯,可能会选择像中国对待俄罗斯液化天然气那样:高价转售给欧洲,这并非不可想象。

  与此同时,美国自身也面临着燃料库存的限制,尤其是中等馏分油、柴油和航空燃料的库存。这对欧洲来说意味着,它从美国获得的燃料出口增加的帮助将是有限的:根本没有足够的柴油可供出口。这可能会进一步推高今年冬天的燃油价格。

  随着全球努力抗击通胀,油轮和它们之间的燃料将在今年冬天提高燃料价格。加油机和燃料无助于这场战斗。

关键词阅读:石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