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破7”影响不大,警惕美元指数进一步上冲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渐显,9月1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最低触及7.0171的低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跌破6.99关口,距离破“7”近在咫尺。

  往后看,短期汇率的核心走势还是要取决于能源价格、中国地产景气弱预期是否能够有效扭转。四季度在欧美经济基本面“比烂”仍未结束的情况下,需要警惕美元指数进一步上冲对人民币汇率的被动影响。我们认为中国人民银行维持汇率稳定的决心比较大,人民币“破7”对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影响并不大,不必过于担忧。

  人民币贬值“现象”在情理之中

  但“理由”略超预期

  今年以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相对偏弱,并呈现出阶段性特征。7月中旬以来,在“美元强、人民币弱”的分化下,人民币指数出现回落。除了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外,人民币兑欧元、100日元与加元均分别贬值1.87%、1.56%和2.52%。

  相对应的,美元指数保持了较强的走势,7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回升1.7%、美元兑欧元升1.5%、美元兑英镑升3.0%。

  影响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原因较多。首先,最重要的因素是房地产,在风险不断发酵的背景下,政策利率包括MLF超预期下调,LPR下调,这体现了市场对于未来的预期并未发生扭转,导致汇率端对名义利差敏感性较去年有所回升,与此同时,美联储对货币政策的表态偏“鹰”派,加息节奏不断升温,情绪端的释放导致美元兑人民币不断升值。

  在基本面预期走弱因素下,资本外流也成为了人民币贬值的“助推力”。国内疫情再次出现多地散发态势,在“弱预期”比“实际经济”更悲观的情况下,资本流出的压力直观体现在金融账户中。从数据来看,金融账户中的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规模出现快速回落。其中,直接投资规模从一季度的599亿美元快速回落至二季度的150亿美元,证券投资在一季度为-797.56亿元,明显弱于季节性表现,一方面在风险偏好回落下,A股大幅净流出;另一方面在中美货币政策分化下,债市也明显承压,资金外流加剧了人民币的疲软。

  虽然,今年出口从结售汇端对于人民币的支撑略超预期。但综合来看,在证券投资、直接投资、中美利差倒挂以及地产投资拖累下,难以对人民币汇率起到像去年以来的支撑。

  “破7”对资本市场影响有限

  美元指数进一步上冲或形成制约

  往后看,短期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好转,中期贸易顺差仍有所支撑,但是当前汇率的核心走势还是要取决于能源价格、地产预期是否能够有效扭转。

  首先,人民币当前贬值现象存在但整体可控。一方面从远期利率来看,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但相对有限。

  一年期NDF由于在离岸柜台市场交易,能够衡量海外对人民币汇率升贬值的预期,从年初以来大幅回升推动CFETS人民币指数回落。7月以来一年期NDF从6.68至当前的6.89,说明人民币贬值压力存在但并未大幅飙升。另一方面,当前在岸和离岸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之差并无明显走阔,说明短期来看,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较为稳定。

  其次,资金外流最大的时间点已经过去。宽信用的进程仍在进行,最明显的则是在近期疫情扰动下,票据利率重新回升,说明弱复苏仍在持续中,陆股通累计买入成交净额在8月有所回升,且同期境外投资者总体净买入我国证券,资本外流风险对人民币汇率的负面影响减弱。

  第三,贸易顺差较大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仍存。虽然出口放缓的趋势不变,一方面8月韩国前20日出口由前值的14.2%大幅回落至3.9%,表明全球贸易需求已有减弱信号;另一方面,出口相关的价格也呈现直线回落,CCFI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和SCFI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近期快速下行。但是我们认为,下半年贸易差额走高的概率较高,结售汇需求还未完全释放,对人民币汇率潜在的托力较为可观。

  我们认为,年内美元指数上行带来人民币的被动贬值需要关注。首先,欧洲衰退预期继续发酵,助推美元指数上行。俄乌冲突仍在发酵,天然气价格势头仍在高升,意味着欧元区未来一段时间的通胀情况仍将大概率维持高位,欧元区衰退预期促使欧元贬值的趋势将进一步助推美元上行。

  其次,美国“滞胀”和“衰退”仍然处于互相博弈中,资本市场对其敏感性较高。一方面,在美联储不断加紧加息步伐的背景下,7月美国CPI数据从9.1%的高位小幅回落至8.5%,然而后续通胀情况仍有待观察,譬如能源与食品价格能否回落仍需等到经济衰退后才能确定趋势,小幅略超预期则会带动市场对加息节奏快速定价,推动美债和美元指数。另一方面,美国基本面放缓趋势不变,但是部分指标的小幅阶段性回升,也会致使美元指数回升,对人民币形成压力。

  此外,房地产修复斜率将对利率端造成影响,进而传导至汇率端。从历史来看,从我国过往多次房地产回暖(以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升为标识)的情形下,均伴随着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行。从近期来看,央行为稳地产保经济选择再次下调5年期LPR,下半年地产修复斜率若较大,将提振经济信心,从而推动长端利率上行,以此缩小中美利差,从而对人民币汇率有所支撑;反之,若修复斜率不及预期,将大概率维持甚至扩大目前的中美利差,对人民币形成进一步的贬值压力。

  当前,市场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比较担忧,我们认为,人民币是否“破7”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影响并不大,不必过于担忧。其原因,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维持汇率稳定的决心比较大;另一方面,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处在复苏的过程中,预计下半年GDP增长4%,好于上半年2.5%的增速。

关键词阅读:离岸人民币兑美元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