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评:金价破位加速跌近3%,FED鹰派再获“补血”

  现货黄金时隔一周再度走弱,且跌势加速,破位并创下2020年4月上旬以来新低至1654.06美元/盎司。这主要缘于美国8月通胀数据高于预期,美联储激进加息前景再度得到强化,美元重新走强。

  截至发稿,现货黄金累计下跌近2.93%至1665.84美元附近/盎司;美元指数累计上涨0.82%至108.879。

  8月通胀强化美联储鹰派信心

  周二(9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整体CPI年率录得8.30%,高于预期值0.2个百分点,低于前值的8.50%;8月核心CPI年率也较预期值高出0.2个百分点至6.30%,并且大幅高于前值5.90%。

  而周四(9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汽油价格下跌利好支出,美国8月零售销售意外上升,而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这些都增强了美元看涨理由。

  美国汽油价格延续跌势,远离6月创下的纪录高位,旅行成本下降和供应链改善,但消费者似乎正在将原本用于汽车加油的支出转移到其他商品和服务上。况且,汽油价格稳步下降是由多种因素推动的,包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以及一些美国人减少开车。汽油价格最终走势还要看原油价格脸色,后者容易受到各种因素影响。

  随着冬季临近,其他燃料价格可能会影响通胀数据。根据国家能源援助主管协会的数据,天然气取暖成本预计将比去年上涨25%以上,从今年10月到明年3月的六个月内将达到952美元。

  美国劳动力市场“紧张到不健康的程度”并且供求“明显失衡”。过去一年平均每月增加近50万个工作岗位,至今平均每个求职者有2个岗位供选择。尽管8月份失业率小幅上升至3.7%,但依然处于历史上极低水平。银行存款比大流行前的趋势高出约五分之一,这为家庭提供了缓冲,并鼓励他们继续消费。

  美联储一直担心,近40年未见的高通胀可能会改变消费者对当前价格冲击粘性的看法。而随着他们提高利率以降低整体经济活动和需求,劳动力市场将有所减弱。这将使政策制定者抗通胀工作变得更加困难。

  DailyFX外汇策略师IlyaSpivak表示,强于预期的美国通胀数据巩固了美联储在下周会议上继续大规模加息的可能性,美联储延续激进鹰派政策可能会促使金价大幅走低,甚至跌破1600美元。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美联储下周铁定至少加息75个基点

  芝商所“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将在9月20日至21日的政策会议上铁定至少加息75个基点,并且不排除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

  Stifel首席经济学家LindseyPiegza说,美联储无疑落后于曲线。更大的风险是,美联储没有将利率提高到足以控制通胀的程度。如果他们早点开始加息,可能不至于像现在那么困难。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MauriceObstfeld表示,自美联储开始收紧政策以来,美元升值幅度约为15%,与过去其他美元升值周期相比,美元本轮升值幅度不大。但他警告称情况并不稳定,“我怀疑美国在加息方面还有一段路要走。”

  CityIndex高级市场分析师MattSimpson说:“(第三次)75个基点加息已经完全成熟,所以每个人都想知道,美联储是否会在进入2023年后保持鹰派加息政策,黄金可能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终端利率料不低于4.50%

  瑞银资产管理公司的BarryGill表示,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将利率提高到5%以上,以控制通胀飙升,这显示出通胀在全球最大经济体中根深蒂固的迹象。“确实感觉在很多领域,通胀预期正变得更加顽固,一旦它们变得根深蒂固,就非常非常难以消除。”

  野村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通胀上行风险重新出现,美联储决策者可能会在下周的政策会议上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一个百分点。该机构还将到2023年2月的终端利率预测目标上调50个基点至4.50%-4.75%。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经济学家TiffanyWiling和AllisonBoxer表示,在下周的美联储会议上“利率点阵图”可能会有重大调整,“我们预计终端利率中位数将升高至4.5%。”

  MacKayShields董事总经理、宏观经济学家SteveFriedman说:“在房地产市场之外,迄今为止没有大量证据表明加息正在放缓经济。这确实提出了一个问题,即他们是否认为需要将利率进一步提高到限制性区域。”

  荷兰合作银行策略师MichaelEvery表示,只要美国利率在上升,“我认为没有什么可以阻止美元升值。可能会有一些间歇性时段市场试图自欺欺人,对正在发生的事情视而不见,(但)我们在年底前会看到美元显著走强。”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美联储对高通胀反应迟滞,被迫大幅加息后导致美元飙升,引发的冲击已经开始显现。不少经济学家已经开始质疑,经济能否在失业率大幅上升(可能高达7.5%)的情况下度过这一轮通胀。

  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指出,出现近40年未见的高通胀虽然不能完全归咎于政府此前推出的5万亿美元财政刺激,但它绝对是重要推手。为了成功控制本轮通胀,美国失业率增幅可能要远高于预期——最终或损失600万个工作岗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暗示,加息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并造成经济痛苦。但鲍威尔承认,下定这种决心行动并不容易。美国经济增速和蓬勃发展的就业市场将付出巨大牺牲。

  为了让实际通胀与未来预期趋于一致,美联储别无选择,哪怕不惜抑制经济增长,这个过程会导致更多美国人失业。但即便存在避险环境,加息会提升非孳息资产黄金的持有成本,金价阻力最小路径依然是下行。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