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危机愈演愈烈,欧洲天然气紧缺或将持续2-3年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俄乌冲突持续,俄气供给大幅下滑,欧洲天然气紧缺或将持续2-3年。长期来看,欧洲天然气储量持续降低,自产气增产潜力不足,只有挪威有小幅增产潜力;LNG方面,美国、卡塔尔、莫桑比克等欧洲可用LNG气源新增产能将于2025年大幅投产,而2023-2024年新增产能以美国为主。预计2023-2025年欧洲可用新增LNG出口液化产能分别为8.2、34.6、78.0Bcm/年,2023-2024年增量不足以弥补高达140Bcm/年的俄罗斯天然气退出量,预计欧洲天然气供给紧张态势长期持续,关注欧洲化工品产能占比较大的板块。

  以下为原文摘要:

  “北溪一号”管线供气中断,欧洲天然气危机愈演愈烈

  地缘政治冲突影响下,欧洲天然气供给问题频发,8月31日起完全停止供气,俄罗斯宣布,停气将持续到对俄制裁结束。9月9日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但关于是否对俄气限价、是否对所有进口天然气限价,与会国家未能达成共识。俄气供给中断风险将严重影响欧洲冬季供暖和发电。

  上半年俄气供给减少,欧洲大幅增加美国LNG进口量

  欧洲2021年天然气消费量达571.1Bcm,但天然气自给率较低,2021年进口依存度为62%,俄罗斯管道气供应了欧洲30%的天然气。俄乌冲突开始以来,俄罗斯逐渐减少对欧天然气供应,欧洲大量增加以美国为主的LNG进口,并充分补库以应对冬季供暖需求。上半年欧洲LNG进口同比增长27.0Bcm,其中美国21.5Bcm,较好地弥补了俄气供给降低造成的供给缺口,截至9月1日欧洲天然气库存率超过80%。

  22-23年供暖季欧洲面临天然气短缺风险,预计需求受压制,库存大幅降低

  北溪一号断气后,22H2俄气退出幅度增大至138.6Bcm/年,而22H2美国新增气源上限为20.4Bcm,LNG供给量的增长将不足以覆盖俄气退出量。我们测算了俄气退出背景下22-23年供暖季欧洲天然气的供需库存情况并编制供需平衡表,测算结果表明,即便欧洲天然气需求降低15%协议得到强制执行,欧洲天然气供暖季期末库存率中枢也将达22%,低于历史最低值,22-23年供暖季欧洲天然气供需紧张已成定局。若需求降低协议未被强制执行,则欧洲可能陷入库存耗尽危机,必须至少以额外的10.9BcmLNG现货补充,天然气供给出现短缺。

  美国LNG不足以覆盖俄气缺口,23-24年天然气供给紧张态势将长期持续

  长期来看,欧洲天然气储量持续降低,自产气增产潜力不足,只有挪威有小幅增产潜力;LNG方面,美国、卡塔尔、莫桑比克等欧洲可用LNG气源新增产能将于25年大幅投产,而23-24年新增产能以美国为主。预计23-25年欧洲可用新增LNG出口液化产能分别为8.2、34.6、78.0Bcm/年,23-24年增量不足以弥补高达140Bcm/年的俄罗斯天然气退出量,预计欧洲天然气供给紧张态势长期持续。

  欧洲天然气短缺或将影响化工品供应,关注欧洲化工品产能占比较大的板块

  地缘政治背景下欧洲天然气短缺,将导致欧洲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从而带动全球油气价格持续上涨;天然气对欧洲化工品生产至关重要,天然气短缺将对化工产品生产造成双重打击,一为生产过程将缺乏足够的能源,二为产品的制造将缺乏关键原料,欧洲化工品产能占比较大的板块或将迎供给紧张。

  风险分析:地缘政治风险、天然气需求大幅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关键词阅读:天然气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