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交易提醒:美联储决议前金价料继续承压,留意经纪商仓位调整状况

  周一(9月19日)亚市盘初,现货黄金窄幅震荡,目前交投于1672.31美元/盎司附近,美元和美债收益率上周五冲高回落,帮助金价从创下的近两年半低点1654美元附近反弹,美国股市大跌刷新逾两个月低位,俄乌地缘局势紧张,也给金价提供避险支撑,另外,临近本周美联储利率决议,部分空头获利了结离场也给金价提供了一些反弹机会。

  不过,调查显示,多数分析师和散户倾向于看空本周金价,预计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前,金价仍偏向弱势,当然,还需要留意经纪商的仓位调整对金价的影响。需要提醒的是,鉴于金价已经完全消化了美联储本周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投资者需要提防美联储本周加息后的“靴子落地”行情。

  过去多次行情显示,在美联储前,金价普遍震荡下跌,但在美联储加息后,金价反而会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即“买预期,卖事实”。

  本交易日无重要经济数据出炉,留意地缘局势相关消息,关注市场对本周美联储利率决议、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和日本央行利率决议的预期变化。

  【美国密西根大学9月消费者一年通胀预期降至一年来最低】

  数据显示,密西根大学9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低于预估,但高于上月终值,一年通胀预期降至一年来最低,五年通胀预期降至14个月最低。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59.5,调查预估为60.0,8月终值为58.2。

  消费者一年通胀预期初值降至4.6%,为2021年9月来最低,8月终值为4.8%;五年通胀预期初值为2.8%,为2021年7月来最低,8月终值为2.9%。

  【高盛下调美国GDP预测】

  高盛下调了对2023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预测,预计美联储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将更积极地收紧政策,并认为这将推动失业率高于其先前的预测。

  高盛称,现在预计美国明年的GDP增长1.1%,之前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到2023年底的增长率为1.5%。

  【美国国债收益率回落,市场认为经济放缓有助于抑制通胀】

  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五回落,此前联邦快递警告称,全球需求加速放缓,这使增长放缓将有助于美联储降低通胀并允许利率比预期更早下降的观点重现。

  投资者一直在努力确定美联储将在多大程度上打击通胀,以及这是否会引发急剧放缓,正如债券市场衰退的预兆——两年期和10年期国债之间的收益率曲线倒挂所显示的那样。

  CressetCapital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办公室和创始合伙人JackAblin说,“交易刚开始的时候很奇怪,因为市场聚焦于联邦快递在谈论事情有多糟糕,但我们却看到债券收益率上升,这表明投资者将对全球增长的担忧与激进的美联储混为一谈。”

  “我完全预计,分析师将降低明年的获利预期,”Ablin说,“但如果利率下降,这将足以抵消任何获利的减少。经济不可能长期维持高利率。”

  作为利率预期风向标的两年期国债收益率盘初上升到3.9%以上,不过尾盘债券收益率大多回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2.5个基点至3.848%,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2.1个基点至3.438%。

  【美国股市触及两个月最低,经济衰退担忧加剧】

  美国股市上周五收低,触及两个月最低,联邦快递(FedEx)就全球经济即将放缓发出警告,进一步推动投资者在震荡的一周结束之际入手避险资产。

  美国三大股指均触及7月中以来的最低水平,标普500指数收于3900点以下,这是一个受到密切关注的支撑水平。

  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创下6月以来最大周度百分比跌势,市场被通胀担忧、迫在眉睫的加息和不祥的经济警告信号所困扰。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这是艰难的一周,感觉像万圣节提前了,”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DavidCarter表示。“我们正面临着高通胀、高利率和低增长的有毒背景,这对股市和债市来说都不是好事。”

  “虽然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大幅加息,但对未来的加息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和担忧,”Carter补充称。“美联储正在做需要做的事情。而在经历了一些痛苦之后,市场和经济将自愈。”

  截止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39.4点,或0.45%,至30822.42点;标普500指数下跌28.02点,或0.72%,至3,873.33点;纳斯达克指数.IXIC下跌103.95点,或0.9%,至11448.40。

  标普500指数11个主要板块中有九个收低,其中能源股和工业股百分比跌幅最大。被视为经济健康晴雨表的道琼斯运输指数急挫5.1%。联邦快递暴跌21.4%,是标普500指数中跌幅最大的个股。

  【乌克兰伊久姆居民在乱葬坟寻亲;俄方扩大打击乌民用基础设施】

  英国周日(9月18日)表示,俄罗斯在过去一周扩大了对乌克兰民用基础设施的打击,并可能进一步扩大其目标范围;而乌克兰人在俄军离开的地区试图寻找他们已故的同胞。

  这些地区的州长周日表示,过去一天,顿涅茨克地区有五名平民在俄军袭击中丧生,而在尼科波尔,有几十座高层建筑和私人建筑、天然气管道和电线在俄罗斯的袭击中遭到破坏。

  乌克兰城市伊久姆(Izium)的居民在附近一个树木繁茂的墓地寻找死去的亲属,与此同时,紧急救援人员在继续挖掘他们所说的在俄军被赶出该地区后发现的数百具尸体。

  上周发现的墓地里的这些死者死因尚未确定,尽管当地居民说,一些人死于空袭。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调查人员发现了新的证据,证明被埋在伊久姆的人曾遭受酷刑。在本月早些时候的闪电突袭后,东北部哈尔科夫地区的20多个城镇被乌方夺回,伊久姆就是其中之一。

  俄罗斯尚未对发现这些坟墓发表评论。它经常否认在战争中犯下暴行或以平民为目标

  【普京告诉欧洲:如果想要天然气,就开通北溪二号管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五否认俄罗斯与欧洲的能源危机有任何关系,他表示,如果欧盟想要更多的天然气,就应该取消阻止北溪二号管道开通的制裁。

  普京对记者表示,他将能源危机归咎于他所称的“绿色议程”,并坚称俄罗斯将履行其能源义务。

  普京表示:“重要的是,如果你有强烈的意愿,如果这对你来说如此困难,那就解除对北溪二号的制裁,每年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只要按下按钮,一切都会开始推进。”

  北溪二号几乎与北溪一号平行,均铺设在波罗的海的海床上,一年前就已建成。但就在俄罗斯2月24日派兵进入乌克兰的前几天,德国决定不继续推进北溪二号项目。

  在俄罗斯供应下降的情况下,欧洲天然气价格自今年年初以来已经上涨了一倍多。

  基本面主要利空

  【机构分析:美联储本周将加息75个基点,但或将出现更大幅度加息的意外情况】

  机构认为,因为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和货币政策具有“漫长而多变”的滞后性,美联储将在本周“谨慎行事”,只加息75个基点(而不是加息100个基点)。不过,同样令人感兴趣的是,美联储将对其计划在多长时间内维持较高的利率水平发出何种信号。自美联储上次会议以来公布的多个经济数据表明,通胀高企将是一个会持续一段时间的问题。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9月份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82%,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18%;到11月份累计加息125个基点的概率为35.2%,累计加息150个基点的概率为54.5%,累计加息175个基点的概率为10.3%。

  【荷兰合作银行:美联储利率峰值恐达5%2024年前料难转向】

  荷兰合作银行称,“我们已经进一步上调了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测。对于本次利率决议,我行基本预期是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否则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要大于50个基点。明年,我们预计美联储利率目标区间的上限将达到5.00%,而不是此前预测的4.50%。这一预期高于市场共识主要原因在于工资-物价螺旋上升已经开始,这将使通胀持续下去。鉴于美联储显然将价格稳定置于充分就业之上,这将推动FOMC进一步加息。预计明年美联储利率目标区间的峰值将达到5.00%,预计在2024年之前不会转向。”

  【最近一周美元净多仓增至172.4亿美元】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最近一周投机客持有的美元净多头押注有所增加。

  截至9月13日当周,美元净多仓从之前一周的161.8亿美元增至172.4亿美元。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上周美元指数上涨0.62%,上周五最高触及110.27,收报109.66。

  Oanda在纽约的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Moya说,“我们非常接近美元的峰值,非常接近收益率的峰值,这种想法......正在被推翻。我们看到非常强劲的看涨美元押注,这种布仓可能会在9月的FOMC会议后得到强烈反映。”

  【机构分析:三大原因让美元保持坚挺】

  三菱日联认为,美元前景正变得更加有利。首先,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元继续受益于避险资金的流入。第二,上周一系列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放缓,美联储有理由坚持当前的紧缩步伐。但鉴于美联储在年底前可能还将加息175个基点,预计金融环境总体上将继续不利于资产,美元显然将成为主要受益者。最后,如果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水平加深(超过8月的—58个基点),可能会出现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深的倒挂。这可能意味着美元的强势将扩大。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欧洲央行可能会加息至明年】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上周六(9月17日)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加息至明年,在其试图抑制需求之际给消费者带来痛苦。目前,需求正日益加剧高企的通胀。

  随着通胀率接近两位数,欧洲央行在7月和9月进行了两次超大规模的加息,并承诺采取更多行动,因为就连长期通胀预期现在也超过了央行2%的目标。

  “我们确实认为这将抑制需求,我们不会假装这是没有痛苦的,”连恩在一次会议上说。“需求现在是通胀压力的来源之一,但六或九个月前的情况与现在不同。”

  连恩补充称,在继续刺激经济的过程中,欧洲央行位于0.75%的存款利率仍然过低,因此欧洲央行的工作还没有完成。

  大多数经济学家估计,欧洲央行既不刺激也不阻碍增长的中性利率水平在1.5%和2%之间。然而,市场认为利率周期的顶部会更高,投资者现在预期明年春季利率将略高于2.5%。

  连恩几个月来一直认为,目前的通胀主要是由于昂贵的能源价格造成的冲击。货币政策基本上无力应对这种供应冲击,因此欧洲央行是最后一批加息的主要央行之一。

  但现在,物价上涨的范围已经扩大,开始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强劲的消费需求也在推高物价。

  尽管连恩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在今年余下的每次会议上继续升息,并可能在明年初升息,但欧洲央行对何时停止加息持开放态度,并将逐次会议做决定。

  连恩还称,鉴于能源价格高企和天然气短缺,欧元区经济可能在冬季停滞不前,且不排除经济衰退的可能。

  后市前瞻

  上周,共有22名市场专业人士参加了KitcoNews的调查。其中14位分析师(63%)看空金价,4位分析师(占18%)对近期金价持乐观预期,4位分析师(占18%)持中性看法。

  散户方面,1045名受访者参加了在线调查。共有395人(38%)预计金价将上涨,另有489人(47%)预测金价会下跌。其余161人(15%)预计黄金将横盘整理。

  BannockburnGlobalForex董事总经理MarcChandler说,他的下一个金价目标是16151650美元,不排除明年金价跌至1500美元的可能性。“风险资产正在减少,黄金正变得像一种风险资产,应该被这样对待。抛开避险和通胀对冲的说法。”

  盖恩斯维尔金币贵金属专家EverettMillman说,“整体经济的强劲表现削弱了黄金的避险吸引力。与此同时,由于上调利率的预期,实际利率上升,对黄金不利。美联储加息的次数越多,金价在短期内越会走软。”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Moya指出,不排除金价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如果美联储9月份意外加息100个基点,我们预计金价将突破1600美元,金价前景将变得更糟。但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坚持加息75个基点,”Moya表示。“但市场应该为美联储在11月会议之前保持这一速度做好准备。这将使金价持续承压。”

  道明证券上周五扩大了其对黄金的战术空头头寸,道明证券高级大宗商品策略师DanielGhali表示,“我们启动这项交易的预期是,在通胀日益持续之际,对美联储预期的重新定价将加剧黄金的持续外流……我们的分析表明,金价没有反映出下一阶段的升息周期,我们预计,资金管理公司和ETF持仓资金的持续流出将给价格带来压力。”

  道明证券新的黄金目标价为1580美元,止损点为1720美元。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