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达亚洲:CPI数据表现符合预期 欧元小幅收涨

  在能源危机不断加剧的情况下,欧元区8月通胀率又刷新了历史新高,这也将给欧洲央行带来更大的加息压力。欧盟统计局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能源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欧元区8月CPI年率终值录得9.1%,为有记录以来最大增幅,并有可能向两位数逼近。欧盟统计局表示,同比增幅中有3.95个百分点来自更昂贵的能源,由于俄乌冲突,导致能源成本(电力和天然气)飙升;2.25个百分点来自食品、酒精和烟草。但即使剔除波动较大的能源和未加工食品,也就是欧洲央行所说的核心通胀率,数据仍比去年同期高出5.5%,高于7月份的5.1%,表明价格上升压力广泛存在。欧盟国家中,8月通胀率最低的是法国,但也高达6.6%,最高的仍为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这三国8月的通胀率均在20%以上。而欧盟27国通胀率为10.1%,其中德国为8.8%,意大利为9.1%。

  另外,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初值虽不及预期,但较8月有所攀升,这受益于汽油价格下跌。美联储高度关注的长期通胀预期跌至一年多新低,短期通胀预期也降至一年新低。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59.5,创4月来最高,预期60,前值58.2。分项指数方面,现况指数初值58.9,创5月来最高,预期59.4,前值58.6;预期指数初值59.9,创4月来最高,预期59,前值58。市场备受关注的通胀预期方面,9月1年通胀预期终值4.6%,为2021年9月以来最低,预期4.6%,前值4.8%;5年通胀预期初值2.8%,为2021年7月以来最低,预期2.9%,前值2.9%。

  今日需要关注的数据有,欧元区7月建筑业产出月率和美国9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美元指数

  上周五美元指数震荡盘整,日线小幅收跌,现汇价交投于109.70附近。除110.00关口附近所形成的技术面卖盘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打压外,时段内美国表现疲软的经济数据也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打压。不过,美联储大幅加息的预期限制了汇价的回调空间。今日关注110.2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09.20附近。

  欧元/美元

  上周五欧元震荡上行,日线小幅收涨,现汇价交投于1.0010附近。除美元指数在疲软经济数据等因素的打压下走软对欧元构成了一定的支撑外,欧洲央行大幅加息的预期也是支撑欧元走高的重要因素。此外,时段内欧元区公布的CPI数据表现符合市场预期也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支撑。今日关注1.01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0.9900附近。

  英镑/美元

  上周五英镑震荡下行,一度失守1.1400关口,现汇价交投于1.1420附近。除美联储9月份大幅加息的预期持续对汇价构成打压外,时段内英国表现疲软的零售销售数据也是施压英镑下滑的重要因素。此外,对英国央行大幅加息的预期降温也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打压。今日关注1.15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1300附近。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