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餐:市场准备迎接美联储又一次大幅加息 美元保持强势黄金回落

  北京时间周三(9月21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交投于110.18附近;美元周二上涨,略低于本月早些时候触及的逾20年高点110.79,有望在六周内第五周周线上涨。投资者准备迎接美联储的又一次大举加息,金价回落,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坚挺给黄金带来压力;油价下跌超1%,受累于美元保持强势。

  商品收盘情况: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下跌1.5%,报每桶90.62美元。将于10月交割的美国原油期货在到期当日收报84.45美元,下跌1.28美元,更为活跃的11月合约结算价下跌1.42美元,报每桶83.94美元。美国期金下跌0.4%,结算价报1671.10美元。

  美股收盘情况: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01%,至30706.23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13%,至3855.93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95%,至11425.05点。

  周三前瞻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全球市场一览

  美国股市周二收跌,因在美联储宣布利率决定前,出现了更多通胀冲击美国企业盈利的证据。指标标普500指数今年迄今已下跌19.1%,投资者担心美联储激进收紧政策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该指标股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于3900点以下,技术分析师认为这是该指数的一个有力支撑位。上周联邦快递发布惨淡财测的情景重现,这次是汽车制造商福特。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福特重挫12.3%,创201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前该公司表示通胀将带来10亿美元的额外成本,超过预期,而且由于零部件短缺,一些车辆的交付被推到第四季。竞争对手通用汽车下跌5.6%。

  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美国股票及衍生品策略主管GregBoutle表示:“我们已经看到一些风向标企业谈到了他们所面临的压力,因此,我们可能会在第三季财报中看到一些利润率受到挤压和营收下降的情况。”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政策会议结束时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市场还认为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17%,并预测到2023年3月终端利率为4.49%。人们还将关注最新的经济预测和点阵图,以了解决策者对终端利率的看法,以及对失业、通胀和经济增长前景的看法。

  美国商务部周二的报告显示,8月房屋建筑许可大降10.0%,年率为151.7万户,为202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更具前瞻性的楼市指标之一。美国10年期指标国债收益率触及3.56%的2011年4月以来最高,受到密切关注的两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进一步倒置。

  Boutle表示,“有很多阻碍股市持续反弹的不利因素。在美联储收紧政策之际,(市盈率)很难扩大。”

  标普500指数11个主要板块全部下跌,对经济敏感的房地产股和材料股跌幅最大,分别下跌2.6%和1.9%。耐克下跌4.5%,此前巴克莱分析师将这家体育用品巨头的评级从“增持”下调至“持股观望”,服装制造商GapInc收跌3.3%。该公司周二宣布,由于库存过剩和销售疲软,将裁减500个岗位,并撤回上月末公布的年度财测。

  贵金属

  金价周二一度下跌近1%,因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坚挺,且投资者在美联储决策公布前平仓,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大幅加息。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OANDA高级分析师EdwardMoya表示:“黄金无法摆脱任何对美联储激进紧缩的担忧,收益率继续急升,尤其短债收益率,这一直在给黄金增加压力。”预计美联储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时将至少加息75个基点。

  面对急剧攀升的通胀,其他主要央行预计也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瑞典央行周二将利率整整提高了100个基点。英国、挪威、瑞士和日本也将在本周举行货币政策会议。

  原油

  油价周二下跌,追随其他风险资产的跌势,美元保持强势,投资者预期主要央行会进一步加息以遏制通胀。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美联储可能会在周三再加息75个基点,以抑制通胀。这些预期给股市造成压力,油市走势通常与股市同步。包括英国央行在内的其他几家主要央行也将在本周召开会议。

  更高的利率支撑了美元,周二美元仍接近20高位,这使得石油对其他货币持有者来说更加昂贵。瑞银大宗商品分析师GiovanniStaunovo表示:“石油市场正处于下行担忧和上行希望之间。担忧是由美国和欧洲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驱动的,这增加了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并可能给石油需求前景造成压力。”

  两大指标均势将创下新冠疫情开始以来的最大季度百分比跌势,布伦特原油在3月曾触及每桶约139美元的2008年以来最高。

  石油市场也一直在对消费疲软作出反应。由于高油价,7月美国驾车出行连续第二个月减少。随着需求下降,零售汽油价格已经从峰值回落。

  外汇

  美元周二升至接近20年高点,因投资者准备迎接美联储的又一次大举加息,这也是本周密集央行会议的主要焦点。利率期货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83%,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17%。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美元指数尾盘上涨0.5%,报110.10,略低于本月早些时候触及的逾20年高点110.79,有望在六周内第五周周线上涨。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元已经飙升了约15%,势将录得41年来最大年度百分比涨幅。

  瑞银集团(UBS)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师VassiliSerebriakov说,“目前很难看到美元的顶部,短期因素正在推动对美元的需求:冒险意愿疲软,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鹰派美联储,以及乌克兰战争等因素,”

  他补充说:“一旦美国通胀触顶,全球经济见底,美元将转而走低,但我们还没有到那一步。”

  瑞典央行周二将利率提高了整整一个百分点,幅度超过分析师的预期,导致瑞典克朗兑欧元和美元短暂飙升。但瑞典克朗没能保持住这波强势。欧元兑克朗扩大了最近的涨幅,攀升至10.8808克朗的六个月新高。欧元尾盘上涨0.6%,报10.8630克朗。美元兑克朗也攀升了0.6%,至10.8994克朗。 

  ING的货币策略师FrancescoPesole说,“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瑞典央行一次提振克朗的尝试,但失败了,这并不令人意外,”他说,欧洲货币与央行政策之间的关系已经被打破,市场越来越多地以欧洲的能源和增长前景作为交易题材。

  对利率政策预期敏感的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升至3.992%,为2007年11月以来最高,这为美元提供了额外的支持。欧元下滑0.6%,至0.9966美元,此前在9月6日跌至0.9864美元,为20年来最低。即使在欧洲央行总裁拉加德表示该行可能需要将利率提高到限制经济增长的水平,以冷却需求并打击不可接受的高通胀后,欧元也未能得到提振。受挫的英镑下跌0.5%,至1.1385美元。英国央行将在周四公布利率决定,投资者对加息50还是75个基点的可能性看法不一。

  日本央行本周也将召开会议,但普遍预计将维持其超宽松刺激政策,包括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固定在零附近,以支持脆弱的经济复苏。由于这一政策,日元今年已经暴跌,美元兑日元尾盘上涨0.4%,报143.78,在9月7日攀升至144.99日元的24年高点后长达一周的盘整走势仍在继续。

  市场要闻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预计在联合国大会上伊朗核协议无法取得突破

  天然气价格太贵,欧洲国家民众抢购电暖器准备过冬

  在欧洲,面对天然气价格高企,越来越多的民众打算今年冬季使用电取暖器解决取暖问题,不少普通家庭已囤积包括便携式设备在内的电热取暖装置。今年上半年,德国家用电热设备销量达约60万台,同比增长近35%。一些比利时民众也开始购入电暖器、电热油汀以及电热毯等取暖设备,以期尽可能降低冬季取暖费用,当前高达64%的比利时人担心无法支付能源账单。(央视财经)

  欧盟各国警告:对俄制裁新指引将削弱对俄煤炭的制裁力度

  一些欧盟国家反对欧盟委员会新的指引,它们担心该指导意见削弱了对俄制裁力度,可能允许各国在全球范围内运输俄罗斯的煤炭等关键大宗商品。据知情人士透露,包括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在内的成员国在欧盟部长会议期间批评了欧盟最新的制裁指引文件。这些国家要求委员会在这个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暂停发表该文件。指引中提到,“应该允许某些商品的运输,包括煤炭和相关产品,以对抗世界各地的粮食和能源安全。”

  美国从欧洲的汽油进口量从数月低点反弹

  据机构汇编的提单和船舶跟踪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15日的一周里,美国从欧洲的汽油周进口量从前一周的数月低点回升。这一数字较上周增长54%,达到28.5万桶。相比之下,前一周修正后的数据为18.6万桶,为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波多黎各(未包括在上述数据中)在截至9月15日的一周内收到了36.1万桶汽油。

  福奇表示美国防疫还没达到“需要达到的水平”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19日就美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表示,美国还没达到“需要达到的水平”。福奇说,如何应对不断演变的变异毒株,如何为此做好准备,将取决于美国采取的行动。这涉及一个矛盾,即新冠疫情暴发至今已接近3年,而美国国内对于需要采取的防控干预措施仍缺乏统一的认可。迄今仅有约67%的美国人接种了新冠疫苗,已接种疫苗的人群中仅半数接种了一剂加强针。福奇表示,尽管目前美国新冠死亡率较去年下降,但每天仍有数百人死于新冠。

  英国火车司机工会将于10月举行罢工

  英国火车司机工会(ASLEF)在官方网站上宣布,该协会将于10月1日和5日举行两天罢工,以争取更高的薪酬应对英国当前的生活成本危机。今年夏天以来,英国铁路、航空、地铁等多个行业的人员举行多场罢工,要求加薪以应对高通胀。

  国际能源署呼吁到2035年全球禁止汽油和柴油汽车的销售

  在今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际能源署(IEA)表示,全球在向净零交通运输过渡方面取得的进展没有达到《巴黎协定》的目标。研究显示,电动汽车需要增加,到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的比例需要从目前的1%提高到20%~25%,与此同时,60%售出的新车也需要实现零排放。该机构呼吁,到2035年在全球范围内禁止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此外,各国政府应商定一个时间表,决定何时所有新销售的道路车辆应实现零排放。

  经济衰退将成为英国劳动力市场的转折点

  受能源成本和通货膨胀的影响,英国许多企业都被迫裁员。在生产力下降和衰退担忧加剧之后,英国劳动力市场连续10个月的积极招聘意向将结束。据行业研究机构BDO报告,BDO就业指数自2021年10月以来逐月上升,然而,劳动力市场目前正处于一个转折点,随着企业在未来几个月保持谨慎,对衰退的担忧预计将给就业带来下行压力。BDO合伙人和中部地区负责人KylaBellingall表示,能源成本上升和其他通胀压力是我们可以预期的未来将继续面对的逆风,这将加剧企业和消费者在今年冬天感受到的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

  匈牙利大部分加油站将在下周断油

  据匈牙利媒体报道,从9月19日起,匈牙利天然气和石油巨头MOL只能提供所需燃料的四分之一。MOL解释说,油气供应短缺的原因是为了保持匈牙利燃料订单和供应的可预测性。这家油气巨头的声明也涉及汽油和柴油的交付。与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匈牙利政府决定在今年年底前维持燃料和基本食品的价格上限。匈牙利的汽油和柴油价格将保持在每升480匈牙利福林(1.19欧元/升)。这样做的代价是很快就没有汽油和柴油了。

  商务部:支持东盟在RCEP的中心地位

  近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以视频方式出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首次部长级会议时表示,中方高度重视RCEP实施工作,推动高质量实施《协定》,采取一系列举措帮助广大企业更好理解和利用RCEP政策。愿与各方一道,积极开展交流互鉴,共同提高《协定》实施效果。希望各方按照《协定》规定为RCEP生效后18个月开放对新成员的加入做好准备。中方支持东盟在RCEP的中心地位,愿与各方深化经贸合作,推动区域经济繁荣发展,为区域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福利。(央视新闻)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