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欲来!美联储利率决议今夜上演!国际投行纷纷警告,美债收益率持续倒挂,经济衰退信号显现?

  金融界9月21日消息 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将在北京时间明日凌晨2:00公布,本次会议重点关注不仅限于加息多少个基点,其广泛的影响还将波及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外汇汇率、国内A股以及债券市场。

  美联储自今年3月起开始加息,3月、5月、6月、7月分别加息25、50、75、75个基点,四次累计加息225个基点,创下41年来最快加息纪录。

  目前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已经提升至2.25%-2.5%。

风雨欲来!美联储利率决议今夜上演!国际投行纷纷警告,美债收益率持续倒挂,经济衰退信号显现?

  1、本次美联储利率决议将加息多少?

  由于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价格上涨幅度扩大,市场认为美联储将在周三(9月21日)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时连续第三次大幅加息至少75个基点。但100个基点加息可能性约为20%。

  高盛经济学家指出,他们预计美联储官员的预测中值将显示年底资金利率为4%至4.25%,2023年将再次加息,达到4.25%至4.5%的峰值。预计2024年将有一次降息,2025年将有两次降息。

  2、美联储利率决议还需关注什么?

  在加息后的美联储主席讲话中,需要注意鲍威尔对十一月的看法,可能为11月1日至2日第四次升息75个基点敞开大门。

  SGH Macro Advisor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蒂姆杜伊(Tim Duy)表示:“如果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普遍持有这种观点,特别是鲍威尔持有这种观点,他们将‘类似规模’等同于加息75个基点,那么这应该不是最后一次加息75个基点。”

  与此同时,还需要关注本次议息会议后的点状图,也将显示美联储明年无意降息。经济学家们认为,美联储将使用点图来暗示利率将“长期走高”。

  3、美债收益率持续倒挂,经济衰退信号显现?

  从美债收益率倒挂的情况来看,此次主要由于美国出现历史性通胀,且通胀迟迟无法降温,美联储不得不采取持续快速大幅加息的方式遏制通胀。

  而历史上每次出现倒挂后的未来1-2年内,美国经济发生衰退的概率基本上是100%。在过去7次美国经济衰退中,3个月期短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均出现了倒挂。

  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飙升,也促使美德、美日、美中债券收益率利差持续走扩,美元资产吸引力大增,全球资金和资本流入美国。

  多个国际机构和组织纷纷警告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其中,知名投行高盛集团近日下调美国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理由是高盛预测美联储今年内仍将大幅加息。高盛此前预测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至2023年年底增长1.5%,但根据高盛上周末发布的研报,高盛已下调这一预期至1.1%。

  4、美国CPI超预期,美联储趁热打铁?

  尽管美国8月CPI较6月份创逾40年新高的9.1%有所回落,但美联储偏好的通胀指标PCE年率依然高达2%目标的三倍多。

  美联储决策者面临的问题是,为控制通胀,利率需要具有多大程度的“限制性”,以及考虑到加息影响可能要几个月后才会明显感受到,他们如何知道利率已经达到峰值。但只要通胀继续高位运行而不是回落,美联储就会面临两难选择。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认为,8月份核心CPI的超预期表明,美联储需要趁热打铁,进一步收紧金融条件,稳定中长期通胀预期,防止通胀反弹。目前全球供应链受到扰动的风险仍大,通胀仍有可能会超预期上行。

  5、全球央行跟随收紧货币政策?

  面对急剧攀升的通胀,其他主要央行预计也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

  瑞典央行周二(9月20日)将利率整整提高了100个基点,这是瑞典央行近30年来实施通胀目标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收紧,也开启了全球新一轮“控制物价”的货币政策行动。

  本周除了美联储,还有日本、英国、瑞士、挪威、巴西、印尼、菲律宾、土耳其等国的央行也将公布利率决议,除日本央行外,其他央行大概率也会加息。

  根据报告模型,目前的预期加息轨迹和其他政策行动可能还不足以将全球通胀率降至疫情前的水平。如果要将全球通胀率降至目标水平,各国央行可能需要再加息2个百分点。

  6、2022年前四次加息美股均上涨,这次?

  在美联储宣布利率决定前,出现了更多通胀冲击美国企业盈利的证据,投资者担心美联储激进收紧政策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截止昨日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01%,至30706.23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95%,至11425.05点;标普500指数收跌1.13%,盘中刷新了7月18日以来新低,并且今年迄今已下跌19.1%。

  标普500指数11个主要板块全部下跌,对经济敏感的房地产股和材料股跌幅最大,分别下跌2.6%和1.9%。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在2022年加息的前四次——3月16日、5月4日、6月15日和7月27日——标普500指数分别上涨2.2%、3%、1.5%和2.6%。

  华尔街顶级策略师纷纷表示,美股估值和盈利能力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货币政策紧缩对公司利润率的压力是眼下的关键问题。由于美股上市公司的营业利润率趋势不及预期,并且这种负面趋势或将继续下去,预计美股将在年内跌至新低

  同时,全球多数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将再次承压,叠加经济衰退的预期,以原油、有色金属为主的大宗商品,有可能全面下跌。

  7、加息再助美元强势,非美货币又要跌?

  美元指数昨日升至接近20年高点,截至发稿,美元指数报110.19,最高触及110.29,略低于本月早些时候触及的逾20年高点110.79。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元已经飙升了约15%,录得41年来最大年度百分比涨幅。

  然而,本轮强美元会给非美经济体造成更大的货币麻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

  美元兑日元一度站上145关口,创下24年来低点,仅上个月的跌幅就超过7%;

  欧元兑美元跌至最低的0.9864,刷新近20年来最低记录;

  英镑兑美元跌至最低的1.13,上一次跌破1.14还是在1985年;

  离岸和在岸美元兑人民币先后跌破7的水平,均创2020年7月份来新低。

  东方证券经济学家邵宇认为,人民币跌势还将持续多久,跌幅还会有多少,主要取决于中美利差,若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导致中美利差倒挂幅度扩大,对人民币均衡汇率依然会构成较高的下跌冲击。

  8、对中国而言,保汇率还是保楼市?

  美联储今年以来多次加息,营造强美元的局面,实现全球经济虹吸。随着近期人民币“破7”,关于保楼市还是保汇率的讨论增多。一方面,舆论认为保楼市意图明显。另一方,舆论认为汇率重在“稳”。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先后3次降息,楼市基准利率创下20年来新低,而实际房贷利率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新低。市场人士认为,想要保房价,货币不但不能收紧,反而还要不断放水,但这势必对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汇率破7就不令人意外。同样,如果要保汇率,地产就必然要持续承压。

  在当前国际大环境下,中国房地产与汇率遭遇了同向冲击。当然,汇率也要稳,但相比而言,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程度显然更大,带来的连带冲击也更为明显。

  今年以来,疫情、地缘冲突及高温限电等因素持续扰动,对制造业和外贸出口也带来一定影响。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让原本就外债累累的房地产更是雪上加霜。汇率如果持续贬值,可能会导致一定程度的资本外流。这才是汇率贬值最大的挑战,因此即便是保楼市优先,汇率一定也得稳住。

  9、美联储加息,明天A股会大跌吗?

  美联储加息对国内的影响,一是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二是中美国债利差倒挂,资金外流压力增大。截至上周五9月16日,外资持有A股占流通A股市值的比重从年初的4.04%降至3.75%。三是海外“预期差”给国内资本市场情绪面造成冲击,风险偏好下降。

  永安期货研究中心宏观首席分析师王鹏认为,人民币汇率变动直接影响的可能是股市,通过南北向资金流动,人民币汇率可能对中国股市流动性产生直接影响,特别是在目前股票走势对流动性存在一定程度依赖的情况下,小盘股近期的弱势就可能与人民币汇率贬值存在一定关系。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目前加息75BP的预期已基本消化,如果本周超预期加息100BP,短期可能会对A股有冲击。但整体来看,A股大概率延续9月以来股略强、债略弱的格局至月底,价值大概率仍优于成长、旧能源性价比亦仍好于新能源。

  10、对国内债券市场有何影响?

  人民币汇率变动影响较为间接的是国内债券市场,2022年三、四季度,美元债仍处偿债高峰期,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流动性压力可能一定程度影响债市走势。

  南京银行在债券市场四季度展望中表示,随着中美货币政策的分化加剧,中美短端利差倒挂幅度扩大,带来一定资本外流、汇率贬值压力,资金利率可能缓慢向政策利率收敛,使得利率下行空间受限。预计债券收益率短期内在低位徘徊,延续震荡走势。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美债收益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