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美方开始审计中概股底稿,退市风险降低关注估值修复

  周一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收涨逾1.5%,除了当天美股反弹外,一大原因在于美国开始审计中概股底稿,意味着部分公司或能够避免在美退市的风险。

ATFX:美方开始审计中概股底稿,退市风险降低关注估值修复

  ▲ATFX供图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PCAOB的工作人员预计于9月19日开始检查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审计底稿,整个过程需要8到10周,或在2022年12月初得出结果。

  据悉首批接受底稿审计检查的公司包括,阿里巴巴(9988.HK) 、网易(9999.HK)、京东(9618.HK) 、百度(9888.HK)以及百胜中国(9987.HK)等,相关的股票在周二港股盘中也有相应的升势跟进。

  根据中美在8月底就中概股审计达成的协议,中国证监会将安排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及其会计师事务所将其审计底稿和其他数据从内地转移到香港,在9月中旬接受美方检查。

  美国2020年年底出台的《外国公司问责法》规定,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如果连续三年未能提交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所要求的报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有权将其从美国的交易所摘牌。

  迄今为止已有超过160家中国公司被SEC认定未遵守美国的审计规则,其中包括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京东和拼多多。根据《华尔街日报》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提交给美国会计监管机构的文件的评估,有100多家公司可以避免自美被动退市。

  对于中概股来说,在美退市一直是悬而未决的风险,如果风险减退意味着估值有望修复。在中美达成协议后,高盛认为,中概股被迫自美退市的机率由3月的95%降至50%,若退市风险完全消除,或会带动中概股的市盈率提高11%。

  ATFX指,最新进展表明中概股全面退市的风险有所降低,不过当前消息对于中概股的支撑可能短暂,在最终审计结果出炉之前仍是一重重大的不确定,依然会压制投资者的买入兴趣,期间中概股依然会跟随消息波动。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