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摩耶云科技首席经济学家郑磊:美联储四季度会至少再加息75个基点

  金融界9月22日消息 当地时间9月21日,为了进一步缓解通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75个基点到3%至3.25%之间,这也是一年内美联储第三次大幅度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此次加息已经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至2008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认为,美联储在今年经历三次加息后,其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到达3%至3.25%之间,加息步伐非常激进。回顾美联储最近五轮加息,共计300点,利率从0到3%。

  这样的加息速度和力度,可以与1994年2月到1995年2月的比较,一年的时间加息了七次,加了300个基点。而今年仅加息五次,就达到了3%。所以此次加息速度是有史以来最快的一次。

  美联储加息这么快,最大的问题是什么?郑磊认为,加息是对会是对市场和经济都有比较剧烈的冲击影响,但目前为止,大家还只是对美联储加息影响的判断和预测。通过过去的前四轮加息,可以看到实际上美联储加息,每一次加息都引发了全球市场的波动,甚至是引发了市场危机。

  对于美联储未来的加息路径,郑磊表示,美联储之前有很多专家非常乐观的认为,美联储的加息将会在2023年终止,但现在看来,这个预测和美联储的立场之间差别很大。通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联邦市场委员的重申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通胀问题,为了压制通胀,未来美联储的加息路径,必须要加息而且不能半途而废,甚至会保持在4%以上一段时间。

  按照现在美联储的思维模式,未来可能会再加息100个基点,也就是超过4%的水平。郑磊预测,美联储在第四季度,应该会至少再加息75个基点。

  郑磊还表示,美国通胀率和核心通胀率都出人意料地超出了市场和美联储预期,很可能导致美联储在9月加息75个基点,再下一次加息50基点,导致美股进一步走弱。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