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美联储!全球央行开启“控制物价”加息竞赛,日本央行24年来首次外汇干预

  金融界9月22日消息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为了进一步缓解通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75个基点到3%至3.25%之间。

  这也是今年内美联储第三次大幅度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此次加息已经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至2008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受美联储加息影响,美元指数一度涨至111.81,再度刷新20年来新高。在此背景下,今日早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7.1关口,日内一度跌近30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最高跌至7.0967,日内一度跌超400点。

不止美联储!全球央行开启“控制物价”加息竞赛,日本央行24年来首次外汇干预

  全球新一轮“控制物价”货币政策开启行动

  高盛经济学家指出,预计美联储官员的预测中值将显示年底资金利率为4%至4.25%,2023年将再次加息,达到4.25%至4.5%的峰值。预计2024年将有一次降息,2025年将有两次降息。

  今日除了美联储,还有日本、印尼、菲律宾、瑞士、挪威、英国、土耳其、南非和埃及等国的央行也将公布利率决议。在已公布利率决议的各国央行中:

  日本央行如期维持利率不变,但称将在必要时毫不犹豫地采取额外的宽松措施,措辞意外比较鸽派。在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没有把汇率作为政策目标,但其鸽派立场确实有助于日元走弱。

  今年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约20%,是10国集团货币中表现最差的一个,在美联储大举加息以遏制居高不下的通胀之际,日本央行却将利率维持在低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央行宣布维持政策不变后,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突破145的关键水平。随后,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进入市场买入日元换取美元,进行了自1998年6月以来的首次外汇干预,日元汇率应声急跌逾500点,现报142.13。

不止美联储!全球央行开启“控制物价”加息竞赛,日本央行24年来首次外汇干预

  菲律宾央行将隔夜借款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4.25%,符合预期。菲律宾央行表示,货币政策决定将取决于数据,将对汇率波动对通胀前景构成风险的程度作出反应。通胀率将在2023年下半年回到目标之内。

  印尼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4.25%,市场预期为加息25个基点,为自2018年以来最大加息幅度印尼央行行长表示,利率决定旨在在全球不确定性下加强印尼盾汇率,加强印尼盾的稳定,作为降低通货膨胀努力的一部分。通胀压力被视为暂时的,将在2023年下半年下降。

  瑞士央行加息75个基点,将政策利率从-0.25%上调至0.50%,结束持续8年的负利率政策,利率水平达2008年12月以来新高瑞士央行表示,不能排除瑞士央行有必要进一步提高政策利率,以确保中期物价稳定。

  紧跟美联储加息脚步 香港金管局上调基本利率至3.5%

  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9月22日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至3.5%,即时生效。基本利率的上调意味着香港特区当局采取加息行动。

  基本利率是用作计算经贴现窗进行回购交易时适用的贴现率的基础利率。目前香港的基本利率取决于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基点,或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以较高者为准。

  金管局解释,因应美国在9月21日(美国时间)调高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75基点,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基点是3.50%,而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是1.82%,所以根据预设公式,基本利率设定于3.50%。

  申万期货研究所分析师林新杰认为,9月开启全球央行加息竞赛。截止到9月21日,今年约有90个国家的央行开启加息,其中一半至少一次性加息75基点,由此引发的是十五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加息潮。

  节奏上看,未来货币政策路径可能会因为通胀回落速度超预期或美国政府财政端的压力而出现放缓,四季度或看到较当前立场的边际鸽派变化,具体将取决于通胀和就业的表现。

  短期内市场或变现为利空落地后的风险情绪的回归,不过考虑未来仍将面临100bps以上的加息幅度以及资产负债表的收缩,风险资产的反弹幅度有限。此外,当前美联储将通过消灭部分需求以最终控制通胀,需要警惕未来市场风格转向对衰退的计价之上。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日本央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