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周线料创“六连阴”,下周迎来美联储官员密集讲话

  本周,美联储宣布升息75个基点,并暗示11月份有可能继续大幅升息,强硬的鹰派信号令美元大幅飙升,美元指数刷新20年新高111.79,人民币、日元及韩元等亚洲货币全线下跌。人民币兑美元盘中一度跌破7.10水平,探至2020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7.1052。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震荡上行,目前在7.0950一线交投,本周周线料将录得“六连跌”。

  HYMC兴业投资分析团队称,“美联储的激进加息行动,导致与中国等亚洲国家的货币政策分歧继续扩大,人民币、日元等亚洲货币将会面临新一轮的下行压力。而日元的大幅贬值也引发了日本当局昨日入市干预,但从过往的经验的来看,我们认为,这种干预效果有限,只要美联储继续释放鹰派信号,美元料将继续走高。”

  美联储9月22日结束利率决策会议,并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3.0%-3.25%区间,这是美联储连续第三次大幅加息,使得利率上升至2008年金融危机前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表示,FOMC委员预期持续加息是适宜的,强烈承诺将让通胀率回落至2%的目标水平。主席鲍威尔则在会后重申美联储抗击通胀的决心。他认为,美联储加息幅度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未来“某个时候”放缓加息步伐是合适的。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表示,“在美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超过预期之后,就有少数市场人士预测美联储可能会升息100基点,但这一次的75个基点幅度还是符合大部分人的预期。”

  根据最新的利率点阵图显示,多数投票委员同意今年将基准利率升至4.25%以上,这意味着11月份可能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预估这波加息循环到顶时间落在明年,终端利率预估中值上修至4.6%,高于之前市场预计的4.5%。

  “在面对股票、大宗商品等资产价格大幅下跌情况下,市场似乎非常希望听到一些关于即将结束加息的消息,但我们没能看到清晰的货币政策指引,反而看到更为强烈的鹰派信号。重要的是,美联储决策是滞后的,因此交易者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看到通胀率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补充道。

  另外,受美联储大幅加息影响,此举在全球央行中产生连锁反应,瑞士央行紧随其后宣布上调75个基点,时隔7年后结束负利率政策;英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是去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第七次加息。亚洲央行中,印尼和菲律宾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越南央行加息100个基点。

  在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周四(9月22日)公布最新就业市场数据显示,9月1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1.3万人,较上次修正后的20.8万增加5000 人,低于市场预期的21.8万人,从近4个月低点小幅上升。尽管经济前景不确定、美联储努力收紧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就业市场对劳力需求依然表现健康。

  美元方面,在美联储大幅加息后,美元指数盘中突破111水平,刷新20年高点111.79,目前在111.10附近交投。尽管美元指数目前处于“高处不胜寒”的位置,但美元涨势短期内将继续获得美联储鹰派政策的支撑,预计后市在获利盘回吐打压后,有望进一步走高。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称,“美元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16%,为该数据编撰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美元料将继续保持坚挺,但也不应忽视短线下行风险。从目前来看,美元已明显高估,美元获利盘可能随时会出现。这一点需要关注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和美联储重要官员讲话,这些风险因素可能会诱发美元获利盘涌现。”

  展望下周,市场将迎来诸多美联储具有投票权的重要官员针对经济及货币政策讲话,包括波士顿联储主席柯林斯、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等。

  在美联储结束9月货币政策会议后,这些官员频繁公开出席活动,就近期的经济与货币政策发表看法。投资者需密切关注他们的言论,是否继续释放鹰派信号,若如此,美元将继续走高;反之,若态度出现软化,倾向鸽派,则美元料将承压下行。

  经济数据方面,下周市场将迎来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美国第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美国8月PCE物价指数年率以及美国9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等数据。这些数据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今年11月美联储是否继续维持大幅升息的步调。

  人民币方面,受美元强劲走高影响,人民币与诸多亚洲货币一样承压下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7.10水平,创下两年多新低。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累计贬值超过10%。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在美联储大幅升息及暗示未来进一步大幅加息后,中国人民银行维持了对人民币贬值的防御,比如设定高于预期的人民币中间价。此外,中国央行还减少了银行的外汇储备以提振人民币。同时还加强了对人民币贬值的口头干预警告。”

  从目前来看,美元短期内仍将保持强劲,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可能维持在当前水平上有序波动。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以及稳地产政策效果显现,加上基建工作量加速落地,人民币汇率走弱的因素将减少,而走强的因素将增加,人民币将可能有升值空间。

  从日线图上看,美元/人民币本周在7关口上方强劲上扬,并突破7.10水平,预计短线存在进一步上涨空间。从技术上看,美元/人民在5日均线上方持稳,RSI指标大幅上行并在超买区域平稳运行,多头力量仍表现强势;MACD柱状线零轴上方重新大幅发散,这表明多头力量有增无减。上行方向,阻力位于7.1055、7.1130以及7.1200;下行方向,支撑位于7.0613、7.0270以及7.0000心理关口。

【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周线料创“六连阴”,下周迎来美联储官员密集讲话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