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本周展望:美元强势创二十年新高 本周看美联储官员放风

  上周美联储利率点阵图显示,其预期本轮加息周期终端利率高于市场预期,引发市场进一步推升美元。美元指数接连突破110、111、112和113四道关口,当周涨逾3%。非美货币中,欧元和英镑受高通胀继续施压疲弱经济前景打压,前者下破0.9700,刷新20年新低,后者更是录得37年新低,当周跌幅超过5%。瑞郎受瑞士央行加息力度不及预期拖累,同样大幅下跌,但兑美元仍持稳9月低点附近水平。商品货币受市场情绪崩跌拖累,加速下行。

  展望本周,美国缺乏重磅经济数据,但美联储官员却轮番上阵,将可能继续给波动性不断加剧的汇市煽风点火。其它方面,关注乌克兰四地区公投入俄,可能通过市场情绪向汇市传导。除此之外,意大利新政府组建以及市场对英国央行加息预期的押注变化,也将可能引起市场剧烈波动。以下是本周重要事件风险展望。

  1、 美联储官员讲话

  在上周美联储利率决议之后,美联储官员本周几乎悉数下场。根据统计,美联储19个美联储委员中有12个发表讲话,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将两次发表讲话,几乎所有表态都可能涉及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按照美联储以往的立场,美联储官员很可能继续发表鹰派加息立场,给当前上行的美元再添一把火。然而,需要警惕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曾尝试安抚市场,如果本周大量美联储官员跟进,模糊美联储激进的加息立场,美元将可能高处不胜寒,短线存在修正风险。

  2、 英央行加息押注

  上周五,英国新首相特拉斯公布了价值450亿英镑的减税方案,为半世纪以来最大力度。这引发了削减恐慌,英国股债汇齐杀。英镑在本周开盘甚至还闪崩将近500点。市场担忧英国财政宽松政策将加重当前英国的通胀压力。上周英国央行才加息50个基点,不及部分市场预期75个基点,表明英国央行在英国经济衰退和高通胀之间的挣扎。而来自财政方面的压力将增加英央行的负担。市场已经开始消化英央行将需要在11月底前加息150个基点,到明年5月份预计将利率升至5.75%。这意味着,英央行可能随时紧急意外加息!不过,在财政主导之下,市场对英央行应对通胀的能力将产生质疑,英镑存在跌向平价的风险。

  3、 乌四地区公投入俄

  卢甘斯克、顿涅茨克、赫尔松、扎波罗热地区将于23日至27日举行加入俄罗斯公投。预计初步结果将在28日公布,料不会有太大阻力。从上周四地区宣布公投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全国讲话市场的反应来看,黄金在美元暴涨之际维持坚挺,彰显了市场风险规避情绪。不过,在美联储鹰派加息的推动下,汇市对相关消息反应看起来更为平淡,但不排除在本周缺乏聚焦的情况下,市场对俄乌局势升级的担忧,会打压风险资产加速下跌。

  4、 欧洲预演冬天降温危机

  本周欧洲气温将迎来普降,这是俄罗斯停止向欧洲供应天然气以来欧洲面临的第一次考验,尤其是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最严重的德国。根据欧洲能源数据平台AGSI发布的数据,目前德国的天然气储存设施已满90%以上,而德国政府的计划是,在11月之前填满95%的储量。根据德国的说法,如果今年是一个暖冬,那么德国将能舒适地度过这个冬天。不过,北极冷空气的南下,预示着今年很有可能是一个冷冬。本周天然气价格的变化,将可能是欧洲应对能源危机的一个预演。若气温变化再度刺激气价飙涨,可能会反过来施压欧元和英镑。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