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交易提醒:美元强势油价创九个月新低,欧盟计划推迟为俄石油价格设置上限

  9月27日(周二)亚市盘初,美油交投于76.70美元/桶附近;油价周一下跌近4%,收于九个月最低,受累于美元走强,市场参与者在等待对俄罗斯新制裁的细节,同时全球经济衰退风险极度加剧也打压油价。

  日内重点关注美国8月营建许可月率修正值、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美联储埃文斯发表讲话、美联储布拉德讲话;周三4:30公布API数据。

  影响油价利空因素

  【美元持续走高打压油价】

  美元周一再度刷新二十年高位至114.68,受益于英镑骤降超500镑和欧元创下二十年新低的帮助,投资者担心英国的新经济计划将损害该国财政状况。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周一表示,面对“高得令人无法接受的”通胀,美联储应该提高利率,并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政策的限制性,而且如果犯错误,做得太多总比做得太少要好。

  梅斯特表示,“当存在不确定性时,决策者采取更激进的行动可能会更好,因为激进的、先发制人的行动可以防止最坏的结果真正发生。”

  梅斯特表示,对评估通胀将“非常谨慎”,需要看到月度读数连续几次下降,才能确信通胀已经触顶。同样,将“防止对长期通胀预期感到自满”,长期通胀预期最近有所回落,但可能并不像希望的那样锚定,可能会再次攀升。她表示,面对通胀预期的不确定性,决策者应该宁可将政策定得太紧,也不要太松。

  梅斯特表示,“我们的政策利率将需要进一步提高。为了使通胀率持续处于向2%回落的轨道,货币政策将需要采取限制性的立场,实际利率将进入正值,并在这种水平上保持一段时间。”

  【担忧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美股熊市中越陷越深】

  美国股市周一在熊市中越陷越深,标普500指数和道指收跌,因投资者担心美联储激进的抗通胀行动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

  在经历了长达两周的持续下跌后,道指确认其自1月初以来一直处于熊市。标普500指数在6月份已确认处于熊市,周一收盘低于6月中的收盘低点,扩大了今年的整体跌幅。

  美联储上周三暗示2023年可能继续保持高利率,标普500指数已经回吐了夏季涨势中录得的所有涨幅。LongbowAsset管理首席执行官Jake?Dollarhide说,“投资者举手投降了,这是因为联邦基金终端利率的不确定性,是4.6%,还是5%?是在2023年的某个时候吗?”全球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也动摇了股票交易员的信心,英镑兑美元创下历史新低,因为人们担心英国新政府上周五发布的财政计划可能使该国财政捉襟见肘。

  这给市场的波动性推波助澜,在通胀处于几十年高位的情况下,投资者本担心全球经济陷入衰退。CBOE波动性指数在三个月高点附近徘徊。

  根据一个广泛使用的定义,即某指数的收盘水平较纪录最高收位下跌20%或更多,就确认该指数处于熊市。道指目前比1月4日触及的纪录最高收位下跌20.5%,因此,确认自1月以来一直处于熊市。

  标普500指数还没有跌破6月17日的日内低点。2022年至今,该指数已经累计下跌约23%;美国各证交所累计成交119亿股,过去20个交易日的日均成交量为112亿股。

  【全球经济衰退概率高达98%】

  美国领先的投资研究机构NDR(NedDavisResearch)目前认为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98%,触发了“严重”衰退信号,该模型仅有的其他几次如此高的数据是在此前的严重经济衰退期间,如2020年和2008-2009年,全球股市目前面临的抛售压力仍在不断加大。

  HomrichBerg首席投资官StephanieLang表示:“英镑的灾难性表现削弱了全球的风险偏好,加剧了人们对金融市场即将崩溃的担忧。但这场熊市还没有结束,如果投资者继续低估利率快速上升的影响,他们将看到更多负面消息。”

  影响油价利多因素

  【欧盟计划推迟为俄罗斯石油价格设置上限】

  据外媒周一称,欧盟计划推迟为俄罗斯石油价格设置上限,因成员国存在分歧。熟悉正在进行的磋商的消息人士称,塞浦路斯和匈牙利等国已表示反对设置石油价格上限的提议。

  上述知情人士称,欧盟执委会周末与各成员国会面,试图就一揽子限制性措施达成妥协。欧盟成员国可能会推动在10月6日于布拉格举行的欧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前达成初步协议。

  伊拉克石油部长IhsanAbdulJabbar周一表示,OPEC+正在监测油价情况,希望市场取得平衡。他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不希望油价大幅上涨或崩跌。”AbdulJabbar称:“我们进入了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时期。全球因素导致(油价)下跌,最重要的是成长放缓和通胀攀升。”

  【北溪-2管道运行区域附近发现天然气泄漏】

  当地时间9月26日,丹麦广播电视台报道,丹麦海事管理局在波罗的海丹麦博恩霍尔姆岛(Bornholm)东南部观察到天然气泄漏,并已在北溪-2天然气管道运行的地方检测到泄漏。

  报道称,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压力突然下降。不久之后,丹麦海事管理局宣布,在北溪-2管道运行的波罗的海的一个位置观察到气体泄漏。

  【俄罗斯对可能使用核武器的观点未发生变化】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6日最新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表示,俄罗斯对可能使用核武器问题的观点未发生任何变化。“正如我们公开以及在与美国代表的接触中一再指出的那样,俄罗斯对该话题(指使用核武器)的观点未发生任何变化,一切仍在原先轨道和原先框架内,这由我们的军事学说以及《俄罗斯联邦核威慑国家基本政策》基础所确立。”报道称,他补充道:“我们多次向我们的美国同事发出警告信号,称他们及其盟友一起无节制地、不间断地增加对基辅的各种形式支持,正使我们所有人接近于危险的界线。”

  【美国民主党人酝酿新法案建立新的石油储备】

  美国国会民主党人正在拟议一项新计划,该计划将允许美国政府买卖其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中的原油,而所获得的资金将用于资助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当地时间周一(9月26日),新泽西州民主党众议员弗兰克·帕隆(FrankPallone)联合另外8名民主党议员提出了所谓的“低买高卖法案”(BuyLowandSellHighAct)。根据该法案,美国总统将有权指定一部分美国战略石油储备(SPR)转为所谓的“经济石油储备”(EconomicPetroleumReserve),并赋予能源部在特定情形交易EPR中的石油的权力。

  【俄军继续打击乌军目标乌军击退俄军进攻】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6日通报称,俄空天军过去24小时在顿涅茨克地区、哈尔科夫地区打击乌军目标。在尼古拉耶夫,俄军使用高精度导弹打击了一处乌军炮兵临时营地。另外,俄军防空导弹系统还击落多架乌克兰无人机,拦截各类型乌军火箭弹。同一天,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发布通报称,乌军在巴赫穆特、索列达尔等8个定居点附近击退俄军进攻。乌空军当天还对俄军多个人员和军事装备集结点以及防空导弹阵地发动打击。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总体来看,美元持续走强打压油价走低,全球经济衰退概率高达98%,加剧需求担忧,油价维持偏空基调;但因欧盟计划推迟为俄罗斯石油价格设置上限,且美国拟建立新的石油储备计划,加之地缘紧张局势加剧,油价短线或有反弹机会,日内关注API数据,以及美国新的石油储备计划相关消息。

关键词阅读:美原油 布伦特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