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至14年来最高!美债收益率破“4%”,人民币汇率跌破7.2,下一步怎么走?

  金融界9月28日消息 由于美联储官员坚持其鹰派立场,高利率维持的时间可能比预期更长,投资者为进一步升息做准备。

  今日,关键指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4.011%,升至2008年10月以来最高。美债几乎全线杀跌,美债收益率相应地全线上扬。随着收益率曲线距离整体迈入“4时代”,各期限美债收益率很可能也将进一步向市场预期的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的利率峰值发起冲击。

升至14年来最高!美债收益率破“4%”,人民币汇率跌破7.2,下一步怎么走?

  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跌幅扩大。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24关口,现报7.2406,日内跌超60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跌超500点,现报7.2284。

升至14年来最高!美债收益率破“4%”,人民币汇率跌破7.2,下一步怎么走?

  10年期国债利率突破4%并不奇怪 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在

  昨日晚间,多位美联储官员的最新讲话,大多则依然措辞鹰派。美联储内部的“鹰王”、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美国的通胀持续高企,美联储能否实现其控制通胀的目标正受到质疑,因此未来将继续加息遏制通胀。受此消息影响,美国30年期长债收益率升幅扩大,最高涨近16个基点至3.86%,创2014年来新高,而对货币政策更敏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也一度升至4.34%。

  南华期货债券分析师徐晨曦认为,上周美联储加息75基点符合预期,但美债市场并未因消息落地而出现缓和,因点阵图暗示未来还将继续大幅加息,加上近期美联储多位官员持续在讲话中强调仍将坚持加息以对抗通胀,市场不断消化这些信息导致美债利率不断上行。如按9月点阵图所示,2022年底政策利率突破4.0%,那么10年期国债利率突破4%并不奇怪。未来只有看到通胀或就业数据明显回落,才能扭转市场继续大幅加息的预期。

  在此环境下,我们需要关注对国内股、债、汇市场的冲击。近期A股市场不断走低就有部分海外因素。国内利率因经济动能不足仍然维持低位,因此压力完全由人民币汇率承担,导致近期人民币贬值不断突破心理关口。这样的冲击在美联储加息周期顶点来临前可能持续存在,可以说全球金融紧缩是未来最不可忽视的宏观因素。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此前表示,美债收益率破“4%”几无悬念。就业市场韧性较强,通胀居高不下,导致美联储加息周期持续及加息幅度远超历史同期;点阵图显示,2022年底政策利率即将破4%;美联储9月以后的缩表速度翻倍,势必会加剧美债市场的供需矛盾;部分外资对美债的抛售行为,或将进一步推动美债收益率的上行。

  美债利率上行过程中,高估值板块或仍将延续高波动、港股及A股部分板块仍可能受到外部环境压制;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在,但对国内市场冲击或相对有限。美债利率快速上行过程中,高估值板块更容易受到冲击;年初以来,无论是A股高估值板块、还是美股成长股,相较低估值板块均受到了更大的冲击;相较A股市场,港股市场更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8月以来,美债利率持续上行,港股受到明显压制。美元指数或继续走强,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在,但考虑藏汇于民下的资金行为调整等,本轮对国内市场冲击或有限

  人民币汇率跌破7.2,下一步怎么走?

  与近期的大行情相比,美元指数近两日涨势较为“温和”,现报114.56。欧元区经济衰退前景愈发暗淡,成为拖累欧元的重大因素,今日欧元兑美元扩大跌幅,跌至20年低点的0.9536。

  最新有报道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欧洲的经济前景尤其悲观,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将仅增长3.1%,相比6月时的预测下调了0.5个百分点;预计2023年欧元区GDP增速将大幅放缓至0.3%,相比此前预期下调了1.3个百分点。

  非美货币普遍承压,人民币虽然对美元贬值,但对欧元、日元、英镑等币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升值,表现出很强的韧性。

  东吴证券认为,短期来看,以美联储加息为代表的全球流动性收紧环境下,“外紧内松”的宏观大环境仍将维持,根据前两次的准备金率调降效果来看,预计人民币汇率将维持平稳走势;而中长期来看,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国内经济平稳增长,“外紧内松”宏观环境将逐步出现调整,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中长期贬值的基础,无需过度担忧。

关键词阅读:美债收益率 人民币汇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