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餐:英央行购债稳定市场,英镑创两年半来最大单日涨幅

  北京时间周五(9月30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交投于111.97附近;美元周四回落,英镑在震荡交易中大幅上涨,从周一创下的纪录低点回升,创下了自2020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此前英国央行连续第二天购买英债以稳定金融市场;金价持稳,因美元下跌抵消了美债收益率上升以及对美联储激进货币政策的担忧加剧的影响;油价周四在震荡交投中收低,交易商权衡经济前景恶化和下周OPEC+联盟可能宣布减产。

  商品收盘情况:布伦特原油期货收跌0.83美元,结算价报每桶88.49美元,盘中一度高见90.12美元。美国11月原油期货收低0.92美元,结算价报每桶81.23美元。美国期金下跌0.1%,报每盎司1667.60美元。

  美股收盘情况:标普500指数下跌2.11%,收于3640.47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84%,至10737.51点;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54%,至29225.61点。

  周五前瞻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20:30美联储巴尔金发表讲话、欧盟能源部长开会讨论能源价格飙升问题。

  全球市场一览

  美国股市周四大幅收跌,因担心美联储激进对抗通胀可能会打击美国经济,投资者还对全球货币和债务市场的震荡感到担忧。科技巨头苹果和英伟达跌幅超过4%,拖累纳斯达克指数接近6月中旬创下的2022年迄今最低水平。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标普500指数触及2020年11月以来最低。9月累计跌幅超过8%,该指标股指势将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9月表现。

  美国国债市场抛售重现,美联储官员没有暗示联储将放缓或改变其激进加息以降低高通胀的计划。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主席梅斯特(LorettaMester)周四表示,她并未看到美国金融市场出现会改变美联储行动的困境,美联储正在通过加息降低处于极高水平的通胀。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目前已达到3.0%-3.25%。

  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五个月来最低,尽管美联储激进加息和需求放缓造成的阻力增加,但劳动力市场仍具韧性。

  LadenburgThalmann资产管理负责人PhilBlancato表示,“好消息就是坏消息,今天的就业数据再次强调,美联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市场担心的是,美联储将把我们推入一个非常深的衰退,这将导致盈利衰退,这就是市场抛售的原因。”

  今日标普500指数中交投最活跃的个股是特斯拉,成交额达208亿美元。特斯拉股价急挫6.8%。多个年期的美债收益率现在均高于标普500指数的股息收益率,根据路孚特Datastream数据,后者最近约为1.8%。如果持有至到期,美债被认为几乎没有风险。

  航空公司和游轮运营商下跌,因客户取消或推迟旅行,此前飓风伊恩(Ian)给佛罗里达州的墨西哥湾沿岸造成灾难性打击。美国航空集团、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达美航空均下跌超过2%。

  贵金属

  金价周四持稳,因美元下跌抵消了美债收益率上升以及对美联储激进货币政策的担忧加剧的影响。OANDA的高级分析师EdwardMoya表示,“今天美元小幅走软可能(给黄金)带来一些缓解,(但)关键因素应该仍是国债收益率走势,短债收益率仍在强劲上涨。”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确认为萎缩0.6%。数据公布后,金价下跌。投资者还评估了一项美国就业数据,该数据显示,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19.3万人,预期为21.5万人。

  本周,几位美联储官员重申了联储激进加息以对抗不断飙升的通胀的承诺;道明证券在一份报告中说,“利率市场正在消化高利率将持续一段时间的可能性,美联储官员源源不断的讲话可能会夯实这一可能性,在本加息周期的下一阶段,金价仍可能进一步下跌。”

  原油

  油价周四在震荡交投中收低,一度升穿每桶90美元,然后回落,交易商权衡经济前景恶化和下周OPEC+联盟可能宣布减产。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三位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OPEC+的主要成员国已经开始讨论在10月5日的下次会议上宣布削减石油产量。一位OPEC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减产是“可能的”,另外两位OPEC+消息人士称,主要成员国已经谈论了这个问题。路透本周报道,俄罗斯可能提议OPEC+将石油产量减少约100万桶/日。

  OpportuneLLP大宗商品风险咨询董事RyanDusek表示:“现在,石油市场在美联储引发的需求破坏和石油供应紧张之间摇摆不定。”

  美国股市大跌,由于担心美联储激进打击通胀的行为可能阻碍美国经济,而且投资者对全球汇市和债市的崩溃感到担忧。

  飓风伊恩(Ian)的威胁消退,也令市场下跌。美国石油生产预计将在未来几天恢复。根据联邦数据,截至周三,墨西哥湾约15.8万桶/日的石油产能处于关闭状态。

  指标原油在连续四周下跌后,本周势将上涨。本周初,受助于美元指数回落,以及美国燃料库存下降幅度超过预期,原油从九个月低位回升。美元指数周四再次下跌,从20年高位回落,表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所增强。

  外汇

  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则下跌。美元指数尾盘下跌0.4%,报112.148。英镑在周四的震荡交易中大幅上涨,从周一创下的纪录低点回升,此前英国央行连续第二天购买英债以稳定金融市场。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英镑创下了自2020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在报道称英国首相特拉斯周五将同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负责人紧急会晤后,英镑扩大涨幅,纽约尾盘报1.1084美元,大涨1.8%。在三天前触及1.0327美元的历史低点后,英镑兑美元已经回升了7%以上。

  英镑回升部分因为英国央行采取的行动。周四,英国央行购买了14.15亿英镑(15.5亿美元)期限超过20年的英国国债,这项旨在稳定市场的数百亿英镑的计划已经实施了两天。

  BMOCapitalMarkets全球外汇策略主管GregAnderson说:“英国央行正在展示创造力和应对疯狂市场的意愿。”但他指出,英国央行的举措所带来的英镑上涨是不可持续的。

  Anderson补充说,“任何时候央行在进行临时干预计划时,市场肯定会对此进行测试,看看央行是否会继续这样做。但我预计英镑不会跌到与美元平价之下。”他将在1.10美元时卖出英镑,英镑有可能回落到1.05美元。英镑周四盘初下跌,因为首相特拉斯为她的政府减税预算进行辩护。

  欧元兑美元上涨0.7%,至0.9804,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份经济景气度大幅下降,且降幅超过预期,因为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下降,他们对未来几个月的通胀趋势也持悲观态度。

  然而,最大的焦点是德国的通胀率,本月跃升至10.9%,远远超出预期的10%。这表明周五将公布的更广泛的欧元区19国的数字也可能超过预测的9.6%,这加强了在下一次欧洲央行政策会议上再加息75个基点的理由。

  尽管如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的潜在行动很可能只是对欧元的短期提振。BMO驻伦敦的外汇策略主管StephenGallo说,“加息可以支持一种货币,但通胀的过程对一种货币来说从来都不是好事,尤其是在通胀没有被央行适当抑制的情况下,我不想仅仅因为欧洲央行在加息而持有欧元。当美元达到峰值,当欧元区的通胀明显缓和,当欧元区明显摆脱了大规模的经济衰退时,我才想持有欧元。”

  在其他货币对中,美元兑日元上涨0.2%至144.355。日本上周进行了干预,以支撑挣扎的日元。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周四表示,日本最近进行的货币干预是为了纠正投机性汇市波动造成的市场扭曲。他表示,如果投机行为持续存在,他准备再次进行干预。

  对风险敏感的澳元下挫0.4%至0.6494美元。一项衡量消费者价格的新指标显示,8月通胀率环比略微放缓,为成本压力可能接近峰值带来希望。

  市场要闻

  欧盟考虑建立新的天然气交易基准

  欧盟希望建立一个新的液化天然气(LNG)交易基准,欧盟认为,随着俄罗斯削减天然气供应,以及欧洲的LNG进口量持续飙升,当前的定价机制已经失衡。欧盟委员会周四发表文件称,市场参与者可以自愿使用替代的LNG价格基准,该基准应基于可核查的LNG货运价格,以确保它能反映出这种燃料的真实价格。文件指出,这一基准将限制(管道)基础设施对价格形成的负面影响,因此预计将使价格更接近世界市场水平。

  普京:部分动员指令已全部下达并制定相应细则

  俄罗斯总统普京29日就局部动员相关问题召开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会议上,普京表示,部分动员的指令已经全部下达,并制定了相应细则。动员令针对的是有军事经验的俄罗斯公民,该要求必须严格执行。但是部分动员工作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必须得到妥善解决。在动员中必须解决所有未依法征召的问题,错误征召人员须遣返回原地。征兵委员会设立有检察机关,此类部门应解决以上问题。(央视新闻)

  美联储梅斯特:美联储在应对通胀方面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美联储梅斯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提高基金利率方面,我们还有一些工作要做。”她还淡化了飓风“伊恩”对美联储政策产生影响的可能性。她认为,“看起来,(加息)对经济的部分领域将是毁灭性的。但在这一点上,它似乎没有产生更广泛的宏观影响。”她预计利率将略高于美联储中值,因为预计通胀将更加持久。她表示,“受影响最大的人也是目前受通胀影响最大的人。”“这就是这种情况近乎悲剧的地方。

  匈牙利:不支持欧盟对俄实施新的能源制裁

  9月29日,匈牙利总理府部长古亚什·盖尔盖伊表示,如果欧盟对俄罗斯的第八轮制裁方案中包含能源制裁,则将不会得到匈牙利的支持。匈牙利已经为维护欧盟团结做了很多工作,但不会再支持对俄实施新的能源制裁,“我们正在等待最终的、完整的制裁清单,然后我们将进行谈判。匈牙利不能支持能源制裁”。(央视新闻)

  瑞典海事局:北溪天然气管道第四处泄漏点小于前三处

  瑞典海事管理局新闻官萨拉·埃里克森(SaraEriksson)表示,北溪天然气管道第四处泄漏的程度明显小于前三处。因此,它在瑞典当局的雷达上还没有出现。瑞典海岸警卫队在乘船驶过时发现该处泄露点,这也是第四处泄漏的信息较迟公布的原因。埃里克森透露,第四处泄露点的直径在150米左右。而在瑞典专属经济区的第二处泄漏点直径为900米。(央视新闻)

  德国资管公司DWS:德国通胀尚未见顶不排除冬季飙升至12%以上

  DWS欧洲经济学家UlrikeKastens在一份报告中称,受能源价格上涨的推动,德国9月份整体通胀率达到10%,但能源领域43.9%的涨幅低于预期。Kastens称,公用事业公司已经宣布的大部分涨价还没有出现在统计数据中,但这只是时间问题。因此,通货膨胀似乎还没有达到顶峰。DWS的数据显示,不排除在即将到来的冬季通胀率会上涨12%以上。Kastens表示,这加大了欧洲央行在10月会议上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压力。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降至5个月低点,劳动力市场仍强劲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截至9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19.3万人,为2022年4月23日当周以来新低,市场预期为21.5万人。这表明在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劳动力市场仍然相当强劲。

  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的10年里,初请失业金人数平均约为30.6万人,很少低于20万人。美国截至9月17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降至134.7万人,仍处于历史低位,市场预期为138.8万人。近几个月来,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一直处于历史低位,因为雇主仍在努力填补数百万个空缺职位,同时留住现有员工。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半的美国人认为9月份的就业机会“充足”。

  不过,由于美联储继续大举加息以降低通胀,预计招聘活动将会减弱。加息已经导致房屋和汽车贷款成本飙升,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影响到整个经济,导致失业率上升。

  LME计划讨论俄罗斯禁令,或将加大伦铝的逼仓风险

  伦敦金属交易所正发起关于禁止俄罗斯金属供应的讨论,引发伦铝一度涨近8%。当前LME铝库存约33万吨为近20年低位水平,一旦最终决定终止俄铝产品交易,将加大伦铝的逼仓风险。不过有伦镍逼仓事件在前,交易所势必将做慎重考量,且俄铝现货尚能流通,交易所制裁未必引起供应大幅减量。如果未来欧洲加大对俄铝的制裁力度,后续俄铝产品将更多转向中国等亚洲国家,并通过产品转化满足海外需求。伦铝今年已经腰斩压抑已久,今日消息激发多头情绪,最终制裁能否落地将决定后续行情方向,必要情况下内外价差将相应变化以实现供需格局的重塑。事件演变将放大行情波动,国庆来临警惕持仓风险。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