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交易提醒:美联储激进货币政策担忧加剧,地缘紧张局势或助推金价飙升

  金价周四持稳,因美元下跌抵消了美债收益率上升以及对美联储激进货币政策的担忧加剧的影响。周四现货黄金收涨0.03%,报1660.20美元/盎司。

  OANDA的高级分析师EdwardMoya表示:“美元小幅走软可能(给黄金)带来一些缓解......(但)关键因素应该仍是国债收益率走势,短债收益率仍在强劲上涨。”

  9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确认为萎缩0.6%。数据公布后,金价下跌。

  投资者还评估了一项美国就业数据,该数据显示,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19.3万人,预期为21.5万人。

  凯投宏观资深美国经济学家AndrewHunte在一份报告中称,美国9月就业人口预计增加27.5万人,尽管低于8月的31.5万人,但仍是一个稳健的数字。他说,大多数证据表明,尽管经济活动增长疲软,但美国雇主9月份继续增加就业岗位,然而,由于美联储的加息举措,就业增长大幅放缓似乎不可避免。美国9月份就业报告将于10月7日公布

  本周,几位美联储官员重申了联储激进加息以对抗不断飙升的通胀的承诺。

  道明证券在一份报告中说:“利率市场正在消化高利率将持续一段时间的可能性,美联储官员源源不断的讲话可能会夯实这一可能性……在本加息周期的下一阶段,金价仍可能进一步下跌。”

  贝莱德旗下安硕(ishares)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isharesGoldTrust黄金持有量479.22吨,较上一交易日减少2.18吨;全球最大白银ETF--isharesSilverTrust白银持有量14958.21吨,较上一交易日增加31.52吨。

  基本面主要利多因素

  【英银购债导致美债收益率下滑,美元回吐涨幅,利多金价】

  全球经济衰退担忧和央行鹰派行动是近期推升美元的主要驱动力。但值得注意的是,围绕欧洲央行大幅加息的传闻以及英国央行意外宣布购债计划引发金价在前一日录得近1.9%的六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英国央行表示,将以恢复市场秩序所需的任何规模购买国债。溢出效应引发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迫使美元回吐此前涨幅。事实证明,这是促使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在盘中出现大规模空头回补的一个关键因素。

  企业咨询公司AirGuide的主管MichaelLangford表示:“强势美元正在施压……但近期黄金似乎供不应求,尽管市场正在寻求确认。我们的预期是,在没有新的重大消息情况下,金价将反弹至1680美元/盎司。”

  【地缘局势紧张提振金价】

  据德国ZDF电视台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9月27日,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在出席赫尔穆特·科尔基金会的开幕式时警告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应该被视为一个严肃的对话伙伴。默克尔称,认真对待普京的表态绝不是软弱,而是一种在政治上明智的表现,这有助于创造新的回旋余地。

  默克尔称,如果让科尔处理乌克兰问题,他既会保护“乌克兰的主权完整”,也会考虑乌克兰的未来,以及在冲突结束后如何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

  外媒表示,默克尔罕见地在公众场合发表讲话,警告外界不应忽视普京的讲话,她显然回应的是普京在上周发表的讲话。普京当时表示,如果俄罗斯的领土完整受到威胁,那么俄方将采取“一切手段保护俄罗斯和俄罗斯人民”。

  基本面主要利空因素

  【美联储11月预期加息,加息75基点概率为58.8%】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11月加息50个基点至3.50%-3.75%区间的概率为41.2%,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58.8%,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0%;到12月累计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44.2%,累计加息125个基点的概率为54.9%,累计加息150个基点的概率为0%

  美联储梅斯特称,美联储在应对通胀方面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美联储梅斯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提高基金利率方面,我们还有一些工作要做。”她还淡化了飓风“伊恩”对美联储政策产生影响的可能性。她认为,“看起来,(加息)对经济的部分领域将是毁灭性的。但在这一点上,它似乎没有产生更广泛的宏观影响。”

  她预计利率将略高于美联储中值,因为预计通胀将更加持久。她表示,“受影响最大的人也是目前受通胀影响最大的人。这就是这种情况近乎悲剧的地方。”

  由于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央行可能采取更积极的紧缩政策,金价上行潜力似乎有限。投资者似乎相信,美联储将继续激进加息,以对抗居高不下的通胀。这可能对美国债券收益率起到推动作用,有利于美元多头,这应该会限制黄金涨幅。

  黄金传统上被视为通胀对冲工具,但自3月份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的关键水平以来,其价格已下跌20%,原因是美联储快速加息削弱了非孳息资产黄金的吸引力,促使投资者转向美元,黄金ETF资金持续流出。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降至5个月低点,劳动力市场仍强劲】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截至9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19.3万人,为2022年4月23日当周以来新低,市场预期为21.5万人。这表明在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劳动力市场仍然相当强劲

  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的10年里,初请失业金人数平均约为30.6万人,很少低于20万人。美国截至9月17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降至134.7万人,仍处于历史低位,市场预期为138.8万人。近几个月来,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一直处于历史低位,因为雇主仍在努力填补数百万个空缺职位,同时留住现有员工。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半的美国人认为9月份的就业机会“充足”。不过,由于美联储继续大举加息以降低通胀,预计招聘活动将会减弱。加息已经导致房屋和汽车贷款成本飙升,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影响到整个经济,导致失业率上升。

  综合以上消息可以看到,俄乌紧张局势持续升级,美联储官员称加息对经济的部分领域将是毁灭性的,美元回落助推金价上行,短线金价或将受到地缘局势的支撑维持上行走势,但投资者仍需关注美联储、欧洲央行等央行官员的讲话,关注全球多数央行的加息前景,可能会限制金价的上行空间。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