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绝地反击”千余点,下周聚焦非农就业报告

  受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鹰派言论及美元大幅走强影响,人民币兑美元盘中一度跌破7.25水平。不过,在中国央行的信心喊话后,人民币兑美元上演“绝地反击”,探底反弹千余点,汇价从7.2650附近飙升至7.0875一线,目前在7.1240附近交投。本周人民币兑美元周线有望终结“六连跌”。

  数位美联储重要官员本周针对通胀、利率以及经济前景发表鹰派讲话,他们重申了勠力抗击通胀的决心,并认为目前的加息步调是合适的。不过,这些官员针对利率峰值区间暂时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未来料将视通胀回落幅度及经济数据来衡量是否需要大幅加息。这些美联官员预计11月和12月的议息会议上将累计加息125个基点。

  圣路易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未来的议息会议上将会出现更多次加息。他称,劳动力市场强劲为解决通胀问题预留空间,美联储将不得不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较高的政策利率,政策利率的峰值可能在4.5%左右。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里表示,目前的加息步伐是适当的,应继续实施收紧政策,直到有证据显示潜在通胀回落,然后才会考虑暂停紧缩政策。波士顿联储主席柯林斯表示,抑制通胀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失业率也会一定程度地提高。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表示,目前通胀回落幅度不够,倾向支持今年将利率上调至4.25%-4.5%的区间。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表示,在明年3月份利率达到峰值后,美联储可以坐看形势发展,且经济可能躲过衰退,甚至加息幅度低于目前市场预期。

  在经济数据方面,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19.3万人,减少1.6万人,好于市场预期。除了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外,美国8月季调后新屋销售月率意外增长28.8%,年率计68.5万户,远好于市场预期。另外,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8,亦好于预期。

  美元方面,随着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及不断释放鹰派信号,刺激美元持续上涨,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而抛售高风险资产,转而寻找资金避风港。市场对未来激进加息的预期重新点燃,固定收益和美国国债收益率急速攀升,吸引大量资金流入美国,助力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14关口,刷新20年高点。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称,“尽管经济数据表现强劲,但只要通胀水平持续高企,美联储料将继续采取加息措施,预计今年剩下的两次议息会议中,至少有一次加息75个基点。加息预期令美债收益率上升也令投资者选择抛售股票,为避险而买入美元。”

  展望下周,市场将再度迎来多位美联储重要官员的轮番讲话,包括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以及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美元短线已经出现触顶回落,但面对高企的通胀,下周这些美联储官员料将维持鹰派言论,以压制通胀,而风险资产的持续下跌,将令美元避险港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美元将继续获得支撑,且不排除再次刷新20年高点的可能。如此一来,停止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将变成一个遥远的愿景。”

  此外,下周还将迎来一个重要经济数据——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市场预期增加27.5万人,低于8月的31.5万人。9月非农报告将在一定程度上为11月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奠定基础,若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对美联储11月大幅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将升温,美元有望走强;反之,若数据大幅向好,美元将面临抛售压力。

  人民币方面,受中美货币政策背道而驰及美元大幅走强影响,人民币兑美元盘中一度跌破7.2水平,为2020年5月以来首次。

  不过,中国央行对市场进行了信心喊话,警告做空人民币的市场投机者“逢赌必输”。并表示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加强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此外,中国央行宣布自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零提高至20%,为近两年来首次重启该项逆周期措施,透露出有意抑制人民币近期的快速贬值。此前,央行已经两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以遏制人民币的贬值势头。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表示,“今年迄今为止,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已下跌逾11%,这主要是因为美联储积极收紧货币政策所推动,强势美元令所有非美货币走势承压。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兑欧元、英镑、日元等明显处于升值状态,在国际货币市场中属于相对强势货币。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人民币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经济处于疫情后的稳步上升通道之中,国际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人民币资产仍具较强的吸引力。”

  从日线图上看,在触顶大幅回落后,美元/人民币目前仍持稳于7.1关口上方,短线仍存在下跌风险。从技术上看,美元/人民币已跌落5日均线下方,RSI指标在超买区拐头向下后进入中性区域,暗示上方空头力量较强;MACD柱状线零轴上方逐渐收敛,这表明空头力量暂时占据上风。上行方向,阻力位于7.1420、7.1955以及前期高点7.2650;下行方向,支撑位于7.1000、7.0635以及7.0000心理关口。

【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绝地反击”千余点,下周聚焦非农就业报告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离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