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人民银行再出重磅政策,关乎首套房贷利率,内房股受益

  昨日21:33,人民银行发布通知: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于2022年6-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在2022年底前,可自主决定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在此之前,按照人民银行的规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最低值是对应期限的LPR利率下浮20基点。最新5年期LPR利率为4.3%,减去0.2%下浮区间后,最低房贷利率理论上为4.1%。现如今,符合条件的城市,比如兰州、石家庄、武汉等等,最低基准利率将击穿4.1%,甚至有可能降低至4%以下。

  受此消息影响,截至今日11:10,港股市场内房股板块大涨1.78%,知名地产开发商富力地产上涨11.38%,碧桂园上涨8.38%,表现亮眼。不过,受制于长期下跌趋势,上述两家公司的股价绝对值仍处于较低水平,前者为1.37港元,后者为1.8港元。

  半年报数据看,富力地产和碧桂园均表现不尽人意。富力地产营收总额177.8亿元,同比腰斩;归属母公司净亏损为69.2亿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30.8亿元。中期来看,富力地产既没有成长性也缺乏盈利能力,吸引力不足。碧桂园营收总额1624亿元,规模庞大,但同比降低30%左右;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12亿元,虽为正值,但相较于千亿规模的营收,不足10亿的净利润严重偏低。净利率1.17%,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盈利能力较差,吸引力同样不足。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8月住宅销售面积为7.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6.8%;同期,住宅销售额为7.5万亿元,同比下降30.3%。对于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来说,新房成交量下降3成左右,不足以导致房价下跌,因为开发商和持有房产的人信心较强。但是,对于普通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来说,开放商和房产持有人往往对后市信心不足,新房成交量的下滑经常伴随新房均价的下跌。量价齐跌的作用下,政策层面“松绑和救市”政策就显得更加急切和密集。

  本次调整房贷利率下限,虽然初看起来只针对弱二线和三线城市,且持续时间仅有几个月时间,但如果刺激效果不显著,极有可能延长政策有效期并扩大至强二线甚至一线城市。届时,港股市场的内房股还将受到新一波提振。

  ATFX分析师团队简明观点:地产开放商的核心难题依旧是融资渠道不通畅,该项问题不解决,其它利好政策都无法改变内房股趋势性下跌的局面。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