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恒指追迹:不一样的国庆假期 中港股市较往常低迷

  ATFX恒指:过往国庆假期普天同庆, 港股受中国经济支持成交畅旺, 就算去年疫情影响下投资者情绪仍非常乐观, 股市调整过后仍见曙光。可惜今年自二季开始, 外围及中国经济影响巨大, 中港以至亚洲股市走势持续下行, 直至今年的国庆临近, 香港股市仍然未见起色。

  周四道琼斯指数收高,因英格兰银行的最新行径平息了投资者的担忧,并引发了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暴跌,曾激发了投资者恢复对股票的押注的兴趣。该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547点,即1.9%,标准普尔 500 指数上涨 1.9%。因期间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暴跌, 对利率敏感的科技股推升, 纳斯达克指数上涨 2%至一万一水平。可惜周五后, 美股三大指数相继大幅回落,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未曾收复三万关即止步后再度下挫1.54%, 标普500及纳斯达克分别挫2.11%及2.84%。 投资者再次对美联储激进加息步伐以至影响经济衰退担忧未止, 拖累亚洲股市跟随美股走势掉头回落。中国股市在国庆假期前表现疲惫, 恒生指数亦受外围及中国股市气氛影响表现低迷。

  过往, 港股市场对中国国庆及长假期利好消息, 假期前普遍可引导北水南下为港股打气。可惜今年的国庆假期, 中港两地股市持续低迷更逊去年。唯一寄望国庆假期间, 国内防疫限制没有为中国消费及旅游等经济带来更负面消息, 假期后可为两地股市带来短暂支持。

  中国房债问题仍在市场上发酵, 担忧情绪挥之不去加剧了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危机影响, 并对中国及香港两地金融业的不安情绪。可望在假期后, 中国政府将准备在10月16日召开全国第20次代表大会, 北京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该行业及维护两地金融业巩固, 避免触发一连串金融危机。市场预计在这全国大会期间或之后立即宣布新的房地产刺激措施, 但估计在这次大会期间, 中央政府将会推出一系列挽救经济刺激措施为首要, 而这些措施亦可望针对性为全国经济带来复苏, 吸引海外资资金投入投资, 加上可以防止近期人民币贬值及资金外流的防制措施等等。期待这些措施可以为中国及香港两地股市在国庆假期后带来一些提振。

  因美联储局自今年三月至九月期间持续不断的大幅度加息, 最近美联储主席及其有投票权的官员更继续以对抗高企通胀而表达强鹰派语调, 将今年内的加息目标由原来4%至4.25%推高至影最少4.4%, 因而推高2年及10年短期国债孳息率由原来3.75%抽升至4.25%, 增加50个基点, 亦间接令全球股市更加低迷, 技术上已经步入熊市。

  美联储官员今后若继续强调激进加息步伐, 并且加息幅度越调越高, 全球股市将会更加低迷。就好像现时恒生指数技术走势, 技术上继续沿10和20日均线轨道下行没有扭转其弱势格局, 料就算技术性反弹, 空间仍然有限。短期重要阻力位在10日线于18000点, 另一较低技术阻力位是17750。走势上恒指若再收低于中裴波线之下另一技术支持位, 将进一步下探16122及15604。相反若短期反弹至10和20日均线附近停靠, 留意18242及18817两个重要阻力。

  祝国庆假期愉快!

  以下是恒生指数日图.

ATFX恒指追迹:不一样的国庆假期 中港股市较往常低迷

  ▲ATFX供图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