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日-10月7日当周重点数据和大事件前瞻

  10月3日-10月7日当周,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点数据包括欧元区和美国9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日本9月东京CPI年率,美国截至9月30日当周API和EIA原油库存变动,美国7月ADP就业人数,欧元区8月零售销售,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以及美国9月非农。当周投资者需关注的大事包括澳洲联储利率决议,新西兰联储利率决议,以及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等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此外,投资者还需关注各大交易所国庆假期的休市公告。

  ①10月3日(周一)关键字:欧元区和美国9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全球经济因为疫情持续面临考验,衰退风险值得警惕。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终值录得49.6,为2020年6月以来新低,预期49.7,前值49.7。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1.3,低于预期的51.8,创25个月新低,前值52.2。

  10月3日将公布欧元区和美国9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料持续低迷。

  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月初表示,美联储承诺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将通胀恢复到2%的目标水平。他在10月3日将发表最新讲话,投资者需保持关注。

  ②10月4日(周二)关键字:日本9月东京CPI,澳洲联储利率决议,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东京8月的生活成本以超过预期的速度上涨,达到1992年以来的最快增速(不包括增税年份),东京8月CPI同比增长2.9%,预期2.70%,前值2.50%;核心CPI同比增长2.6%,预期2.50%,前值2.30%。但主要是由成本驱动而非需求,故暂不会对日本央行的政策形成掣肘,预计货币仍将维持宽松。10月4日将发布日本9月东京CPI,料继续维持高位。

  10月4日澳洲联储将宣布利率决议。目前不少机构预测其将实行加息。

  西太平洋银行首席经济学家BillEvans表示,将对澳洲联储的加息预期从加息25个基点上调至加息50个基点。自9月6日澳洲联储上次利率决议以来,全球利率大幅上升。Evans表示,澳洲联储将在10月将官方现金利率上调至2.85%,使其利率水平高于中性利率,然后放慢加息步伐,这似乎是明智的决定。此外,预计澳洲联储将持续加息,直到2023年2月。

  10月4日,投资者还需关注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以及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的讲话。

  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在9月初表示:“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恢复物价稳定,必须遏制高通胀。她还曾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年会上表示,美联储明显的首要任务是降低通货膨胀。

  9月29日,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表示,她认为美国金融市场并未陷入困境,美联储暂时不会改变目前的紧缩政策。梅斯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没有人确切知道目前金融领域是否潜伏着一个大问题,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市场出现功能紊乱。即使目前全球市场正在发生这种情况,我们也没有在美国市场上看到这种情况。”

  ③10月5日(周三)关键字:美国截至9月30日当周API和EIA原油库存变动,新西兰联储利率决议,美国9月ADP就业人数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美国截至9月23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增加415万桶,截至9月30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减少104.8万桶。美国截至9月23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减少21.5万桶至4.31亿桶,降幅0.05%;当周美国战略石油储备(SPR)库存减少457.5万桶至4.226亿桶,降幅1.07%。

  10月5日,美国将公布截至9月30日当周API和EIA原油库存变动。此外,OPEC+举行会议,商讨石油产量政策。投资者都需保持关注,料这些库存数据和OPEC+会议结果将影响未来油价走势。

  10月5日,新西兰联储将举行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其将实行加息。9月27日,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表示,仍需采取某些利率政策行动。机构调查显示,受访经济学家预计新西兰联储将在2022年底前将关键利率上调至4.00%(8月调查结果为3.50%)。

  美国就业数据仍然强劲,8月ADP虽然仅增加13.2万,但随后公布的8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31.5万,连续第5个月超预期;8月失业率为3.7%,虽较上月的3.5%有所上升,但或多是由于劳动参与率上升所造成的,而不是就业出现转弱。

  10月5日,美国将公布9月ADP就业人数,目前预期增加20万,高于13.2万的前值。

  ④10月6日(周四)关键字:欧元区8月零售销售,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欧元区7月零售销售环比升0.3%,创今年3月以来新高,同比则下降0.9%。

  美国截至9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19.3万人,为2022年4月23日当周以来新低,市场预期为21.5万人。初请失业金人数降幅为4月23日以来最低,且为5月初以来首次降至20万以下。延迟一周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2.9万人,至134.7万人。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在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劳动力市场仍然相当强劲。

  在疫情爆发之前的10年里,初请失业金人数平均约为30.6万人,很少低于20万人。10月6日,美国将公布截至10月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有望继续保持低迷甚至再创新低。

  ⑤10月7日(周五)关键字:美国9月非农,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8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31.5万人,3个月移动平均新增就业仍有37.8万人。另一方面,失业率小幅回升,或与劳动参与率回升有关,不过仍保持在相对低位。

  总量就业虽已恢复,但行业分化显著。相对2020年2月,无论是商品生产还是服务生产均已恢复到疫情前,不过政府就业仍有60多万人的缺口。尤其是休闲和酒店业则仍有120多万人的缺口,仍需较长时间才能完全恢复。

  10月7日,美国将公布9月非农,目前市场预测增加25万,低于31.5万的前值。

  9月28日,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伦敦经济学院演讲时表示,尽管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正在加剧,美联储必须继续推高利率以遏制通胀。9月30日,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表示,她认为美国金融市场并未陷入困境,美联储暂时不会改变目前的紧缩政策。

  10月7日,这两位美联储官员将发表讲话,投资者需关注他们的最新立场和观点。

  除了以上数据和大事件,投资者还需关注全球疫情和乌克兰局势,若有新进展也将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关键词阅读:非农 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