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交易提醒:“鹰语绵绵”美元四连阳,金价回落至1680下方,跌势重启?

  周二(10月11日)亚洲时段,现货黄金窄幅震荡,目前交投于1668美元/盎司附近,离隔夜创下的一周低点1665.56不远。周一美联储副主席布雷拉德和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继续发表鹰派讲话,重申进一步加息决心,并称经济有机会实现软着陆,帮助美元指数录得四连阳,令金价受到打压;而且英国财政大臣夸滕宣布提前公布预算,英国债券收益率大涨,也带动美债收益率走高,金价进一步受到压制。

  不过俄罗斯报复性空袭乌克兰,世行行长和IMF主席警告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仍有一些避险买盘支撑金价。

  HighRidgeFutures金属交易主管DavidMeger表示,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强正继续给黄金构成压力,并盖过了目前因乌克兰危机最新升级而产生的任何避险需求。

  独立分析师RossNorman表示,“我们再次回到1680美元的水平......短期内黄金仍将面临一些下行压力。”

  技术面来看,金价短线下行风险有所增加,但变数相对较大,留意1660-1690区域突破情况。

  本交易日经济数据较少,继续留意俄乌地缘局势相关消息,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的讲话、欧洲央行官员和英国央行官员的讲话也需要予以留意。

  基本面主要利空

  【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称利率将保持限制性,但要关注数据监测风险】

  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周一表示,美联储很清楚需要采取限制性货币政策来降低通胀,但加息的路径和步伐仍将“取决于数据”,联储正在监测经济和国内及全球风险的演变。

  布雷纳德在准备好的发言和问答环节中表示,美联储迄今为止的加息已经开始使经济放缓--也许程度比预期的还要多--而且收紧政策的全部影响要在未来几个月才会感受到。

  她还称,国外央行“同时”加息以抗击当地的高通胀,这造成了“1+1大于2”的影响,构成了美国官员需要监测的潜在风险。

  “有一点是明确的,即货币政策在一段时间内将是限制性的,直到有信心通胀下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已经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策利率,”她称。“但是,我们也将边做边学,评估将反映未来的数据以及国内和全球的风险......实际的政策路径将取决于数据。”她称决策者对利率路径的预测,“在某个时间点非常有帮助”,但也是基于对经济将如何演变的预期。9月公布的最新预测显示,决策者预测的中位数是明年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4.6%左右。

  她称,“事情可能改变。”布雷纳德没有让人感觉到美联储抗击通胀的决心在减弱,也没有让人感觉到美联储不会继续按计划加息,包括在11月1-2日的会议上可能加息75个基点。目前美国通胀是美联储2%目标的三倍。

  她在全美商业经济协会(NABE)重申,美联储“过早”放弃收紧政策是有风险的,而且通胀下降“需要一些时间”。

  【美联储埃文斯:决策者基本对加息路径意见一致,仍有机会实现软着陆】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周一表示,在美联储内部有一个强烈的共识,即在3月之前将目标政策利率提高到4.5%左右,并在美联储评估对通胀的影响并给供应链提供恢复时间之际,将利率保持在那种水平。

  即将公布的数据将不得不从根本上“动摇”当前的预测,才能推动美联储改变这一计划。埃文斯表示,在根据预期通胀进行调整后,该计划将让美联储的政策处于历史上能够控制住物价的水平。

  埃文斯表示,目前,美联储决策则会对合适政策的看法“并没有太大的差异”。“联邦基金利率将在3月达到4.5%左右……无论数据如何,我们都将实施很多限制措施,除非未来两个月真的发生很多事。我们的时间不够了。”

  现在人们愈发担心,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可能会给全球经济造成压力,并超过美联储评估对实体经济影响的能力。

  埃文斯在全美商业经济协会(NABE)的一次会议上表示,目前给明年设定的利率水平,是为了平衡这样的需要,即通过市场利率上升来抑制需求,同时给供应链一个进一步愈合的机会,并避免失业率大幅攀升。“我认为我们可以相对较快地降低通胀,同时避免经济衰退。”

  埃文斯称。他提到经济中存在“不寻常的行为”,这应该让美联储可以“在不大幅提高失业率的情况下让通胀降低,前提是我们谨慎而明智地采取一条合理的限制性政策路径。”

  埃文斯承认最近市场有所波动,并表示他可能“听起来相当乐观”,但他认为,由于就业市场和供应链之间的“不同寻常的互动”,“劳动力市场压力对通胀的影响比通常情况下更大。”

  埃文斯表示,由于更高的利率抑制了需求,降低了劳动力市场的“热度”,同样的动态应该能推动通胀下降,“而不必在经济中产生过多的闲置”,如失业率大幅攀升。这将是“一次相当漂亮的软着陆。”

  【夸滕试图安抚投资者,但英国国债抛售再次加速】

  英国财政大臣夸滕周一试图安抚投资者,宣布将提前公布预算,并任命一位财政部内部人士管理该部门。上个月英国没有资金支持的减税政策引发债券市场崩跌。

  然而,即使在英国央行宣布对脆弱的市场提供更多支持之后,英国国债抛售仍再次加速,因为人们担心夸滕和首相特拉斯计划的借款规模。

  夸滕受到压力亟需重建投资者信心,他宣布将在10月31日公布较长期税收和支出计划以及独立的经济预测,比远定日期提前三周多。

  他还宣布,任命经验丰富的财政部官员JamesBowler担任财政部的新任常务秘书。此前的常务秘书TomScholar被解除职务,令投资者感到不安。

  上周报纸报导说,特拉斯曾想把这份工作交给一名外部人士,她曾指责财政部遵循低增长的“正统”经济政策。

  英国下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MelStride说,这一任命将有助于安抚投资者。

  但投资者仍然很焦虑,推动英国较长期国债收益率升向9月底时触及的峰值,尽管英国央行扩大了将于周五到期的紧急市场支持。在周一休市后,美债收益率周二盘初也大幅攀高,一度上涨2%,刷新一周半高点至3.967%,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进一步增加,这对金价形成压制。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汇丰控股英国利率策略主管DanielaRussell说:“到目前为止,市场的反应远远谈不上令人鼓舞,这表明情况可能仍然很不稳定。”

  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要求交易平台,如果市场状况出现任何重大恶化,必须立即告知FCA;同时,欧盟的证券监管机构也就市场的极端走势询问英国当局。

  夸滕宣布提前公布预算,将使英国央行在11月3日宣布下一次利率决定之前,能够将政府的税收和支出计划纳入考量。

  许多投资者认为,英国央行可能会加息整整一个百分点,以应对夸滕减税计划所造成的通胀影响。

  央行还将于10月31日开始量化紧缩(QT),出售政府债券,此前这项工作因其紧急购债行动而推迟。

  “很多风险事件即将发生”,道明证券(TDSecurities)高级欧洲利率策略师PoojaKumra说,“临时购债结束,然后是10月31日的预算计划和QT的开始,以及11月3日的英国央行会议。”

  汇丰的Russell表示,英国央行可能不得不向市场提供更长期的支持,并调整其债券发行计划,将重点放在短期债务上,英国的债务办公室也可能减少较长期限的债券发行。

  【美元连升第四日,投资者关注本周通胀数据】

  美元周一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投资者翘首以待本周晚些时候美国公布的通胀数据,该数据可能显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价格压力仍居高不下,使美联储的激进货币政策势将持续到明年。

  另一方面,即使在英国央行扩大对金融市场的支持后,英镑仍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油价上涨也重燃对经济增长的不安情绪,推动投资者重新转投美元。

  预计周四公布的美国数据将显示,9月份整体通胀率为8.1%,低于8月份的8.3%。核心通胀率预计将从8月的6.3%上升到6.5%。

  纽约尾盘,美元指数上涨0.36%,报113.18,脱离了上周触及的110左右的低点,并向上月触及的20年高点114.78爬升。周二亚市,目前美元指数交投于113.25附近。

  多伦多Corpay的首席市场策略师KarlSchamotta说:“上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劳动力市场仍然强劲,给了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十足底气。”

  他补充说,将于周三公布的美联储上次会议记录“可能会显示在努力降低通胀的过程中,决策者仍不惜给美国和全球经济带来严重痛苦。”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基本面主要利多】

  【俄罗斯报复性空袭乌克兰后,乌誓言加强武装力量】

  俄罗斯周一上午对乌克兰各地城市发动了自战争开始以来最大规模的空袭,导致1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迫使数千人逃往防空洞,并促使基辅停止向欧洲出口电力。此后乌克兰发誓将强化武装部队。

  乌克兰官员说,乌克兰西部的基辅、利沃夫、捷尔诺波尔和日托米尔,中部的第聂伯罗和克雷门丘克,南部的扎波罗热和东部的哈尔科夫都报告发生爆炸。

  此次从空中、陆地和海上发射的数十枚巡航导弹,至少是战争爆发初期以来,对远离前线的目标进行的范围最广的一波空袭。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周末连接俄罗斯与克里米亚半岛的大桥遇袭后,下令实施“大规模”远程打击,并威胁称如果乌克兰攻击俄罗斯领土,今后还将进行更多打击。

  美国总统拜登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的大规模导弹袭击,称袭击的目标是平民,没有军事目的。拜登誓言,美国及其盟国将继续让莫斯科付出代价。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一也与拜登通话,之后表示,防空是“我们防务合作的第一优先事项”。

  拜登告诉泽连斯基,美国将提供先进的防空系统。美国国防部9月27日曾表示,将在未来两个月左右开始交付国家先进地对空导弹系统

  【乌克兰能源部因俄罗斯导弹袭击而停止向欧盟出口电力】

  乌克兰能源部表示,在俄罗斯周一对能源基础设施进行导弹袭击后,该国将停止向欧盟出口电力。该部在其网站上的一份声明中说:“今天的导弹袭击击中了火力发电和变电站,迫使乌克兰从2022年10月11日起暂停电力出口,以稳定自己的能源系统”。

  这让本就面临着电价飙升的欧洲大陆更加雪上加霜。

  乌克兰能源部长HermanHalushchenko说:“对能源系统的攻击是“整个战争期间最大的一次。对整个供应链实施导弹袭击,是为了使变电供应变得尽可能的困难”。

  6月,乌克兰能源部表示,希望到年底从对欧盟的电力出口中获得15亿欧元(14.5亿美元),欧盟是其自战争开始以来的主要能源出口市场

  泽连斯基称,12人在袭击中丧生,官员报告有数十人受伤。“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加强我们的武装力量,”他在周一晚间讲话中说。“我们将使战场上的敌人更加痛苦。”

  他说,这些袭击的时间是有意挑选的,目的是为了杀人和切断乌克兰的电网。乌克兰总理报告说,八个地区的11个主要基础设施目标被击中,导致该国部分地区的供电、供水或暖气被切断。

  乌克兰国防部在其晚间更新中说,俄罗斯至少进行了84次导弹和空中袭击,而乌克兰防空部队摧毁了43枚巡航导弹和13架无人机。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已经击中了所有预定目标。

  普京最亲密的盟友、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他已下令在乌克兰附近与俄罗斯联合部署军队,他指责乌克兰与西方支持者一起计划对白俄罗斯发动攻击。这成为战事可能升级的另一个迹象

  【卢卡申科:西方怂恿乌克兰将白俄罗斯拖入战争】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周一表示,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将部署一支联合军事特遣部队,以应对白俄罗斯西部边境紧张局势的加剧。

  卢卡申科强调,西方怂恿乌克兰在白俄罗斯边境开辟第二战线,将白俄罗斯拖入一场毫无意义的战争,从而能够同时对付俄罗斯和白俄罗斯。

  当天,白俄罗斯国防部长赫列宁表示,只要邻国不采取错误措施激怒白俄罗斯,白俄罗斯不会与邻国开战。赫列宁强调,白俄罗斯方面只考虑防御性计划,以应对可能的攻击。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警告称美国经济会在六到九个月后陷入衰退】

  据媒体周一报道,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表示,美国和全球经济可能在明年年中前陷入衰退。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胀失控、大幅加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美联储量化紧缩政策的未知影响,都是潜在衰退的迹象。

  他称:“这些都是非常非常严重的事情,我认为这很可能会导致美国和世界--我是说,欧洲已经陷入衰退--很可能会导致美国在六到九个月后陷入某种衰退。”

  美国大型银行将从周五开始公布第三季盈利。今年迄今,指标标普500指数已经下跌约24%,美国三大指数目前均处于熊市。

  媒体援引戴蒙的话报道称,标普500指数可能从目前的水平“很容易地再下跌20%”,而这一次20%的降幅可能“比第一次痛苦得多”。

  【世行行长和IMF主席认为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呼吁协同行动】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格奥尔基耶娃周一警告,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越来越大,并表示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通胀仍然是一个持续的问题。

  “明年存在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和真正的危险,”自新冠疫情以来这两个机构的首次面对面会议开始时,马尔帕斯在与格奥尔基耶娃的对话中表示。

  他列举了发达经济体增长放缓和许多发展中国家货币贬值,以及持续的通胀担忧。

  IMF主席上周表示,IMF在周二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时,将下调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2.9%的预测,理由是新冠疫情、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各大洲的气候灾害造成的冲击。

  周一,她指出,所有三个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活动都在放缓--欧洲受到了高天然气价格的严重打击,亚洲大国的房地产市场波动和新冠疫情的干扰正在拖累增长,而美国的加息“开始产生影响”。

  两位领导人说,发达经济体的增长放缓、利率上升、气候风险以及持续的高食品和能源价格对发展中国家的打击尤其严重,他们呼吁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来帮助新兴市场。

  格奥尔基耶娃是第一位来自新兴市场经济体的IMF主席,她说,发达经济体需要“控制住债务危机这一巨大而可怕的危险”,因为它将影响所有国家,而不仅仅是那些债务负担沉重的国家。

  “这不是一幅美好的图景。但如果我们联合起来,如果我们一起行动,我们可以减轻2023年摆在我们面前的痛苦。”

  【铁路工会拒绝拜登促成的临时劳工协议,罢工风险重燃】

  周一,在约有1.2万名工人的铁路工人中,大多数人投票否决了由美国总统拜登上月部分促成的一项临时劳工协议。这是首次由十几个劳工团体的成员驳回的协议,拜登必须让他们接受该协议,否则就会有再次罢工的风险。

  国际卡车司机兄弟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有6600多名工会成员对临时协议投了反对票。这表明,大部分工人仍对薪酬、工作条件和病假政策感到不满。在劳资谈判中代表货运铁路的全国承运人会议委员会表示,由于双方同意在讨论下一步行动时维持现状,因此协议被否决并没有带来铁路服务立即中断的风险。

  【美国银行警告称美就业市场明年将大幅萎缩】

  据媒体当地时间10月10日报道,美国银行(BankofAmerica)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随着美联储为缓解通胀升高利率的压力越来越大,非农就业人数将在明年初开始萎缩,预计美国今年第四季度就业增长的速度将大致减少一半,明年第一季度将每月减少约17.5万个工作岗位。

  美国银行发布的图表显示,失业将持续贯穿2023年的大部分时间。

  纳斯达克指数录得2020年7月以来最低收位】

  美国股市周一下跌,纳斯达克指数创下2020年7月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因投资者担心利率上升的影响,并在美国宣布旨在阻碍亚洲大国半导体行业的限制措施后撤出了芯片股。

  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市Longbow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JakeDollarhide说,“人们对经济很担心。人们担心可能出现经济衰退,”俄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93.91点,或0.32%,至29202.88点;标普500指数下跌27.27点,或0.75%,至3612.39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10.30点,或1.04%,至10542.10。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在美国第三季度财报季开始前,投资者也很谨慎,该财报季将于周五拉开帷幕,一些主要银行当日将公布季报。

  最近几周,对第三季度业绩的预估有所下降。根据路孚特的IBES数据,分析师现在预计标普500指数公司本季度的同比获利将增长4.1%,而7月初的预期是增长11.1%。

  微软下跌2.1%,是拖累三大指数的最大因素之一。标普500指数中的科技股与能源股引领各板块下跌。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整体来看,美元和美债收益率的上涨,对金价打压明显,金价连续失守了9月21日高点1687.95和1680两个关键位置,短线下行风险显著增加,但K线显示美元上涨动能减弱,俄乌地缘局势依然紧张,在失守1660关口前,多头仍有一定的机会,但还需回升至1687.95关键位置上方,才能增加短线看涨信号。如果美元延续涨势,金价下破1660关口支撑,则金价可能会进一步跌向布林线下轨1625美元附近。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