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日本央行出手干预,难改日元贬值趋势

  今日,日本财政大臣铃木俊一讲话称:“日本正与投机者艰难对峙,不能容忍过度的汇率波动”。早在9月22日,日本央行曾公开宣布,通过“买入日元,卖出美元”的方式,实施了汇率干预措施。这是日本央行自1998年以来首次进行外汇干预。由于日本央行一贯明确的态度,市场往往将USDJPY的短暂下跌归因于央行的直接干预。比如上周五,USDJPY下跌1.68%,市场人士就认为是日本央行再次实施了干预措施,并且预估动用的外汇总额为300亿美元左右(日本央行并未直接承认此项干预)。不过,在趋势性行情面前,任何单一力量的逆向操作都难以长期有效。截至今日15:30,USDJPY上涨1.04%,最新值149.32,回补了上周五的大部分跌幅。以USDJPY的上涨力度看,150不大可能成为强阻力,下一目标位可移动至155关口。

  ATFX:日本央行出手干预,难改日元贬值趋势

  ▲ATFX供图

  导致日元持续贬值的核心原因是美联储加息和日本央行不合时宜的宽松货币政策。今年11月和12月,还会有两次美联储利率决议,在美国高通胀趋势尚未显著转折之前,预计决议累计加息1.5%的可能性极高。日本是低利率国家,即便是在西方国家通胀率已经高达8~10%的情况下,日本的CPI增速也仅为3%。温和通胀线是2%,日本的通胀率已经高于该标准,但未大幅便利。对于经常陷入通缩的日本来说,3%的通胀率非常难得。如果未来通胀率能够进一步走高,日本央行会非常满意。“安倍经济学”的存在,导致人们不会去预期日本央行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基于此,日元的供应不会减少,日美之间的货币政策背离将继续推动USDJPY上涨。

  ATFX:日本央行出手干预,难改日元贬值趋势

  ▲ATFX供图

  日本宏观经济最大的亮点是失业率极低。充分就业水平线为5%,日本8月失业率为2.5%,优于大部分西方发达国家。虽然紧缩货币政策的概率极低,但从CPI和失业率两个角度看,日本经济完全可以承受适度的加息政策。至少,将基准利率从负值状态调整至0%的状态,不会造成严重的经济衰退。只不过,“安倍经济学”指导下的日本央行,做出上述动作的难度要远大于其它国家央行。

  分析师团队综合观点:美联储加息叠加日本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导致了USDJPY反常的上涨走势。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日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