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下周看点: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 多项经济数据出炉

  得益于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以及对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期待,美股市场本周大幅上涨,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在周线上分别上涨5.72%和3.95%,纳指虽然受到了Meta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季报表现不佳的拖累,但本周依旧累计上涨2.24%。

  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实际GDP年化环比上升2.6%,强于市场预期的2.4%。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上涨0.5%,符合预期,同比增长5.1%,稍低于预期值5.2%。虽然通胀依旧处于高位,但基本符合预期,市场情绪得到明显提振。

  除了宏观数据外,另一大支撑股市上涨的因素是投资者乐观地认为美联储即将放缓加息步伐。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下周的利率会议上继续加息75个基点,不过届时会讨论在12月缩小加息幅度的可能性。

  美联储11月利率决议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公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半小时后召开新闻发布会。

  除了美联储之外,英国央行和澳洲联储也将在下周公布利率决议。英国政坛近来频繁巨震,该国央行的动向也格外受到关注。

  和央行议息会议交织在一起的,还有全球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在越来越多的经济衰退迹象出现之际,主要经济体的劳动力市场展现了韧性,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们对经济深度衰退的担忧。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将于下周五公布。

  随着科技巨头陆续公布了季报,美股Q3财报季的高峰已过,整体而言,目前已披露业绩的公司好坏参半。虽然Meta和亚马逊等公司Q3财报令人失望,但苹果、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等公司本季度的利润创下了纪录。

  下周重要事件概览(北京时间):

  周一(10月31日):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英国9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欧元区10月CPI数据

  周二(11月1日):中国10月财新制造业PMI、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英国10月制造业PMI、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美国10月ISM制造业PMI

  周三(11月2日):德国9月未季调贸易帐、欧元区/法国/德国10月制造业PMI终值、德国10月季调后失业数据、美国10月ADP就业人数、日本央行公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四(11月3日):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会议纪要

  周五(11月4日):欧元区/法国/德国10月服务业PMI终值、美国10月失业率、美国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议息会议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