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意外躲过经济衰退 总统呼吁民众为艰难岁月做好准备

  当地时间周五(10月28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3%,意外躲过了经济衰退。此前经济学家们普遍预计,德国三季度GDP将环比萎缩0.2%。

  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与其他欧盟国家相比,德国10月通胀率或将超过10.4%。统计局将于11月11日公布详细信息和最终数据。

  自俄乌冲突以来,德国能源价格显著上涨,并对通胀率产生重大影响。10月份,德国能源价格同比上涨43.0%。

  德国IFO经济研究所警告称,通胀的影响尚未全面波及到消费者,尽管其调查显示,计划在10月份涨价的德国企业数量略有减少。

  经济学家表示,德国通胀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两位数的水平,这令欧洲央行面临继续加息的压力。欧洲央行周四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但暗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日益加剧。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未来的会议上进一步加息,但她也对欧元区经济不断恶化的增长前景持谨慎态度。法国和意大利的领导人最近都警告说,欧洲央行加息恐怕会损害欧元区的经济。

  德国宏观经济和经济形势研究所(IMK)的分析师Thomas Theobald表示:“目前还不清楚通胀是否已经见顶,不过近期天然气价格的持续下跌让人们看到了些许希望。”

  拖累德国经济走弱的几个主要因素包括,居高不下的能源价格、高通胀造成的居民购买力下降、不稳定的全球贸易形势和各国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等。

  分析指出,德国经济只是暂时摆脱了衰退的困境,但由于能源短缺等因素并未消除,德国经济仍处于波涛汹涌的水域。

  同一天,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通过电视直播向德国民众发表了45分钟的讲话。他呼吁德国民众为更艰难的岁月做好准备。

  施泰因迈尔表示:“未来的日子会更加艰难,即使在这个冬天之后,也很难回到以前的状态”,但德国“有能力克服危机”,他同时强调,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此外,他还提到了气候变化和粮食危机等问题。

关键词阅读:经济衰退 德国宏观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