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胀重击民众消费信心

  当地时间10月25日,美国经济咨商局发布报告显示,该国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从9月份的107.8降至102.5。该局经济指标高级主管林恩·弗兰考表示,美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将继续拖累消费者的信心和花销,“这可能导致零售商们面临一个艰难的节假日销售季”。

  无独有偶,市场研究公司NPD集团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对经济和个人财务状况的负面情绪明显加剧,29%的美国消费者正在考虑在今年假日购物季收紧支出预算。

  另据“薪酬财务”(Salary Finance)公司的调查报告,受通胀持续飙升影响,高达66%的美国民众财务状况比一年前恶化。

  即便如此,美国政客仍幻想淡化通胀的影响,或是将此作为拉选票的噱头。

  据美国《新闻周刊》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2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说,“通货膨胀是一种全球现象……欧盟、英国的通货膨胀率都比我们这里高”。

  她还称,美国中期选举的斗争与通货膨胀无关,而是生活成本的问题。

  这番发言受到各方的强烈抨击,称佩洛西在玩“文字游戏”转移话题,“因为心虚,所以不希望人们谈论通胀”……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为了在中期选举前再获一波选民关注,宣布通过进一步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抑制通胀,被众多议员讽刺“吃相难看”。

  平均时薪同比降3%

  近期公布的美国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8.2%。其中,9月核心CPI连续两个月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6.6%,为40年来最高水平。

  穆迪分析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高通胀让美国家庭的每月支出不断上涨。今年9月,美国家庭在必需品消费上的支出比2021年同期上涨了445美元。这些必需品包括食品、汽油、住房、水电费、医疗保健等费用,其中,食品和住房成本达到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9月份,食品价格上涨了13%,住房成本上涨了6.6%。

  虽然摩根大通10月21日表示,有迹象表明美国通胀数据增速已经开始放缓,通胀峰值已经过去,但其同时承认,直至明年年底之前,美通胀数据都将维持超预期的状态。

  而长期的高通胀引发的物价飞涨问题已经让美国民众不堪重负。

  CNBC 10月19日报道称,“薪酬财务”公司今年8月收集的500名美国成年民众的意见显示,随着生活成本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陷入财务困境。为了维持生计,许多人动用现金储备或选择借贷。高达7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储蓄比2021年少;29%的受访者表示已经花光自己的所有积蓄;32%的受访者表示,经常在发薪前就把钱花光。

  报道还称,受高通胀的影响,今年9月,美国人的平均时薪实际同比下降3%,这让更多的民众过着捉襟见肘的生活。

  这样的大环境也让即将到来的购物季蒙上了惨淡的阴影。

  NPD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对经济和个人财务状况的负面情绪明显加剧,29%的美国消费者考虑在今年假日购物季收紧支出预算。其中,1/5的消费者表示,由于经济状况发生变化,他们将在假日期间减少支出;超过1/10的消费者则表示,将减少在礼物上的支出,从而把更多的钱花在与节日娱乐相关的支出上,如食物、饮料和装饰等。

  德勤公布的年度假日零售预测数据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11月至明年1月的假期零售增长将放缓4%至6%。

  释放油储抵抗通胀

  如今,高通胀不但是美国民众的痛点,也是拜登政府的一大痛点,而后者把高通胀归咎于高油价。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距离中期选举已时日无多,尽管拜登试图将选民焦点转向堕胎权、海湖庄园搜查案等其他议题,但白宫幕僚们认为,民主党中期选举的政治命运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油价的涨跌。

  为此,拜登政府动作频频,近日又提出释放油储缓解通胀的方案。据路透社10月20日报道,拜登在当周宣布释放15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

  事实上,从今年5月起,拜登政府陆续释放战略原油储备以平抑油价,总释放规模达到创纪录的1.8亿桶。

  这一番操作令美国油储急剧减少。根据9月12日美国能源部公布的数据,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库存已减少至4.341亿桶,为1984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引发了共和党和舆论的强烈批评。为平息众怒,美国能源部长珍妮弗·格兰霍姆随即表态,将在10月底评估是否需要继续释放计划中的石油储备。10月5日,白宫方面也称,美国未计划从战略储备中释放更多的石油。

  但不曾想,“铁杆盟友”沙特给了拜登政府当头一击。10月5日,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成员国,以及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决定,自今年11月起大幅减产,在8月产量基础上把月度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这让拜登在中期选举前把油价压下来的愿望几成泡影。

  美媒称,一旦油价上涨,拜登及民主党人面临的“政治阻力”将越来越大。

  据悉,拜登所在的民主党目前控制着国会参众两院。11月8日,435个众议院席位和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34个席位将改选。能源咨询公司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报告指出,在民主党与共和党势均力敌的参议院,内华达州和宾夕法尼亚州或将决定最终控制权归属,而这两个州都对能源价格敏感。

  故拜登不惜出尔反尔也要追加释放油储的做法也就不难理解了,至于能起到多大作用或许并不重要。按照分析人士的说法,主动释储是拜登在中期选举前可采取的为数不多的行动之一,不管效果如何,至少可以向选民表明“总统努力了”。

  但美国民众并不买账。在社交平台上,有网民称,拜登的表态是“100%的投票噱头”。还有人说,1500万桶石油还没有美国人一天的用量多。根据CNBC网站的报道,美国平均每天消耗大约2000万桶石油。

  怀俄明州参议员约翰·巴拉索抨击道,“战略石油储备是为应对国家能源危机而不是民主党选举危机而建立的。拜登惨淡的支持率不是继续掠夺我们国家石油储备的正当理由!”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去了对众议院的控制权,那么拜登政府将成为“跛脚鸭”,在接下来的两年里,立法议程将时刻受到共和党的掣肘;若连参议院的优势也没保住,民主党可能就要为下一次的总统大选物色更合适的候选人,届时拜登就将成为“弃子”。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