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的“内忧”与“外患”

  近期,马克龙政府使用紧急政治机制强制推动法国2023年预算法案在下议院通过(注:根据法国宪法第49.3条,政府可以在国民议会中不经表决通过一项法案),由于议会针对该份预算仍然存在分歧,马克龙政府此举促使反对党阵营,包括极右翼党派“国民联盟”和极左翼政党联盟,提出了多项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

  尽管上述不信任动议最终未获通过,但这表明,马克龙阵营在6月的国民议会选举中失去了绝对多数席位后,未能在团结反对党方面取得明显成果。

  与此同时,法国内部此起彼伏的罢工潮也给政府带来考验。

  包括法国总工会(CGT)在内的多个公会在10月27日继续罢工。11月10日还将迎来多家工会的跨行业全国罢工。预计罢工浪潮仍将持续。

  “黄马甲2.0”

  法国的这个秋天可谓多事之秋,严峻的通货膨胀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各领域罢工此起彼伏。此次罢工诉求仍然是提高最低工资和将工资与通货膨胀指数挂钩等。法国总工会表示,27日的罢工涵盖了炼油、托儿所、公共交通、能源与核能等许多领域。

  此次罢工被视为10月18日跨行业罢工的延续。此前,法国左翼政党联合多个公会开展全国罢工,要求提高工资水平,以应对通胀及能源价格飙升。数十个城市发生了示威活动,包括炼油厂工人、运输行业工人、部分高中教师和公立医院员工参与了罢工。法国内政部指出,全法有超过10万人参与此次示威,巴黎估计有13000人,但公会表示,仅巴黎就有7万人参与示威活动。

  而在18日的跨行业罢工之前,法国炼油工人已经罢工数周,导致法国国内燃料供应受阻、炼油系统几近瘫痪。

  持续的罢工潮还影响到了能源下游产业,法国约1/3的核反应堆运作受到影响。

  法国能源行业公会“FNME-CGT”代表纽迈尔(Virginie Neumayer)称,罢工活动影响了法国近三分之一(约20座)的核反应堆运作,其中17座反应堆的维修计划被迫延后。

  法国电网运营商RTE 18日警告,长时间的罢工将延长反应堆重启的时间,可能会对冬季电力供应造成严重后果。

  除了抗议高通胀之外,马克龙的退休制度改革亦是抗议重点,主要公会及反对党都明确提出了反对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反对推迟退休年龄。

  而马克龙政府不惜动用紧急政治机制通过预算案表明,国民议会内各党派分歧依然严峻。尽管政府在当地时间10月24日晚间的不信任动议中得以幸存,但由于执政党未在国民议会中拥有绝对多数席位,马克龙政府后续的养老退休金改革或仍将面临重重困难。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极左政党“不屈法国”领导人梅朗雄被视为罢工的核心人物,马克龙可能面临“黄马甲2.0式暴乱”。

  法国民意调查机构ELABE月中的一项调查也显示,1/3的法国人准备在未来几周内参加罢工或抗议。

  “双引擎”不同步

  而在欧盟内部,由于能源问题,各国已经开始“分而治之”。

  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秋季能源峰会之前,马克龙宣布,与西班牙、葡萄牙达成协议,将在巴塞罗那和马赛之间建造一条海底“绿色能源走廊”。该管道将被命名为BarMar,负责输送绿色氢气和其他可再生气体,也将暂时允许运输“有限的”天然气。

  该方案将取代德国此前提出的MidCat管道方案,在德国的计划中,该管道将通过比利牛斯山脉将西班牙与法国连接起来,从而将更多的天然气从阿尔及利亚带入欧洲腹地。

  表面上看,德国依然可以通过管道获得清洁能源,但问题是,德国一直希望MidCat可以在八九个月内建成并投入使用,而法国主推的BarMar项目还处在可行性研究阶段,花费的时间明显更长。

  一直以来,由于处于经济领先地位,德法一直被称为“欧盟双引擎”,而在能源危机、高通胀阴云笼罩之下,朔尔茨政府和马克龙政府在如何应对能源危机、国防等问题上分歧不少。分析人士称,两国争端正在破坏欧盟的行动能力。

  在欧盟秋季能源峰会上,欧盟各国未能就进口天然气实施限价达成一致,德国出于对供应的担忧一直坚定反对,因此也站到法国、意大利、波兰等国的对面。

  当地时间10月25日,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在卢森堡举行会议再次讨论天然气限价,仍未能取得结论。此次会前的欧盟文件文件指出了其中利害:法国是天然气发电的净进口国,若启用天然气限价措施,将是最大受益者;而德国天然气发电占比较高,需要为限价措施提供大量资金。

  此前德国宣布将投入2000亿欧元稳定国内能源价格,也引起包括法国在内的其他欧盟国家不满,对于法国来说,此等规模的援助将造成严重的经济扭曲。

  据路透社等媒体此前消息,法德两国原定于10月26日在法国枫丹白露举行的法德部长会议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被迫延迟到明年初举行。当天,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只进行了一场简短的私密午餐会。从双方会晤前的公开表态看,两国政府正努力“掩饰”分歧。

  对于部长级会议推迟,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德国研究中心负责人、研究主管雅克-皮埃尔·古容认为,“对于法德关系,以及更广泛来说对于欧盟而言,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政治信号”,“让人对其推动欧洲前进的能力提出了质疑,也让人对其在欧盟内的历史性主要角色提出了质疑”。

关键词阅读:马克龙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