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交易提醒:美联储“鹰”语不断,金价迎来回调,剑指1735?

  周五(11月18日)亚洲时段,现货黄金震荡微涨,目前交投于1762.50美元/盎司附近,逢低买盘给金价提供了一些支撑;隔夜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美联储需要继续加息,可能至少要再加100个基点,帮助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反弹,金价一度跌至1754.36美元/盎司附近,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市场担忧美联储的终端利率会高于市场预期且加息周期会延长,这给空头提供反扑机会。

  RJOFutures高级市场策略师BobHaberkorn表示,美联储官员表示美国通胀需要进一步放缓,“市场将这解读为利率将更高,导致黄金隔夜遭遇抛售。美元因美联储仍将继续加息的这些言论而走强......黄金在利率上升中首当其冲受到打击。”

  需要提醒的是,市场对美元的短线看涨预期有所回升,对金价不利。短线来看,金价仍有进一步回调风险,可能会对9月12日高点1735.02附近支撑进行回踩确认。

  本交易日需要关注美国10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和波士顿联储主席柯林斯等官员的讲话,留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的讲话和地缘局势相关消息。

  基本面主要利空

  【美联储布拉德:即使根据“鸽派”政策假设也需进一步加息至5%左右】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周四表示,即使根据对货币政策的鸽派分析,美联储也需要继续加息,因迄今为止联储收紧政策“仅对观察到的通胀产生有限影响”。

  布拉德说,美联储的政策利率目标区间需要从目前略低于4.00%的水平至少上升到5.00%-5.25%,才能具有“足够限制性”以遏制通胀,但在即将举行的政策会议上他将听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关于进一步加息幅度的意见。

  自6月以来,美联储连续四次以75个基点的幅度加息,但预计在12月13-14日的会议上将放慢至加息50个基点。

  “关于在任何一次会议上加多少的问题......,我会让主席来决定,”布拉德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一个经济活动中说,“如果现在加的多,(2023年)第一季度加的就要少一些。如果现在加的少,那么第一季度加的就要多一些。一般来说,就宏观经济而言,这可能不会产生很大的差异。”

  不过,他说,很明显需要继续加息,最近显示通胀低于预期的报告只提供了通胀下降趋势正在形成的“初步”证据。

  布拉德说,显示消费者通胀在10月放缓的数据“在下一个月很容易出现相反的情况”,他指出,美联储已经连续两年被远高于其2%目标的通胀“灼伤”。

  在路易斯维尔的活动中,布拉德展示了一张供讨论的图表,图表显示,即便使用“鸽派”假设,基本货币政策规则也要求美联储的政策利率上升到5%左右,而更严格的假设将要求利率升至7%以上。

  布拉德说,如果通胀回落的速度比预期更快,整个政策利率目标区间可能会下降,他指出,“市场预期2023年通胀会下降。”

  他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会形成一种“非常好的态势”,使美国避免衰退,因为企业、家庭和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强劲,使经济能够随着通胀率下降保持缓慢增长。

  布拉德称这是他的基本假设,并表示2023年可能是通胀回落过程成形的一年,企业为了保持市场份额而不愿涨价。

  但他指出,“有必要谨慎行事”,因为投资者和美联储官员“在过去18个月里一直预测通胀下降就在眼前”。

  受到美联储密切关注并在布拉德的分析中使用到的一项“核心”通胀指标9月为5.1%,是美联储目标的两倍多,这使得联储官员一致支持进一步加息,即便他们对这轮政策紧缩周期的步伐和终端利率展开辩论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科技企业裁员未改变就业市场紧张状况】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这表明尽管科技行业裁员激增,引起了人们对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的担忧,但大范围裁员现象仍不多见。

  劳工部周四发布的周度失业金申请报告是关于经济健康状况的最及时数据,报告表明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这份报告,再加上稳健的消费者支出数据,使美联储有望继续加息,尽管在有迹象表明通胀开始消退的情况下,加息的速度或将放缓。

  NavyFederalCreditUnion企业经济学家RobertFrick说:“这证明劳动力市场仍然非常紧张。”

  截至11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4000人,经季节性调整后为22.2万人。经济学家之前预测为22.5万人

  科技行业裁员人数增加,推特、亚马逊AMZN.O和Facebook的母公司Meta本月宣布裁员数万人。住房和金融等利率敏感行业的公司也在裁员。

  到目前为止,裁员在官方数据中体现得并不明显。上周未经调整的申请人数减少6101人,至199603人。加利福尼亚州是科技行业裁员的重灾区,该地区上周的申请人数仅增加了302人。佛罗里达州、乔治亚州、肯塔基州、印第安纳州和德克萨斯州的申请人数大幅减少,抵消了明尼苏达州和北卡罗来纳州申请人数明显增加

  经济学家说,由于新冠疫情之后难以找到劳动力,科技和房地产行业以外的企业目前正在囤积工人。9月每个失业者对应1.9个职位空缺,一些被解雇的工人可能很快找到新工作。

  高盛的经济学家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驳斥了科技界裁员标志着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的担忧。他们认为,科技行业的职位空缺仍然远高于疫情前的水平,还指出,从过往的情况来看,该行业的裁员并不是整体劳动力市场恶化的领先指标。

  到目前为止,经济经受住了这轮紧缩风暴的冲击,周三的数据显示,10月零售销售增长强劲。这使得经济学家预计,政策利率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上升,最终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并将维持一段时间。

  截至11月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增加了13000人,达到150.7万人,是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经济学家认为这一增长主要是技术性的。纽约BreanCapital的高级经济顾问ConradDeQuadros说:“11月初劳动力市场几乎没有变化。”

  【美债收益率从六周低点反弹】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四从六周低点反弹,投资者评估在通胀缓和且增长似乎保持强劲的情况下美美联储将升息至多高水平。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自上周消费者价格公布以来,收益率一路下滑,数据显示,10月份消费者价格涨幅低于预期,通胀趋势的这一转变被周二公布的10月生产者价格数据弱于预期所印证。

  然而,周三出炉的零售销售数据表明,需求依然强劲,这可能使价格压力保持在高位,使增长保持强劲,增加美联储继续收紧政策的可能性。

  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加息至越高的水平,而且在这些水平上保持的时间越长,对经济的影响就越大。

  法国兴业银行美国利率策略主管SubadraRajappa说:“人们的看法已经迅速转变为明年的通胀路径可能更加温和,以及如果增长大幅放缓,甚至出现衰退会发生什么。”

  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周四也表示,很难知道美联储需要将利率提高到多高,但在通胀明显见顶之前不应停止加息。

  周四国债的大部分走势被认为是在过去一周收益率大幅下降后的盘整,投资者等待新数据。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上涨2%,收盘报3.771%,周三跌至3.671%,为10月5日以来最低。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4.454%,并保持在上周四CPI数据公布后触及的两周低点4.290%之上。

  美元指数周四反弹,市场短线看涨预期回升】

  美元周四上涨0.36%,盘中最高触及107.24,为三个交易日新高,收报106.67,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投资者关注美联储官员的鹰派发言。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FOREX.com和CityIndex的高级市场分析师JoePerry也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关注的是终端利率,而不是加息的步伐。

  虽然Perry预计美元长线将下跌,但他认为“美元指数有机会反弹至109.25左右,然后转而继续下跌”。

  他称:“反过来,我们可能看到欧元回落到1.01美元,然后反弹至更高水平。”

  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全球外汇主管BradBechtel认为布拉德的发言“相对鹰派”,他还指出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也在周四提振美元。

  富国银行顾问公司负责投资的助理副总裁埃里克尼尔森(ErikNelson)表示,逼空行情导致的欧元上涨和美元下跌很可能已经结束。将于美联储仍旧在G10国家中最为强硬,美元预计从现在开始将走高。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美洲地区首席投资办公室负责人索利塔马塞利(SolitaMarcelli)在17日表示,由于投资者避险需求推动,美元在近期很可能依然表现强势

  “至少在美联储依然在加息而全球增长预期在被下调的情况下,美元在今后几个月仍将保持溢价估值。”马塞利说,但是,随着投资者开始预期美联储降息,美元在明年晚些时候将走弱。

  基本面主要利多

  【美国楼市举步维艰】

  美国住房市场在借贷成本上升的压力下举步维艰,而制造业正在降温。费城联储的一份报告显示,大西洋沿岸中部地区的工厂活动在11月进一步下降。

  商务部的第三份报告显示,10月房屋开工环比下降4.2%,经季节性调整后年率为142.5万套。10月房屋开工同比下降8.8%。

  在住房建设中占比最大的独栋房屋开工下降了6.1%,年率为85.5万套,是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所有四个地区的独栋房屋开工都有所下降。

  五个或以上单元的住房项目开工下滑0.5%,年率为55.6万套。多户房屋开工情况较好,因为抵押贷款利率飙升迫使许多潜在购房者继续租房居住。根据最新的消费者价格数据,10月衡量租金的一个关键指标同比增幅创下了历史最高。

  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贷美(FreddieMac)的数据显示,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平均在7%以上,是200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周三的一项调查显示,11月份独栋住宅建筑商信心连续第11个月下降。

  10月建筑许可减少2.4%,年率为152.6万套。独栋房屋建筑许可减少3.6%,年率为83.9万套,也是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五个单元或以上的住房项目的建筑许可下滑了1.9%,年率为63.3万户。

  正在建设中的独栋房屋数量减少,而已建成房屋的存量是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表明即使需求放缓,供应仍将紧张,这可能会阻止价格下降。

  LPLFinancial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JeffreyRoach说:“如果楼市活动冷却到2019年的水平以下,不断上升的借贷成本和犹豫不决的房屋建筑商可能使全国范围内的住房短缺在短期内恶化。“

  【俄军加强对乌东的袭击,俄罗斯导弹重创乌克兰能源基础设施】

  俄罗斯军队加强对乌克兰东部的攻击,并得到了从南部赫尔松市撤出部队的增援,周四导弹如雨点般袭向乌克兰的能源基础设施。

  包括首都基辅、南部港口敖德萨、中部城市第聂伯罗和东南部地区扎波罗热在内的多座城市响起爆炸声。乌克兰军事指挥部还报告,东部哈尔科夫州巴拉克莱亚(Balakleya)和南部尼古拉耶夫州奥恰基夫(Ochakiv)的民用基础设施遭到了袭击。

  “所有俄罗斯的暴行(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将是不可避免地受到惩罚,”总统泽连斯基在推特上写道。同时有消息称,一家荷兰法院裁定,2014年俄罗斯支持的分离主义分子与乌克兰军队交战时,在乌克兰东部上空被击落的一架客机是被俄罗斯制造的导弹击中。

  法院判处两名前俄罗斯情报人员和一名乌克兰分离主义领导人终身监禁,罪名是击落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导致29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莫斯科称这项裁决是“可耻的”。

  黑海粮食外运协议延长120天,但莫斯科表示其自身的要求尚未得到充分满足。该协议旨在促进乌克兰从其南部黑海港口出口农产品以缓解全球粮食短缺

  如果这项由联合国促成的海上出口协议出现问题,乌克兰目前几乎没有可行的选择能够很快改由铁路、公路或河道驳船促进粮食出口。

  基辅降下冬天的第一场雪,当局表示正在努力恢复全国供电,俄罗斯本周早些时候发动了乌克兰所说的战争爆发以来对民用基础设施的最猛烈的轰炸。

  国家能源公司Naftogaz表示,乌克兰东部的天然气生产设施已被损坏或摧毁。其他被袭击的地点包括位于第聂伯罗的Pivdenmash国防工厂。

  联合国人道主义办公室(OCHA)警告说,今年冬天乌克兰将出现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数百万人将面临“持续断电”。

  【英国增税迫在眉睫,生活水平面临创纪录的打击】

  英国财政大臣亨特周四宣布了更多的财政紧缩措施,现在要增税,未来还要进一步削减开支。英国的预算预测机构警告说,随着通胀飙升侵蚀收入,英国今年的生活水平将受到创纪录的打击。

  在前首相特拉斯的全面减税计划引发混乱之后,为了恢复英国的财政声誉,亨特周四概述了一项预算计划,每年节省550亿英镑以修复公共财政。

  几乎一半紧缩措施将来自增税,首相苏纳克所在的保守党内部出现一些反对声浪,该党在两年内将面临全国大选。

  早在特拉斯让金融市场陷入动荡之前,脱欧就已经让英国处境艰难,经济饱受高通胀和全球经济放缓之苦。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表示,家庭可支配收入在本财政年度将下降4.3%,在2023/24财年将下降2.8%,这是自1950年代以来的最大降幅。

  OBR称,这两年的下滑将抹去截至2022年的八年中生活水平的所有增长。

  数以百万计的英国人已经在努力应对生活成本危机。英国10月通胀率为11.1%,创41年新高。

  亨特说,英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明年还将萎缩,预计今年的通胀率平均为9.1%,2023年为7.4%,之后才会大幅下降。

  QuilterInvestors的首席投资官MarcusBrookes说,英国现在仍有些难以判断,坏消息未必到了尽头,鉴于市场已经消化了长时间经济衰退,可能需要看到通胀进一步持续下行。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整体来看,虽然地缘局势担忧、全球经济衰退担忧和逢低买盘仍在给金价提供支撑,但美元和美债收益率的短线企稳反弹,对黄金多头士气打压明显,本周以来多位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讲话也削弱黄金上涨动能,金价短线面临进一步回调风险,如果跌破本周低点1653.18附近支撑,可能会进一步回踩9月12日高点1735.02附近支撑。跌破1735前,金价中线仍有进一步冲高机会,上方初步阻力在5日均线1769.44附近,强阻力分别关注本周高点1786.36和1800整数关口。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