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周评:美元止跌,FED鹰派无意收手,欧洲处境更艰难

  本周美元指数止跌。美国10月零售销售增幅超过预期,重新强化美联储继续加息预期。多位美联储官员也强调,他们目前打算继续加息,尽管可能会放慢加息步伐。

  欧系货币继续反弹,但势头开始放缓。欧元区可能出现衰退的猜测越来越多,将成为欧元面临的主要阻力。英国公布更多财政紧缩措施,英国经济面临非常艰难的处境。

  美联储鹰派不停步

  美元指数自盘中创在8月中旬以来低点105.298反弹,微升0.07%至106.497。美国10月零售销售增幅超过预期,表明消费者支出可能有助于支撑第四季度经济,并重新强化美联储继续加息预期。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多位美联储官员本周强调,他们目前打算继续加息,尽管可能会放慢加息步伐,直到近期通胀的下降明显成为一种趋势,并扩大到整个商品和服务领域。

  美联储理事沃勒表示,在最近数据显示物价上涨速度放缓之后,他现在对未来以较小幅度加息“更加放心”。不过,最终需要将利率升至多高,仍取决于通胀放缓的程度。沃勒曾是美联储中最直言不讳呼吁积极抗击通胀的“鹰派”官员。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称,即使根据对货币政策的鸽派分析,美联储也需要继续加息,因迄今为止联储收紧政策“仅对观察到的通胀产生有限影响”。他表示,美联储的政策利率目标区间需要从目前略低于4.00%的水平至少上升到5.00%-5.25%,才能具有“足够限制性”以遏制通胀。

  最新调查显示,在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后,美联储将在12月将加息幅度降为50个基点。分析师预计,联邦基金利率明年初至少在4.75%-5.00%触顶。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位于3.75%-4.00%。

  CityIndex的高级市场分析师JoePerry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关注的是终端利率,而不是加息的步伐。虽然他预计美元长线将下跌,但他认为美元指数有机会反弹至109.25左右,然后重新下跌。

  荷兰国际集团的经济学家倾向美元进一步盘整,“短期内,美元多头头寸可能继续调整,但今年第四季度美元指数可能在105上方区域见底。”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称:“美联储发言人倾向于反对降低终端利率的重新定价。从技术上讲,如果美元指数能够避免跌穿200日移动均线104.90或8月份低点104.63,那么美元指数将出现反弹。”

  欧元区衰退风险增加

  欧元兑美元上涨0.21%至1.0375,盘中创7月1日以来新高至1.0479。市场对美联储政策可能转向的重新定价,已成为近两周欧元兑美元大幅上涨的唯一原因。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但欧元区可能出现衰退的猜测越来越多,这将成为欧元面临的主要阻力。这种猜测似乎受到情绪指标不断下降以及一些基本面因素开始放缓的支撑。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称,欧元升值道路可能受阻,“欧元区的通胀可能还没有见顶,我们对核心通胀是否会在2023年年中之前回落持怀疑态度,但过去一周,物价预期已与美国同步下降。”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再次重申,央行计划进一步加息。她并补充说,经济衰退风险已经增加。此外,她还建议,需要是临时性且有针对性的财政政策。

  丹斯克银行分析师维持欧元兑美元对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维持看跌倾向的看法。丹斯克银行分析师预测,欧元兑美元一个月目标在1.00,六个月目标0.95。

  他们表示:"欧洲在与美国的贸易方面受到巨大负面因素冲击,贸易伙伴间进一步呈现周期性疲软,全球金融状况共同得到收紧,美元全盘走强且欧元区经济呈现下行风险,使我们维持欧元兑美元将继续走低的看法。欧元区经济转型前景已大大失去可信度,欧洲工业生产继续疲软。由于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处在荣枯线50以下,预期欧元区经济疲弱的状况将维持。”

  英国财政紧缩代价高

  英镑兑美元上涨0.81%至1.1926,盘中创8月中旬以来新高至1.2028,受益于英国薪资数据增长强于预期,有助于抵消疲弱的英国就业数据。但新的财政紧缩措施料削弱英国经济前景,英国是七国集团(G7)中唯一经济规模仍低于疫情前的国家。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英国政府周四发布外界期待已久的财政声明,宣布更多财政紧缩措施,计划每年节省550亿英镑以修复公共财政,其中几乎一半紧缩措施将来自增税。

  英国财政大臣亨特周四宣布包括一系列增税和收紧公共开支措施的预算案,称经济已经陷入衰退,他并援引预算责任办公室(OBR)的最新预测称,预计2023年英国经济将萎缩1.4%。

  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MarkDowding表示,OBR关于生活水平下降的警讯尤其令人担忧,显示英国经济面临非常艰难的处境,一方面通胀前景仍然非常令人担忧,而同时增长前景相当严峻。

  OBR表示,家庭可支配收入在本财政年度将下降4.3%,在2023/24财年将下降2.8%,抹去过去八年生活水平的所有增长。Dowding指出,这个黯淡前景可能会限制英国央行进一步升息空间。

  道明证券的经济学家称:“英镑明年初可能会陷入困境,这反映了外部和本地因素的混合。在全球方面,美元前景将在英镑的波动中显得很重要。我们预计美联储和英国央行之间最终利率政策会进一步分化,尤其是在英国经济增长看起来容易受到房地产风险影响的情况下。财政审慎是有代价的,可能会削弱英国相对于其它10国集团成员国的增长。反过来,较低的实际利率和疲弱的增长将无法吸收填补经常账户余额所需的资本流动。”

  日本央行将坚持鸽派

  美元兑日元上涨0.74%至139.793,脱离本周创下的8月末以来低点137.662。对美联储加息周期的重新定价引发美日利差收窄为日元提供部分支撑,但本周公布的日本GDP数据疲软,市场预计日本央行将坚持鸽派立场,利空日元。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继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支持经济是很重要的。”与此同时,日本央行高级执行董事内田信一表示,现在讨论退出货币刺激措施为时尚早。

  大华银行的经济学家LeeSueAnn和市场策略师QuekSerLeang表示,预计美元兑日元将在未来几周维持在138.50-142.50的盘整区间内。

  汇丰银行的经济学家预计,日元将在明年走强,"我们认为,日元的近期命运可能仍然与美国的货币政策前景而不是日本的货币政策前景联系在一起。值得注意的是,自从日本财务省在9月22日采取行动支持日元以来,美元兑日元与其收益率差之间的关系已经变得不那么稳定。日本可能采取更多干预,以遏制美元兑日元的上涨势头。我们认为,被低估的日元应该有助于改善基本面背景。例如,疲软的日元可能会鼓励旅游收入,可能会缩小未来的贸易赤字,特别是现在日本已经取消了大部分旅游限制。疲软的日元也可能抑制对外直接投资,吸引外国直接投资。"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