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沙特辟谣将增产50万桶传闻,WTI近两日温和波动

  ATFX汇评:西方媒体对于OPEC+增产的期望越来越强烈,甚至于达到“捏造事实”的地步。昨日,市场上突然传出消息:某些代表称,沙特阿拉伯正在与其他成员国讨论增产问题,OPEC+有可能在12月4日的会议上将该联盟的日产量提高50万桶。10月5日,在美国出访沙特要求增产的压力下,OPEC+会议仍宣布减产200万桶,用以稳定高位回落的国际油价。过去两个月WTI价格稳定在80美元附近,并没有出现超预期波动,OPEC贸然改变原有减产计划的可能性不高。对于持续关注原油市场动向的交易者来说,上述谣言可信度本就非常低。不出所料,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出面辟谣称:OPEC+不会在部长级会议前讨论任何决定,200万桶减产规模将会持续到2023年底,如果有必要采取进一步措施,还有可能进一步减少产量以平衡供需。不过,谣言和辟谣都没能对市场形成显著冲击,近两日WTI价格涨跌幅均低于1%。

  12月4日(下周日),OPEC+将举行第34届会议,讨论原油的需求端和供应端的平衡问题,并宣布新一轮减/增产决定。从过去一年原油的涨跌周期中可以发现,OPEC具有强烈的“缓增猛减”的产量调节倾向。当石油价格突破百元关口时,欧美国家一片哀嚎,但OPEC+只是象征性的增产几十万桶。相反,当国际油价跌破90美元时,OPEC+直接减产数百万桶,以提振市场信心。截至今日15:00,WTI报价80美元整,该价格虽然远超沙特石油生产成本,但正处于高位回落状态,OPEC+极有可能维持现有200万桶的减产规模,不做扩大或缩减的微调。

  与此同时,西方媒体正在渲染对俄罗斯石油出口进行限价和禁运的巨大作用。12月5日开始,欧盟将禁止从俄罗斯进口海运原油;2023年2月5日起,禁止购买俄罗斯出口的石油。国际能源信息署(IEA)警告称:禁止进口和限价计划将会导致俄罗斯原油日产量下降200万桶,至960万桶/日。俄罗斯方面表态称:俄罗斯将把石油供应转向“以市场为导向的合作伙伴”,或者减少产量。表面上看,双方各不相让,供需矛盾日趋激化。实际上,欧洲部分国家已经对俄罗斯石油进口进行了“灵活处理”。比如,英国将来自于俄罗斯的石油换装船舶后,以其他国家石油的名义进口,俄乌冲突以来,至少39批、总价值超过2亿英镑的俄罗斯石油运抵英国港口,却归类为从其他国家进口。由于石油禁运全部执行的可能性不大,且限价措施从一开始就不被市场看好,所以国际油价受到这两个因素的冲击非常有限。

  ATFX分析师团队综合观点:上述新闻热度虽高,但对于供需端尚未形成实质性影响。12月份第一周,OPEC+会议和欧盟禁运俄罗斯石油的消息将会兑现,届时WTI或迎来显著波动。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OPEC+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