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通胀拐点预期下,美元指数能否跌破100关口?

  ATFX汇评:本周美国有两大重磅数据,分别是10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和11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前者用来判断美国的物价升幅是否出现拐点,后者用来判断美国劳动力市场是否能够提供足够的工作岗位。美国10月CPI增速早已公布,预期值为7.9%,最新值7.7%,处于下降通道内。PCE物价指数和CPI指数的基础类目重叠度高,两项数据大部分时间共振,在CPI增速回落的前提下,PCE大概率也将低于前值6.2%和预期值6.0%。新增非农就业人口数据包含于非农就业报告之中,与失业率、劳动参与率等指标一起,用来多角度判定美国劳动力市场状况。10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预期值为20万人,前值为26.1万人,预期偏弱。失业率的前值为3.7%,预期值也是3.7%,预期不会出现变化。综合来看,市场人士认为本次非农就业报告会表现不佳、PCE增速将继续下降,美联储激进加息的目标达成且负面作用显现,这对美元指数空头和美股多头有利。

  经济数据的直接作用是对经济政策形成影响。11月美联储会议纪要已经明确提到:在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后,应该放缓加息步伐。原因就是通胀率数据已经出现拐点,就业市场有趋坏迹象。12月中旬的美联储利率决议,11月之前被预期会加息75基点,现如今被预期加息50基点,这其中的变化就是由10月CPI增速导致。那么,放缓加息步伐后的美联储,能够多大程度上影响美元指数?会否将美指压制在100关口下方?

  美元指数最新市价106,年内最高价114,累计跌幅超7%。如果由最新价跌至100整数关口,则跌幅为5.66%。两者加总,累计跌幅约12%。2020年疫情刚刚在美国爆发时,美联储迅速降低基准利率,美元指数当年累计跌幅6.78%。2021年疫情缓解,美元指数实现涨幅6.34%。今年美联储正式开始加息,美元指数累计涨幅10.87%。三年的涨跌幅均低于12%,表明该预期跌幅偏大,达成的可能性不高。至少在今年12月份,美元指数将维持在100关口上方。

  今年3月16日美联储第一次加息,当时美元指数的价格为98.4,接近100关口。虽然美联储会因为通胀数据拐点而将激进加息政策转换为温和加息政策,但加息的大方向是不变的。逻辑上分析,美元指数不应当跌破第一次加息的起点价,也就是98.4。这从另一个角度否定了年内美元指数跌破100关口的判断。

  ATFX分析师团队综合观点:美元指数自最高点跌至当前价,跌幅已经达到7%,高于2020和2021年的单年度涨跌幅,回调基本充分。未来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小,但也不会迅速反弹,在高位区间内持续震荡的概率最高。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