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欧元涨幅受限!因11月通胀低于预期,欧银12月加息幅度或放缓至50个基点

  欧元区公布的11月通胀数据低于预期之后,欧洲央行被认为将放缓加息步伐,12月15日将加息50个基点。

  欧盟统计局说,截至11月的一年中,欧元区的通胀率上升了10%,低于10月份的10.6%,也低于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的10.4%。

  荷兰国际(INGBank)欧元区高级经济学家BertColijn表示:“虽然我们还远未走出困境,但目前的经济环境似乎确实可能推动欧洲央行在12月份小幅加息50个基点。”

  在通货膨胀加速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在10月27日加息75个基点。但是欧元区11月的环比通货膨胀率下降了0.1%,低于上月1.5%的增长

  然而,考虑到核心通胀率设定在5%,远高于欧洲央行希望达到的2.0%,欧洲央行还不能就此罢手。这一数据符合普遍预期,与10月份持平。

  如图所示,欧元区总体通胀率的上升继续主要受到能源价格的驱动: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食品、酒精和烟草价格也是整体通胀率升高的原因之一,但服务业通胀率实际上从10月份的4.3%下降到11月份的4.2%,这表明欧元区通胀的传导可能没有人们担心的那么严重。

  Colijn表示:“我们本该听到一些好消息的。在经历了几次令人不快的上行意外之后,欧元区通胀率开始下降。”

  但展望未来,这位荷兰国际分析师警告称,欧元区的通胀并不一定会见顶。与此同时,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的经济学家表示,2023年欧元区通胀应该会迅速减速。

  欧元区通胀预期如下: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预计,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在年底前将保持在同比10%以上,然后进入下行趋势,到2023年底将达到2.5%,到2024年年中将达到2%。

  欧洲央行估计,大约一半的核心通胀率是由供给侧因素造成的。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分析师MarcoValli称,随着这些因素逐渐消退,需求下降,核心通胀可能也会向下调整。根据他的说法,欧洲央行有理由考虑放慢加息步伐。他表示,核心利率企稳是央行的一个关键考虑因素。

  Valli表示:“在我们看来,在央行停止加息之前,必须满足两个主要条件:1。核心通胀见顶的证据;和2。失业率开始上升。”

  他补充说:“我们预计这两个条件将在明年第二或者第三季度的某个时候得到满足。”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预计欧洲央行利率将达到2.75%的峰值水平,12月和明年2月将上调50个基点,3月将最后上调25个基点。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关键词阅读:欧元兑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