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联储鸽声响起,人民币汇率11月大涨近4%

  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释放鸽派信号后,隔夜美国公布的10月通胀指标显著下滑,进一步强化了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美元持续下挫,美元指数跌破105关口,创下三个月新低。人民币兑美元盘中一度反弹至两周高点7.0245,目前在7.0575附近交投。过去的11月,美元指数累计下跌超过5%,人民币兑美元反弹接近4%。投资者正在等待今日晚些时候公布的美国11月非农就业报告,预计在数据出炉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区间波动。

  美联储将于12月13至14日召开今年最后一场货币政策例行会议,市场正关注其加息步伐。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1月30日证实,最快在12月份放缓加息步伐。他解释当前利率已接近限制通胀的水平,放缓加息步伐是明智的举动。

  不过,鲍威尔重申,利率将有必要升至比决策官员在9月时预期“略高”的水平,并强调不能过早放松政策。美联储官员9月时预估利率峰值为4.6%,目前多数经济学家预期将超过5%。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表示,“鲍威尔的讲话暗示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最快从本月议息会议开始。这一席讲话让市场强化12月将加息50个基点,而非继续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这让包括股市、商品在内的风险偏好情绪大幅改善,美元显著承压。”

  此外,美联储理事鲍曼12月1日表示,虽然美联储可能很快就会放缓加息步伐,但通胀依然很高,美联储政策需要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足够的限制性才能让通胀降下来,预计终点利率可能会略高于9月预测的4.6%。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以及“鹰派”代表人物、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11月28日继续向市场释放鹰派信号。威廉姆斯认为当前通胀水平太高,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布拉德也表示,目前市场低估了美联储2023年更积极加息抗击通胀的可能性,认为明后两年的基准利率可能需要保持在5%以上。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这显示美联储内部仍存在分歧,凸显美联储正面临要在何时,以及如何让政策转向的难题。从最近的美联储决策官员讲话来看,目前鸽派势力显然占上风。不过,投资者应该知晓的是,2023年美联储应当不会放松货币政策,在看到一些经济趋缓的数据证据以及通胀大幅下降前,决策者们不能停止加息。”

  最近数月,尽管美国通胀仍位于较高水平,但开始出现放缓迹象。美国商务部隔夜公布的数据显示,美联储偏好的通胀指标──剔除食品和能源的10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月率增长0.3%,略低于预期,年率增幅也从9月份的6.3%跌至6%。

  此外,周三公布的一系列就业市场数据也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似乎正在朝着美联储期望的方向降温。有“小非农”之称的ADP报告显示,11月私营企业新增就业人数远低于预期,创今年1月以来新低。ADP就业数据低于预期,就业市场降温,符合美联储将很快放缓加息步伐的论调。

  今日晚些时候,美国劳工部将公布11月非农就业报告,这将成为美联储12月是否放缓加息步伐的直接证据。鉴于ADP就业报告以及其他相关数据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增长势头正在放缓,市场普遍预期1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可能会从10月的26.1万降至20万左右,失业了维持3.7%。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显示,交易员预测美联储12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接近77%,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25%;预估2023年终点利率在4.75%-5%之间。

  随着通胀水平下降以及美联储官员不断释放鸽派言论,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不断升温,美元兑主要货币全线下跌,美元指数跌破105关口,触及今年8月以来低点104.51。目前美元指数已跌破200日均线,这可能预示短期内将进一步下跌。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称,“我们可以看到,美联储偏好的通胀指标PCE下滑,就业市场也出现疲软迹象,我们认为这种现象将进一步支持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甚至加快结束货币政策紧缩周期。因此,在市场有关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升温下,美元下跌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可以预见,后面任何的鸽派言论,都将对美元形成压力。”

  展望下周,由于美联储将于12月13至14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美联储官员将进入一段“静默期”,下周市场缺乏美联储官员讲话及重要经济数据。投资者适当关注美国至12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以及美国11月非制造业PMI等数据。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表示,“除了关注今日晚些时候的11月非农就业报告外,市场正屏息以待12月议息会议,以期寻找更多有关美联储这轮紧缩政策持续时间和程度的更多线索。任何让美联储变得鸽派的东西,都将被视为利空美元,利多股市,至少短期内而言是这样。”

  人民币方面,在过去的11月,人民币兑美元反弹幅度超接近4%,当月人民币汇率盘中数次出现千余点涨幅,尤其是在最后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更是表现得非常亮眼,涨逾2000点;进入12月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更是飙升数百点,收复7.05水平,距离7水平仅一步之遥。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称,“可以预见,随着美联储加息放缓步伐、国内经济稳步复苏以及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这将为人民币保持稳定提供坚实的基础,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人民币汇率料将重拾升势。未来1-3周内,人民币兑美元有望升至7.0200,以及突破7.0000心理关口。”

  从日线图上看,美元/人民币有效跌破5日均线,并跌破了今年4月以来形成的上升趋势线,接下来,汇价可能会先测试7.0200水平以及7.0000关口。从技术上看,RSI指标重新跌落50下方,暗示空头力量增强;MACD柱状线零轴下方再次呈现发散状态,这表明美元多头力量减弱,短线存在进一步下跌空间。短期来看,只要汇价不突破7.1450,下行风险就不会改变。上行方向,阻力位于7.0631、7.0890以及7.1000;下行方向,支撑位于7.0330、7.0200以及7.0000关口。

【洞悉·汇市】美联储鸽声响起,人民币汇率11月大涨近4%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离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