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小非农不及预期,今晚大非农表现如何?

  ATFX汇评:本周三公布的小非农ADP数据不及预期,预示着今晚大非农数据也将差强人意。具体数据看,11月ADP最新值增加12.7万人,前值为23.9万人,预期值20万人,最新值低于预期7.3万人。11月大非农前值为26.1万人,预期值20万人。如果公布值如小非农数据一样低于预期,代表美国劳动力市场趋于收缩,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副作用显现。在美国高通胀问题已经得到缓解的背景下,偏弱的就业数据将坚定美联储暂缓激进加息的决心。美元指数和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大概率继续承压下行,美国三大股指和黄金白银的强势反弹将会延续。

  对于金融市场来说,美国的经济数据只起到信号作用,最终的落脚点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市场已经消化了12月份美联储加息幅度从75基点降低至50基点的预期,接下来的市场焦点会转移至“美联储何时停止加息”。债券市场的利率倒挂可以提供参考。一年期美债收益率最新值4.69%,半年期 美债收益率4.7%,短周期债券的收益率高于长周期债券收益率,利率倒挂临界期为半年。这意味着,最晚到明年5月份,美联储将停止加息甚至开启降息操作。

  昨日,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讲话称:明年美国的通胀率将大幅下降,不过要回到2%的央行目标,可能要等到2025年。威廉姆斯认为通胀率的回落是一个漫长且持久的过程,不会出现断崖式的下降。但是,回顾美国过去25年的CPI增速曲线可以发现,通胀率的回落从来都是快速且出人意料的,很少出现温和的下降过程。如下图红框内所示。

  ATFX:小非农不及预期,今晚大非农表现如何?

  ▲ATFX供图

  过去一年,美国通胀率快速走高的元凶是能源价格。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走高,既有疫情的影响,又有俄乌冲突的影响。但是,欧美国家已经不再对疫情做严格防控,俄乌冲突的影响性已经大大削弱。在OPEC+不猜与超预期减产的前提下,石油和天然气未来的价值只能是下跌,并且不会是缓慢下跌,而是暴跌。就像今年9月份,WTI单月大跌10.95%,价格跌破80美元/桶。没有了能源价格的支撑,美国通胀率数据大概率也会是跳跃性回落。

  债券市场给出的半年期临界点比较客观,可以当做美联储停止加息/开始降息的临界点。昨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回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后讲话称,如果俄罗斯总统普京愿意结束俄乌冲突,他已做好了与普京对话的准备。这意味着美国对俄乌冲突的态度已经发生极大转变,不再以针锋相对的模式处理问题。如果俄乌冲突在未来某一天宣告结束,WTI还将出现更加超预期的跌幅。

  ATFX分析师团队综合观点:大非农数据大概率不及预期,利空美元,利多美国。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