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承压,欧盟将灵活调整对俄石油价格上限机制

  周四(12月2日),国际油价承压。欧盟对俄罗斯海运石油价格上限设定有待各国政府批准。该政策旨在削减俄罗斯石油收入,同时防止在欧盟对俄罗斯原油禁运于12月5日生效后全球油价飙升。

  北京时间16:56,NYMEX原油期货下跌0.47%至80.84美元/桶;ICE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0.18%至86.72美元/桶。

  有文件显示,欧盟各国政府初步同意将俄罗斯海运石油的价格上限设定为每桶60美元,并通过调整机制将上限保持在比市场价格低5%的水平。它将允许各国继续使用西方保险和海运服务进口俄罗斯原油,只要它们每桶支付的费用不超过商定的限额。

  文件显示,价格上限将在1月中旬和之后每两个月审查一次,以评估该计划的运作情况,并应对石油市场可能因此发生的“动荡”。文件还称,45天的“过渡期”将适用于在12月5日之前装载并在2023年1月19日之前在最终目的地卸货的载有俄罗斯产原油的船只。

  所有欧盟成员国政府必须在周五之前以书面形式批准该协议。一位欧盟外交官表示,波兰曾推动尽可能低的上限,但尚未证实会支持该协议。上周G7最初提议的价格上限为每桶65-70美元,没有调整机制。

  一位G7官员表示,协议“非常、非常接近”,应该会在未来几天内、最迟在下周一(12月5日)之前敲定,G7官员在价格上限机制的制定过程中一直密切关注石油市场,似乎对此“相当满意”。

  该官员表示相信,价格上限机制将削弱俄罗斯与乌克兰作战的能力。他还乐观地表示,该集团也将在2月5日之前就俄罗斯成品油的价格上限和豁免达成协议,届时欧盟禁止此类进口的禁令将生效。

  由于俄罗斯乌拉尔原油的交易价格已经走低,波兰、立陶宛和爱沙尼亚拒绝接受每桶65-70美元的高价,因为这无法实现主要目标——削弱莫斯科为乌克兰战争提供资金的能力。

  G7对俄罗斯海运原油的价格上限将于12月5日生效,取代欧盟更严厉的直接禁购俄罗斯海运原油,作为保护全球石油供应的一种方式,因为俄罗斯生产了世界上10%的石油。

  亚洲的原油进口量很可能在11月升至历史新高,但表现强劲的主要原因是炼油商在来自俄罗斯的运输可能中断之前确保有足够的库存。根据Refinitiv Oil Research编制的数据,11月份共有1.1912亿吨原油上岸,相当于每天2910万桶,这大大高于10月份的2560万桶/日和9月份的2660万桶/日。

关键词阅读:美原油 布伦特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