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内外夹击下美元指数跌破105 确认打开下行空间

  上周美元指数一度在105.30上方企稳反弹,最高上探107.20,随后反转下行,跌破近两周整理区间支持,并以较大实体阴线确认跌势,打开进一步下行空间。HYCM兴业投资分析师表示,市场对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以及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这两方面的压力均使得美元指数承压。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先打破美元指数自感恩节假期归来后的反弹走势。鲍威尔继续老调重弹,称将放缓加息步伐,且给出了明确的时间,最快在12月,同时表示此轮加息周期的利率终端可能高于9月时的预期。不过,市场接收了12月加息50个基点的暗示,但对美联储利率终端的预期下调到了5%下方。

  美联储多位委员,包括三把手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理事鲍曼等,均表达了和鲍威尔相似的论调,但大鹰派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明后年均可能维持加息步伐。这也表明,美联储内部对如何调整货币政策存在较大分歧,但主流是以鲍威尔为中心的放缓加息步伐,且利率终端略有上移。也就是说,美联储货币政策最鹰的时刻已经过去,这将在未来对美元指数构成持续压力。

  美国的经济数据也在为美联储的立场转变提供支持。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出现降温迹象,包括美国小非农、初请和续请失业金人数、职位空缺和劳动就业率等,都明显放缓,而周五的美国11月新增就业人数和薪资增长均超于预期,但零售等前瞻性领域就业几乎全面下滑,彰显美国就业市场并不如表面的强劲。从市场反应来看,美元指数仅对强于预期的非农做出了膝跳式上涨反应,但未能守住涨幅,而是很快悉数回吐了涨幅并再创新低,为美元指数进一步下行打开了大门。

  除了美国本身的货币政策施加压力外,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也令市场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从而缓和了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中国股市领涨,带动亚洲和欧洲市场,而美国股市尽管表现震荡,但总体维持上行。由于美元指数担当了避险的角色,在市场情绪缓和之际,避险资金流出美元指数,也增加了美元的下行压力。

  展望本周,由于美联储官员已经进入美联储12月利率决议前的噤声期,而美国方面尽管将公布一些二线数据,如Markit和ISM服务业指数、贸易帐、初请失业金人数、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等,预计对美元指数整体走势影响不大。HYCM兴业投资分析师认为,在缺乏利好推动下,美元指数本周仍有望惯性下跌。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欧盟本周开始将正式对俄罗斯原油实施60美元的价格上限。应当警惕市场对原油市场对供需失衡担忧而引起恐慌,并传到至其它资本市场的可能性。

  技术上,美元指数在刚刚结束的11月收录大阴线,月图上录得黄昏之星组合,且随机指标倾向进一步走低,下行趋势明显。周图跌破105.30-107.30整理区间,并进一步刷新低点,过去7周中有6周下跌,随机指标进入超卖但没有修正迹象,仍有望进一步下行,指向103.60一线。进一步支持位于2020年3月高点102.95。上方阻力为此前支持转化的105.30。日图向下跌破MA200,维持在该线下方将有望扩大跌幅。综述,本周倾向进一步扩大跌幅,以5日均线为压力线继续做空。

【洞悉·汇市】内外夹击下美元指数跌破105 确认打开下行空间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