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本周展望:美元下行趋势确认 本周关注两大央行决议

  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鸽派讲话表示最快将在12月放缓加息步伐,美国11月非农强于预期却仅短暂提振美元,奠定了美元下行的基础。非美货币更上一层楼,欧元以较大实体向上突破前两周整理区间阻力1.0480,当周涨1.31%。英镑不断刷新高点,涨1.68%,为连续第五周收涨。美元/日元向下跌破137.60,创8月连涨之前的新低。商品货币中,纽元涨势仍是最为凌厉,连续7周上涨,逼近8月中旬高点。而加元受油价拖累,为唯一兑美元收跌的主要货币。

  展望本周,美国方面缺乏重磅经济数据和事件风险,美元或以下行为主,但各主要货币之间的走势可能受到各自基本面的影响而表现分化,包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两大央行利率决议等。以下是本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风险展望。其它方面,关注股市表现以判断市场情绪转变,因中国防疫政策调整可能带动全球风险偏好情绪,且欧盟对俄油价格上限已经于5日正式生效,原油市场如果出现巨震,将有望传导至汇市。

  1、美国11月ISM非制造业指数,周一北京时间23:00.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Markit和ISM制造业PMI指数双双陷入萎缩区间,而市场预计美国11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将维持在46.1,但11月ISM非制造业指数仍将处于扩张领域,但扩张速度将从54.4放缓至53.1。由于当前市场倾向预期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50个基点而不是75个基点,任何增强这一预期的结果,都将可能引发美元进一步下挫;反之,任何好于预期的结果,对美元的支持可能较为短暂。

  2、澳储行12月利率决议,周二北京时间11:30.

  澳储行是主要央行中最早吹响转向号角的央行,已经连续两个月放缓加息步伐,加息幅度仅为25个基点。由于最新通胀仍远高于目标,澳储行仍有进一步采取行动的必要,预计澳储行仍将继续维持25个基点的加息步伐,将利率提升至3.1%。考虑到隔夜利率相对于目标利率的交易情况,目前的市场定价意味着有澳储行有25-30%的可能性会做出暂停加息的决定。澳储行的加息可能正在接近“尾声”,关注澳储行的声明中是否有相关暗示。相较于兄弟央行纽储行仍坚持激进加息的路径,澳储行较为温和的加息立场,使得澳元走势明显弱于纽元,可关注交叉盘的交易机会。

  3、澳大利亚第三季度GDP,周三北京时间08:30.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GDP年率增长3.6%,好于预期3.4%;季率增长0.9%,符合预期0.9%。虽然澳大利亚经济正在继续反弹,但未来存在不确定性,因为急剧上升的利率可能会导致消费支出放缓,而这是GDP增长的一大推动力。市场预计,澳大利亚第三季度GDP年率将大幅增长至6.2%,季率下滑至0.7%。不过,预计数据对澳元兑美元影响不大,该直盘货币对主要受到美元走势和市场情绪影响,但澳元交叉盘可能因数据的好坏而出现明显波动。

  4、加央行12月利率决议,周三北京时间23:00.

  在本轮加息周期中,加央行一直抢跑,4月抢跑加息50个基点,7月抢跑加息100个基点,但在9月放缓加息步伐,加息75个基点,10月加息50个基点,市场预计12月将进一步放缓加息幅度至25个基点至4%。市场认为,加央行在1月仍有一次加息25个基点的机会,随后将暂停加息。加央行的利率决定以及公布的利率声明,将有望推动加元短线巨震。

  5、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周五北京时间23:00.

  作为前瞻性指标,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中的通胀预期分项最近几个月备受市场关注。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1年期通胀率预期从5.1%下滑至4.9%,5-10年期通胀预期维持在3%不变。如果12月通胀预期进一步下滑,将增强市场对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不利于美元。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