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飙升至3个月新高 下周聚焦美联储议息会议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更加科学与精准,叠加市场预期美联储即将放缓加息步伐令美元持续下跌等因素,人民币汇率在11月份累计飙涨1300点后,本周,人民币兑美元延续反攻态势,一举突破“7”心理关口,盘中一度触及3个月新高6.9293。市场正在等待下周美联储议息会议,以及更多的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9550附近交投。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在美元持续下跌的背景下,中国利好政策多维度加码,加上防疫措施优化趋势非常明显的影响下,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增长的信心有很大的提升,市场风险情绪明显高涨,这将进一步支持人民币汇率反弹。”

  当前投资者一直预期美联储将很快放缓加息步伐,不过,最近美国劳动力市场、服务业和制造业数据均表现强劲,让投资者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前景更加不确定。因此,美联储下周的货币政策会议将成为全球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事件。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12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数新增26.3万人,远高市场预期的20万,失业率则维持3.7%,仍处于近50年来的相对低点,凸显整体就业市场仍然强劲。

  另外,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非制造业指数意外上升至56.5,显示即使面对不断上升的利率环境,占美国经济活动三分之二以上的服务业依旧保持韧性。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分析称,“近期一连串强劲经济数据,带动了市场对美国明年可避免经济衰退的乐观情绪,同时也引发对利率会升到多高的臆测。这些具有强劲韧性的经济表现可能意味着美联储需要进一步加息,或者将利率长期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以此来达到让通胀水平回归到2%的目标水准。”

  美联储将于下周(12月13-14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并将于北京时间下周三(14日)凌晨3点公布利率决议、货币政策声明以及经济预期。鉴于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等诸多官员释放的鹰派信号,市场普遍预期本次会议将宣布加息50个基点。

  尽管美联储在过去四次会议上连续暴力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基本已被消化,但投资者现在想知道的是,美联储的紧缩举措还能持续多久,联邦基金利率还能维持多高,在降息之前还能维持多久。

  有关利率峰值问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三(11月30日)已明确重申联邦基金利率有必要升至比9月份会议的预估值略高的水平,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加息举措不会戛然而止。美联储官员9月时预估利率峰值为4.6%,目前多数经济学家预期将超过5%。

  可以预见,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们倾向于从12月议息会上开始放缓加息步伐,这就是美元为何持续下跌的原因。本周一(12月5日)美元指数一度逼近104关口,低见104.03。这一水平距离今年9月高点114.65跌幅近9%,目前回升至104.80水平附近。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表示,“美元可能在短期内收复一些失地,然后到明年将出现长期下跌的可能,因为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利率达到利率峰值后,将从2023年开始暂停紧缩政策。预计美联储2023年第一季度调整政策将为美元长期下跌奠定基础。当然,这一点需要后续更多经济数据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信息来确认。”

  展望下周,市场将迎来“超级央行周”,除了美联储议息会议外,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和日本央行将先后召开政策会议。鉴于美国经济数据亮眼及持续释放鹰派信号,意味着美联储不太可能发出鸽派的信号,美元恐获得支撑。当然,投资者还需警惕意外出现,因此需要留意政策声明关键字眼,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的言辞。另外,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料将维持硬派立场,因为这两个地区通胀依然高企。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在市场普遍预期缩减加息幅度的背景下,投资者更需要留意意外情况的出现,因为美国通胀放缓不代表其会迅速回落,劳动力市场正常化与通胀持续下降同样重要,经济增长也至关重要,不排除美元再次反弹回升的可能性。”

  另外,下周二(12月13日)美国还将公布重要的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这是今年美联储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前公布的最后一次通胀数据,市场预期11月CPI将降至7.3%,10月份为7.7%,若符合预期,表明美国通胀数据持续下滑,意味着美元将遭遇抛售。与此同时,还需关注美国截至12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和11月零售销售等经济数据。

  人民币方面,中国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持续优化防疫措施,并公布了进一步优化落实防控的十条措施。随着优化调整措施的落实,中国经济料将持续回升,全球供应链将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人民币再次受到国际资金的追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高,并收复7心理关口,回到今年9月份水平。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称,“随着金融市场对美联储紧缩政策预期的变化,美元正式迎来拐点,这也正是带动人民币汇率大幅回升的主因。如从内在因素去分析,随着全国多地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生产、投资和消费活动将逐渐向常态方向发展,经济复苏将驶入快车道,这将显著改善市场预期,推动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反弹,人民币资产将成为全球财富避险港,预计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持续在7下方运行。”

  从日线图上看,美元/人民币持续在5日均线下方运行,并有效跌破了今年4月以来形成的上升趋势线以及7.0000关口,接下来,汇价可能会再次测试本周低点6.9293。从技术上看,RSI指标持续在50下方运行,暗示空头力量增强;MACD柱状线零轴下方呈现发散状态,这表明美元多头力量显著减弱,短线存在进一步下跌空间。短期来看,只要汇价不突破7.0000心理关口,下行风险短期就不会改变,上行方向,阻力位于7.0000、7.0320以及7.1000;下行方向,支撑位于6.9485、6.9390以及本周低点6.9293。

【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飙升至3个月新高 下周聚焦美联储议息会议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