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美联储年终收官之战:本轮加息周期最重要转折点来临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5日)凌晨3点,全球金融市场的目光无疑将再度聚焦于华盛顿美联储总部大楼——美联储将在结束两天的议息会议后公布12月货币政策声明,同时出炉的还将有最新季度经济预测摘要(SEP)和利率点阵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则将在半小时后的3点30分召开新闻发布会。

  此次会议无论是对于美联储自身还是全球资本市场而言,显然都有着诸多特殊的意义:在过去九个月,鲍威尔执掌的美联储以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快的速度持续激进加息,引发了一系列跨市场的大跌行情。而时值年底的12月议息会议,正被不少美联储官员和市场人士,视为美联储激进加息的潜在转折点。

  在本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有着“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著名记者NickTimiraos曾把美联储本轮紧缩周期划分为三个阶段,这或许也是当前市场所处环境的最佳诠释:

  第一阶段是指美联储为抗击通胀将利率迅速从零水平大幅上调的阶段,也就是投资者在过去几个月所看到的那些场景。去年,以鲍威尔为首的美联储官员普遍低估了通胀压力,这迫使他们在今年不得不亡羊补牢——过去四次议息会议已连续宣布加息0.75个百分点。最近三次加息行动更是赢得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的一致支持。

  第二阶段则是美联储官员今晚预计就将踏入的阶段——即放慢加息步伐。在上月初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首次提出,确定未来目标利率时,委员会将考虑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及经济活动和通货膨胀的滞后性影响,这也被外界解读为激进政策临近终点的信号。

  至于第三阶段,则被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将在明年春季或夏季出现——即美联储将把利率保持在目前尚不能确定的某一较高水平,直到通胀率顺利向2%的目标回落。

  读懂这三阶段的划分,你或许就能明白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的重要意义:今晚的这个议息夜不仅将是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间的关键过渡,也很可能将透露出本轮加息周期的第二阶段究竟会持续多久、利率峰值会升到多高,以及美联储是否真的打算维持其对第三阶段的长期承诺,从而扑灭市场目前日益升温的明年降息预期……

  因此,针对今晚的这场美联储年终收官议息大戏,财联社罗列出了以下几大核心看点,供投资者在这个可能引爆全球市场行情的重大风险事件到来前参阅:

  看点①:今晚美联储加息步伐就将“降速”

  美联储今晚将加息多少,其实是这个议息夜最没有悬念的一部分——芝商所最新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宣布加息50个基点至4.25%-4.50%的概率为79.4%,而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则仅为20.6%。

  美联储最早释放本月美联储加息步伐将“降速”的信号,其实是在上个月的货币政策声明之中。而在本月议息会议噤声期前的最后一场讲话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再度重申,由于美联储已经快速加息,而这些举措需要时间来对经济产生影响,因此官员们认为放缓加息将是可行的。

  鲍威尔当时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时表示,“放缓加息步伐的时机可能最快会在12月的会议上到来。”

  对于今晚的利率决议,资产管理机构BKAssetManagement宏观策略师BorisSchlossberg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美联储正沿着11月会议上设定的路线前行。他认为,此次不会发生类似6月出人意料地决定加息75个基点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美联储今晚本月将加息幅度放缓至50个基点,将意味着其彻底结束此前连续四次会议加息75个基点的“超高速”紧缩阶段。自从今年3月首度加息25个基点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了375个基点,基准利率的攀升速度为上世纪80年代初“沃尔克时代”以来最快。

  看点②:明年2月美联储会如何加息?

  既然美联储本月大概率将把加息幅度放缓至50个基点,那么新的悬念无疑也将由此而生:美联储接下来会不会继续再“踩刹车”——在接下来的一次美联储议息会议,也就是明年2月初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又将加息多少?

  明年第一场议息会议将于当地时间1/31-2/1举行,2月1日下午会议结束后,联储将发布会议声明,鲍威尔按惯例也会举行新闻会。

  对于这方面的猜测,在昨夜低于预期的美国11月CPI数据发布后,其实已被彻底点燃。

  从利率掉期的定价中可以看到的是,在昨夜CPI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今晚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几乎没变,但对明年2月加息幅度将进一步放缓至25个基点的押注却激增:美联储在明年2月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或更高幅度的概率目前已只有约三成。

  Jefferies驻纽约首席金融经济学家AnetaMarkowska表示,“我原本预期美联储2月会再加息50个基点,但现在看来鸽派官员们会大力推动加息25个基点,在CPI数据发布后,他们肯定有了更强的理由。”

  德意志银行高级美国经济学家BrettRyan也指出,“今天的CPI数据让美联储在2月会议上更容易将加息幅度下调至25个基点,但可能不会影响美联储对整体通胀环境的评估,金融条件的放松与他们实现供需平衡的目标背道而驰。”

  投资者在今晚的利率决议中,一方面可以继续从美联储的货币声明中,寻找下次会议利率指引的蛛丝马迹,另一方面也需要密切留意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会后的新闻发布会,其很可能被问及对下次加息幅度的看法。

  看点③:本轮加息周期的峰值将是多少?

  自从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上对于美联储本轮紧缩周期利率峰值的猜测几乎就没有中断过。而这显然也将是今晚美联储决议的一大看点。

  美联储鲍威尔在此次会议噤声期前的最后一场讲话中曾表示,“鉴于我们在收紧政策方面的进展,相比放慢加息速度的时机,更重要的是思考利率还要升高多少,以及需在限制性水平维持多久才能遏制住通胀”。

  在对利率峰值的预测方面,鲍威尔当时曾称,利率顶部可能会比官员们9月时的预估“高出一些”,美联储官员们9月的点阵图预测中值是明年利率最高达到4.6%。

  目前在市场上,高盛是对美联储明年利率峰值预测最高的几家投行之一。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Hatzius近期曾表示,投资者应该做好准备,美联储会让利率在2023年5月前继续攀升,同时不会透露任何政策拐点的暗示。他预计美联储会在明年2月份,3月和5月连续加息25个基点,这预示着终端利率将来到5.0%-5.25%,然后在2024年之前利率保持不变。

  除高盛外,德意志银行、富国银行和巴克莱近来也都曾预测美联储将把利率峰值抬升至5%以上。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投行的预测都发布在周二的CPI数据公布之前,因此会略显过时。

  就利率掉期市场的最新定价而言,周二的CPI数据已促使利率互换交易员预期政策利率明年将在4.83%就见顶,低于发布前的约4.99%,这意味着美联储明年最多将只会进行2次25个基点的加息。

  看点④:美联储会否打消市场明年降息预期?

  在看点③对美联储明年利率峰值的介绍中,我们并没有具体提到可能是今晚最受市场瞩目的12月利率点阵图,因为我们认为这方面可能有必要单独展开,以防止投资者在今晚解读决议内容够时陷入一个误区。

  在近来的一些机构预测中,基本都将美联储点阵图中对2023年年底的利率预测,与明年的利率峰值划上等号。但其实这完全是两个概念。在今年9月的利率点阵图中,美联储官员对明年年底的利率预测中值是4.6%,这在当时乃至现如今,之所以能被人们视作是本轮加息周期的利率峰值,其实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美联储明年不会降息……

  但是,目前利率市场的定价其实很有意思:交易员预计到2023年12月,美联储将把基准利率下调至4.35%左右——相当于在明年上半年加息至4.83%左右的峰值后,在2023年下半年降息约50个基点!

  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如下图所示,美联储今晚哪怕不把对明年底的利率预测从之前的4.6%上调,都要比眼下的市场定价更为鹰派……

  这其实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因为市场的利率定价和美联储的表态之间的“落差”实在是太大了。事实上,目前包括美联储官员和主要的投行机构,基本上都预期今晚利率点阵图中对明年的利率预测还将进一步上移,而这只会令点阵图与市场预测的差距进一步扩大!

  许多紧缩阵营的美联储官员们长期以来一直担心,如果美联储过早地开始降息,可能重蹈上世纪70年代走走停停式的紧缩政策的覆辙。这也导致迄今几乎没有美联储官员明确释放过支持明年降息的信号。而市场之所以不断违背美联储“意愿”认为其将在明年下半年降息,则是押注明年美国大概率陷入经济衰退的前景,可能倒逼美联储转向。

  而在今晚,这可能就将是美联储和市场预期间最为主要的博弈点:要么美联储向市场的降息预期作出妥协,要么其可能就会大举浇灭市场降息派的希望,两类预期只会“活”下来一个!

  看点⑤:鲍威尔如何看待通胀见顶趋势?

  美联储今年以来一直将物价视为货币政策的重点,因为长期居高不下的通胀对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的损害更大。本次会议上,美联储也将更新经济预测摘要(SEP),其中包括对经济、通胀和就业的最新展望。而鉴于昨夜公布的美国11月CPI数据刚刚出现了超预期回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今晚对未来通胀走向的看法,显然将备受瞩目。

  美国劳工部周二的报告显示,整体CPI环比上涨0.1%,同比升幅7.1%,创下年内新低,因能源价格下跌帮助抵消了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2%,同比攀升6%。

  这是2022年的最后一份CPI报告,虽然从数据上看美国通货膨胀仍然过高,但物价升速显然正在不断放缓。目前,美国CPI同比涨幅已经连续五个月出现了回落,InflationInsightsLLC创始人OmairSharif在一份报告中认为,这显然不是一个异常值。事实上,周二的报告显示美国物价增速出现相当广泛的放缓。

  当然,就通胀本身的趋势而言,鉴于经济学家普遍预期核心商品通胀将继续放缓、明年住宅价格指数最终会转向,人们如今的关注点已经越来越多地转向核心服务,以判断总体物价压力的路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本月早些时候的讲话中也特别提到了通胀数据中剔除住房的核心服务领域,称它“可能是理解未来核心通胀演变的最重要类别”。而昨夜CPI中核心服务领域的通胀,其实仍处于相对较高的一片领域。

  因此,鲍威尔今晚对昨夜通胀数据的态度,究竟会表露出更为肯定的一面,还是会依然认为通胀降温之路任重道远,也将间接表达出其对未来的鹰鸽立场。

  德意志银行美国首席经济学家MatthewLuzzetti表示,“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很多通胀回落的迹象,但问题是这是否能让通胀率回到3%?我们又如何将它从3%降到2%,这是我认为更困难的部分。”

  在历史上,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往往会一直加息到利率高于CPI为止。目前,美联储距离这一目标距离正在日益接近,但能否在未来几个月实现这一点,依然存在不小的难度!

  看点⑥:明年经济衰退会否到来?

  在对今年9月上次季度议息会议的解读中,我们曾提到过当时决议最为重要的一个数字——4.4%。这个数字当时主要被提到过两处。一处是美联储对今年年底的利率预测(今晚加息50个基点后就将实现);而另一处则是是明年年底失业率的预估。我们当时认为,这一失业率预测的大幅上调,将预示着美联储已预期届时就业市场将面临重大打击,经济可能面临衰退的风险。

  而根据目前最新的市场定价,美联储官员今晚势将连续第三次上调2023年失业率预期,因为他们抗击通胀的行动越来越有可能令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接受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官员在周三发布的季度预测中,料预期失业率到2023年底升至4.6%。这可能意味着与现在相比,会进一步有150万美国人失业。出现类似这样的失业率上升,而美国经济却不陷入衰退,在这之前从未发生过。

  大部分民间预测人士目前均已预计美国明年会陷入衰退,即便是美联储经济学家,在上月的议息会议纪要中也已警告称,出现这一结果的可能性大约为50-50。

  美联储11月会议纪要曾表示,“国内私人领域的实际支出增长乏力,全球前景恶化且金融条件收紧,这些都被认为构成对实际经济活动预测的突出下行风险;此外,通胀持续下降或需要金融条件以高于预期的程度紧缩,这个可能性也被视为一种下行风险。”。

  MacroPolicyPerspectives驻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总裁JuliaCoronado指出,“如果你是美联储,你会希望传达出采取必要行动解决通胀问题的承诺。目前的重点仍是拉低通胀,其中的一个环节至少是劳动力市场更加平衡,甚至可能是直接的失业率上升。”

  毫无疑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今晚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可能会被问及其对明年经济衰退前景的看法,投资者可对此密切留意。

  总结

  总体而言,虽然昨夜公布的利好的美国CPI数据,进一步放大了美国通胀已经见顶的曙光,但这是否真的预示美联储在一天后的议息会议上,变会彻底转向鸽派,其实仍是一个未知数。

  投资者今晚需要着重小心提防的是美联储对明年货币政策走向路径的态度上,尤其需关注其是否会打击到市场对明年下半年降息的押注。

  SpectraMarkets总裁BrentDonnelly表示,“周二CPI数据清楚的表明了美国通胀下行的趋势,但美联储更看重的可能是通胀最低能到哪里。所以,虽然趋势喜人,但美联储不会希望再犯1970年代的错误,他们不敢太早把脚从刹车板移开”。

  中金研报则认为,预计12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仍将加息50个基点,但强调会在限制性利率水平上“等一等”,讨论降息仍为时过早。

  报告称,市场对美联储放缓加息已经基本定价,接下来需要关注的是美联储加息的最终高度,以及利率在高位停留的时间长度。如果服务通胀难以快速回落,美国利率维持高位,那么美国经济仍将面临下行压力。如果通胀不能在经济下行乃至衰退之前得到解决,那么对风险资产而言仍将是利空。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