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重测7心理关口,警惕“圣诞行情”风险

  受英国央行及欧洲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步伐,欧美紧缩周期持续,经济衰退预期加剧,市场避险情绪骤然升温,欧美股市遭遇恐慌性抛售,美元兑主要货币全线反弹,美元指数自6个月低点103.35强劲回升。受此影响,人民币兑美元自6.9377高点回落,汇价再次逼近7心理关口,最高触及6.9994水平。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9810一线交投。

  隔夜,英国央行与欧洲央行双双宣布加息50个基点,紧密跟随美联储步伐。HYMC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由于欧美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均显示紧缩政策将持续一段时间,令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美股三大指数全线重挫,美元获得避险买盘支撑。

  美联储15日公布本年度最后一次议息会议结果,一如市场预期加息5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介乎4.25%—4.5%区间,创下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另外,美联储官员预计2023年或再加息75个基点,使得联邦基金利率升至5%—5.25%区间,预期明年通胀率达到3.5%,但仍高于美联储的2%政策目标,核心通胀率料为3.5%。

  除了利率前景,美联储同时下修明年经济增长预期,现在预估2023年经济增长率为0.5%,低于9月时的1.2%,失业率则自4.4%上修至4.6%。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议息会后记者会上表示,加息之路远未终结,“我们还有一些路要走。历史经验强烈警告不应过早放宽政策,在委员会确信通胀持续回落到2%之前,我不认为我们会考虑降息。”鲍威尔没有暗示是否会在下次会议上维持或放缓加息步伐,仅称2023年2月会议上的加息幅度取决于接下来的经济数据。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展现出强硬的紧缩立场,这是一套比市场预期更鹰派的沟通方式。政策制定者们通过维持之前的措辞,即需要持续加息以便政策处于足够的限制性基础上,令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持续放松的希望破灭。未来是否放缓加息步伐或者停止加息,仍将以经济数据表现作为评估标准,这意味着美联储必须看到通胀放缓更全面的证据,才会将货币政策大幅转向。”

  在经济数据方面,美国通胀压力进一步降温,11月消费物价指数(CPI)年率上升7.1%,较10月回落0.6个百分点,并且低过市场预期的7.3%。美国11月零售销售降幅超出市场预期,不过,12月10日当周初领失业金人数意外下滑,显示劳动力市场依然紧俏。

  由于市场忧虑经济前景,导致市场风险情绪降温,美股等风险资产遭抛售,美元指数快速反弹,重新站上104水平,并触及104.82高点,收复本周内的大部分跌幅。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称,“尽管美联储已经开始放缓加息步伐,但并没有证据显示这种加息的动作会很快戛然而止,加上全球主要经济体同步美联储收紧步伐,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油然而生。在避险环境之中,美元自然最为受益,短线反弹强劲。不过,从大趋势看,美元中长线仍不容乐观。”

  展望下周,由于西方圣诞节临近,全球金融市场将进入“圣诞行情模式”,交易员们也将进入休假高峰期,因此,投资者需要警惕因市场流动性稀少,造成的价格剧烈动荡风险。下周市场缺乏美联储官员讲话以及重要经济数据,投资者重点关注美国至12月1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等数据。

  人民币方面,受美元反弹影响,人民币兑美元自高点回落,周线回吐此前所有涨幅,并逼近“7”心理关口。此前,受美元下跌以及中国防疫措施的不断优化,人民币资产吸引大量国际资金买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飙升1000多点,触及3个多月高点6.9379。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受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鹰派讲话影响,以及避险情绪回升,美元反弹走高令人民币汇率承压。尽管人民币汇率短期贬值压力尚存,但支撑人民币进一步走强的因素也在开始明晰,比如美联储明年货币政策放缓基调有望令美元继续承压下行;另一方面,中美利差收窄、经济增速加快等,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从日线图上看,美元/人民币向上突破5日均线,并在7.0000水平附近遭遇强劲阻力,接下来,汇价可能会多次测试“7”心理关口。从技术上看,RSI指标持续在中性区域下方运行,暗示上方空头力量仍较强;MACD柱状线零轴下方呈现发散状态,但有所收敛,这表明美元短线存反弹空间。短期来看,只要汇价不有效突破7.0000心理关口,下行风险短期就不会改变,上行方向,阻力位于7.0000、7.0320以及7.1000;下行方向,支撑位于6.9575、6.9340以及12月5日低点6.9293。

【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重测7心理关口,警惕“圣诞行情”风险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