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交易提醒:美元和美债收益率齐跌,金价有望创新高,关注初请数据

  周四(12月22日)亚洲时段,现货黄金震荡微涨,目前交投于1818.88美元/盎司附近,美国11月成屋销售数据表现较差,对美元产生拖累,目前已经下跌0.24%,回吐了周四大部分涨幅;美债收益率周三涨势放缓,周四也小幅走弱,给金价提供支撑;乌克兰总统去美国与美国总统拜登会晤,增加地缘局势担忧,也增加黄金的吸引力。黄金技术面看涨信号有所增加,有望小幅向上突破。

  本交易日重点关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变动和美国三季度GDP终值的表现,周三有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升至8个月高点,美股也大幅上涨,令黄金多头还有所顾忌。

  周五将要公布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也是投资者本周关注的焦点。

  HighRidgeFutures金属交易主管DavidMeger称,“我们认为,黄金趋势仍是横盘至走高,市场关注的是美联储在2023年初加息即将结束的观点。”

  美国11月成屋销售暴跌7.7%,创逾20年最长连降

  周三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成屋销售连续10个月下降,为1999年以来最长连降。目前美联储处于1980年代以来速度最快的一轮加息周期中,通过试图冷却从住房到劳动力的各种需求抑制通胀,经济面临衰退风险。

  由于住房市场低迷,经济学家认为明年劳动力市场将有所放松,失业率将上升。虽然住房市场只占经济的一小部分,但对经济其他领域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买房的消费者减少,这可能拖累房屋销售。

  全美不动产协会(NAR)在周三的一份报告中指出,11月成屋销售下降了7.7%,经季节调整后年率为409万套。

  除2020年春季第一波新冠疫情期间出现的暴跌外,这是自2010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所有四个地区的销售量都在下降,11月同比骤降35.4%。

  本周的报告显示,12月房屋建筑商信心创纪录地连续12个月下降,而11月独栋屋开工和建筑许可跌至两年半以来最低。由于美国人购买大房子以满足居家办公的需求,住房市场在疫情早期蓬勃发展,推动房价涨到许多人无法承受的水平。

  即使需求下降,供应仍然紧张,使房价持续上涨,但上涨速度正在放缓。

  11月,成屋价格中位数同比上涨了3.5%,达到37.07万美元。这仍是有史以来最高的11月房价,价格仍比疫情前的水平高出约37%。

  根据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贷美的数据,30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几个月前飙升至7%以上,为2002年以来最高。虽然后来回落到上周的6.31%,但仍是上年同期的两倍。

  美债收益率涨势放缓,市场等待周五出炉的通胀数据

  较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三几乎没有变化,投资者等待将于周五公布的通胀数据,以寻找价格压力是否继续缓和的进一步线索。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录得十字星,暗示上涨动能有所减弱,周四亚市则小幅走弱,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下跌0.84%,交投于3.651%附近。

  目前来看,美债收益率短线面临进一步下行风险,这有望给金价冲高提供机会。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与美联储官员对通胀将从几十年来的最高水平继续回落的乐观信号相比,投资者正在消化比美联储官员暗示的更为温和的政策路径,因乐观预计通胀将继续从几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回落。

  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货币市场经济学家ThomasSimons表示,市场“预期美联储不会真正兑现他们告诉我们的目标”。

  如果周五公布的个人消费支出(PCE)数据高于预期,或者同日出炉的消费者信心数据显示通胀预期仍然高企,这可能成为美联储的担忧。

  Simons表示,相对于为将通胀降至2%美联储真正需要的水平,目前的通胀预期仍相当高,他并补充说,“应该强调这样一个事实,当美联储表示他们预计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较高利率时,他们是认真的。”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早盘曾飙升至3.722%,因此前日本央行周二扩大其收益率曲线控制范围令市场感到意外。一些分析师表示,这一转变可能会降低美国国债在外汇对冲方面对日本投资者的吸引力。

  然而,“虽然这可能是对国内对更高利率容忍度的测试,但这是否是一个趋势的开始还不明朗,”ParametricPortfolioAssociates投资组合管理总监EvanRourke说,“日本利率仍远低于美国利率,而且没有更明确迹象显示会形成一个趋势,我们不太可能看到大量资本回流。”

  周三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基本收平,收报于3.684%附近,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下跌5个基点至4.215%。

  德国财政部预估冬季经济活动低迷,通胀将在2023年缓解

  德国财政部周四发布月度报告称,预计今年第四季和明年第一季德国经济活动将保持低迷,2023年期间通胀率将下降。“总体而言,预计冬季半年的经济形势将保持低迷”。

  “然而,相对稳定的劳动力市场形势和政府的救济措施...正在提供支持性的动力,”报告称目前的估计显示,明年通胀率将下降,尽管处于较高水平。

  报告称,11月税收同比增长2%,达到559.5亿欧元。今年1-11月税收增加8.7%。

  财政部长林德纳在报告中接受专访指出,因为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作出回应,导致债务水平高于他的理想水准,但这是不可避免的,因为需要对能源价格飙升等挑战作出特别回应。“否则,我国长期经济损失将比目前的债务负担更大”。

  林德纳表示,他的目标是在长期内回归到可持续的、稳定的财政政策,如果德国成功地退出这些危机措施,将在2030年左右见到总体债务大幅减少。

  美国宣布向基辅提供18.5亿美元的新军事援助计划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美国总统拜登周三在白宫会面,这是泽连斯基自俄乌战争爆发后的首次对外访问,美国宣布了包括爱国者导弹在内的新军事援助。

  泽连斯基计划在此行中寻求更多支持。他穿着他标志性的橄榄绿裤子和毛衣,与拜登和第一夫人吉尔在白宫草坪上合影,然后两位领导人在椭圆形办公室会谈。

  拜登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无意结束“这场残酷的战争”。

  拜登宣布了一项新的18.5亿美元的乌克兰安全援助计划,其中将包括一个爱国者防空系统。

  拜登说,需要一些时间训练乌克兰军队使用爱国者系统对抗俄罗斯的攻击。

  泽连斯基表示,美国承诺提供爱国者地对空导弹防御系统,是乌克兰建立有效防空系统的重要一步。

  泽连斯基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我们能够剥夺恐怖主义国家的主要恐怖工具的唯一途径。”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防部年终会议上表示,俄军在乌克兰像英雄一样战斗,将装备现代武器,并将实现莫斯科的所有目标。

  普京在周三的讲话中说,政府在装备和硬件方面提供的资金没有上限,但军队必须从乌克兰经历的问题中吸取教训并解决问题

  他支持国防部长的一项计划,将武装部队规模增加30%以上,作战人员达到150万人。

  美国12月消费者信心创八个月新高

  美国消费者信心12月升至八个月高点,通胀率回落和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但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持续存在,导致计划未来六个月购买大宗商品的家庭减少。

  “消费者可能比夏季几个月更有信心,但相比2021年,他们仍表现得更为谨慎,”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SamBullard说,“2023年的消费者信心前景将取决于美联储能否在所谓的狭窄跑道上实现软着陆。“

  世企研表示,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从11月的101.4升至108.3,为4月以来最高。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之前预测该指数为101.0。虽然该调查更强调劳动力市场,但信心回升与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相一致。

  消费者的12个月通胀预期从11月的7.1%降至6.7%,为2021年9月以来最低。这一改善主要反映了汽油价格下降,与最近的数据相一致,数据显示11月消费者价格增长放缓。这也强化了这样一种观点,即通胀虽然仍然高得令人不安,但在几个月前已经触顶。

  基于消费者对当前企业和劳动力市场状况的评估的现状指数从11月的138.3上升到147.2。基于消费者对收入、企业和劳动力市场状况的短期展望的预期指数从76.7上升到82.4。

  但这一指标仍然接近80,世企研称这一水平与衰退有关。

  因此,消费者对未来六个月内购买大件商品的热情不高。计划购买机动车的消费者比例变化不大,而购买电器的意向是7月以来最低。

  这也是借贷成本上升的一个结果,因为这些商品大多是通过贷款购买的。美联储今年已经将政策利率目标区间提高了425个基点,从接近零提高到4.25%-4.50%,这是2007年底以来最高。上周,美联储预计到2023年底,借贷成本至少还要再增加75个基点。

  然而,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去度假的消费者占比从11月的45.5%上升到46.2%。大多数人打算在当地度假,这可能有助于支撑消费支出。

  该调查的所谓劳动力市场差异指标从11月的31.5上升到35.8,该指标反映受访者认为工作充足还是难以获得。这一指标与劳工部的失业率相关,12月份上升与劳动力市场状况紧张相符。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整体来看,虽然美国消费者信心升至八个月高点,令金价小幅承压,但金价在强阻力位附近的回调力度较小,暗示下方买盘较强,最小阻力方向偏向上行,成屋销售数据较差、地缘局势紧张也都偏向利多金价,如果美元和美债收益率短线进一步走弱,则金价有望顶破前期高点1824.39附近阻力。上方进一步阻力关注1833和1847附近。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